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穷千里目,更上几层楼

(2021-06-10 06:06:32) 下一个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的这首《登鹳雀楼》,格调不可谓不高远,意境不可谓不深邃。但是,做为一个合格的理工男,再好的东西也还是要提一些问题的。大家别误会,我可不是什么杠精,这只不过是打小就养成的格物致知的良好习惯。

举个例子,老婆喊我去洗碗,我一般都会习惯性地问上一句“为什么?”唉,这个习惯真是害死人。你看,这家里的搓板又跪烂了,还得去买新的,多浪费呀!

好了,回到正题。这首《登鹳雀楼》号称五言绝句第一,开笔就有缩万里于咫尺之势,后两句又异峰迭起,把哲理与景致融合得天衣无缝。这样的好诗,还能提出什么问题呢?问题当然还是有的,就出在这“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上面。

同学们不知道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能看多远?对这个问题自然有不同的回答。比如说,在高楼大厦之上,当然要比站在平地看得远。但是,如果真的想望出千里之遥,也就是说五百公里开外的视野,这得建多高的呢?

好了,现在大家知道我不是瞎胡扯了吧。我们理工男搞的是科学,动的是脑筋。虽然动的都是些歪脑筋,也比那啥没脑子或者猪脑子要好。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相信地球是圆的。如果有朋友认定了地球是平的,那么下面的内容我建议您可以不用看了,因为对您来说,那都是些异端邪说,别污了您的眼睛。

我画了一张图,简明扼要,仅仅用到了平面几何的两个公理,一个定理,却可以解决我们欲穷千里目的大问题。简单的说,就是我们可以用勾股定理,来求解能看多远的距离。具体的计算,我就略过不写了。有不明白的同学,可以去请教笑坛的许欢颜老师,她可以给您单独上个小课。我听说她收费挺合理的,一万刀一个小时,童叟无欺。

还是来看看结论吧。当我们站在平地上,假设眼睛离地两米五(哦,对不起,总要有个先来后到,姚明同学已经付了钱,我只好先帮他算了),那么,我们能看到的距离将会是五公里左右。然后再来看矮脚虎王英同学,他一双桃花眼,离地一米六左右,大概只能看到四公里远的样子。人比人,真是气死人,这人一矬,就少看了整整一公里,难怪他老盯着人家大闺女的下三路呢。

假设我们现在来到了峨眉金顶的无色庵,那是笑坛陶三公子的老巢。这金顶的海拔在大约三千米左右,从这里俯首北望,我们应该能看到一百五十公里之外成都的杜甫草堂。那么,问题来了,想欲穷千里目,我们到底要站在多高的楼上呢?大家好歹都初中毕业了,是文化人了,不妨自己推算一下。那谁,说的就是你,这里可是闭卷考试,快把计算器收起来。透露一下,这整个通篇我可都是用的心算哦。

答案来了,这个楼不用修得太高,只要两万五千米左右就可以了,比珠穆朗玛峰高两倍,大概爬一个月就上去了。您要是意犹未尽,还可以给大家算算这楼到底是多少层?

万一有朋友真的爬上去了,远眺千里,心旷神怡之余,其实还可以再想深一层。如果我们希望在思想和精神上看得更加深远,那么,在心灵的世界里,该多上几层楼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武侠小说:笑坛传奇之华山论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再高的楼,慢慢爬,最后总是能上去的。但是,修就不一定能修得起来了 :)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是挺好玩的,就是楼太高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我其实就是写得好玩儿,倒不是真的那么认真 :) 祝网友周末愉快!

======================
'munchenxx' 的评论 :
中国人喜欢虚化,千层饼,万荷堂之类的名字一堆, 认真您就输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林肯的话,不要求上帝站在我这一边,我只想站在上帝一边。" 非常赞同!虽然我相信人人具足圆满,皆可成佛;但是,不尊重自然规律,不能任运圆成,终归会被自己的心所迷。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喜欢虚化,千层饼,万荷堂之类的名字一堆, 认真您就输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想想,观察牛顿定律和杰佛逊的独立宣言,那些思维方式里都有敬天、顺道的精神心理。无论是在自然科学还是在社会科学,都是顺天。
自然科学,F=MA,炼钢需要1600度,那就绝不会再说二话。
社会科学,人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那就绝不说二话。没人敢说“我无法无天”。
只能说自己尽量做好,而不是以跟别人竞争为目的。
虽然执行上可能有摇摆,但是指导思想必须是对的。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林肯的话,不要求上帝站在我这一边,我只想站在上帝一边。

都是敬天顺道。
人怎么可能战天斗地呢?
想想好多个中国也填不满太平洋,更不要说地球在茫茫宇宙里算个什么呢?
在地球上对着宇宙称老大?有什么理性的理由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厉害呀,完全是降维打击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慢慢来,权当锻炼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好建议,有道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直接坐飞机呗:)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楼太高了,我爬不动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和古人抬杠,还不如仰望星空远眺光年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是的。诗人可以很浪漫,把万米的高度当成一层楼;而我们如果不动脑筋,真的把浪漫当工作,吃亏的不仅是我们自己,还有我们的队友们 :)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诗人不能搞项目。
搞项目,就应该好好听老天爷怎么说,咱就怎么做。就像牛顿那样,认真琢磨老天爷的意思。
老天爷说F=MA,咱就老老实是说A=F/M,不偷工减料,不试图在这个公式之外另外搞什么多快好省。
。。。
问:怎么才能多快好省?
答:与天奋斗其乐无穷,老天爷说的,也不是不能改。给公式加个共产主义系数C, C=0.5。比如变成F=0.5MA?
公式变一下就是M=2F/A,这样就是同样的力,同样的加速度,可以推更多的东西。这叫做:多!
再变一下:A=2F/M,同样的力,同样的东西,咱们跑的怎么样?快!
再不济,F=0.5MA, 同样的东西,同样的速度,咱们可以省力气。省!
又多又快又省,这就很好!
。。。
这样咱就不用弯道超车了,直道也超车!
呵呵。多快好省的客户需求。。。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哲理,有内容啊!谢谢分享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有道理!条件太理想化了,考虑的是平静的海平面,问题是海上也没法起高楼呀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服了你,数学上能看到还不够,你还没考虑雾霾的问题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是的,这层楼不仅高,还不太容易爬上去呢 :)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欲穷千里目的一层楼还真的很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