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山盟海誓的爱情,为何不能天长地久(上)

(2020-10-27 16:48:19) 下一个

社会很复杂,人心太脆弱。在这个世界上,我想除了极少数特立独行的,没有人不渴望永恒的感情与和睦的家庭。从古至今,大家在书本里读到的理想伴侣不在少数,然而却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比如说,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就曾经是一对令人艳羡的神仙眷属。当年文君夜奔,当垆卖酒,那是一段才子佳人的佳话。而转眼数载,司马相如却动了花花肠子,想纳茂林女子为妾。为了挽回,卓文君写了一首情深意重的《白头吟》: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 司马相如到底是才子,不出恶言,回了一封十三字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这是玩的文字游戏,信中独独没有亿,意思很清楚,代表着“无忆”。

再来一个更有名的,苏轼有一首《江城子》吊念亡妻,其中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知感动过多少纯情的少男少女。有夫如此,大概是所有女人的梦想了吧。然而历史是不会骗人的,苏东坡的确是怀念妻子王弗,然而在她之外,他也为无数别的女人情痴。据史料记载,东坡居士妻子有三任,小妾众多,红颜知己更是数不胜数。苏轼一生有近百位女性知己,而这些女人都对他的人生轨迹产生了重大影响。所谓自古才子多风流,苏轼算得上千古一人的大文豪了,自然也难逃这定律。

还有一位白居易,这“天长地久”一词,就是来自他的《长恨歌》,也算是一位情中圣手了。他还有一首《琵琶行》,其中“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两句诗也是千古流传的佳句。网友们可能很多还不知,他也曾写过“十载春啼变莺舌,三嫌老丑换蛾眉”的诗句。翻成白话,就是:我养的家妓差不多三年了,实在嫌她们老了,丑了,又得换一些年轻的来,十年以来都换了三批了。此外,白居易甚好名妓,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小蛮和樊素,正所谓“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有朋友说这些都发生在古代,那时候的婚姻制度不同。那我们来看看现代的吧,其实也是星河璀璨,奇葩如云。先来一个徐志摩,一句“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是何等的意境。不过这位一辈子追求理想,渴望恋爱自由的大情圣,同样也是一个才高八斗,换妻如换衣的渣男模子。最让人不耻的是,当年他为了追林徽因,执意要抛弃发妻。而张幼仪当时腹中有了他的骨肉,正在怀孕期间,徐志摩对于她的状况不管不问,坚决提出离婚。

郭沫若独领一代风骚,在文学诗歌、历史考古等诸多领域皆有建树,算得上通才。他的感情世界也是丰富多彩。抛弃发妻就不说了,那是为了与旧世界决裂;辜负与他有恩的日本妻子和他们的五个子女,也可以说是为了民族大义;那勾引自己的妻姐,又算什么呢?他的第三任妻子在为他整理遗物之时,竟然发现了他写给自己亲姐姐的情书,最后实在忍不了这口气,选择了自杀。我想她是不能忍受丈夫对自己一生的欺骗,那曾经以为真挚的爱情,竟然只是枕边人编造的一个华丽的谎言。

郭的死对头鲁迅,更是一代宗师,我们来看看他的感情历程。什么?又是抛弃发妻,听起来很熟嘛。师生恋?这个比较新潮,不过放到现在是要开除教职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独树一格,偷看弟妹洗澡。等等,这莫不是提前了几十年去拍日本爱情片?想想也是,他弟妹正好是日本人嘛。

文人靠不住,那我们的人民公仆,革命领袖们又如何呢?这个大家耳濡目染,就不展开说了。随便挑两个前辈吧。一位刘少奇,一位叶剑英。刘有六段婚姻,九个子女。花帅也有六位夫人,再加上几位亲密女友,最后一位,比他小了六十岁,整整一个花甲。这看起来好像比才子们更不堪。

有些个纯情派的女网友可能会不开心,男人怎么都是这般货色?别急别急,女情圣的故事来了。前些时,有一部叫《黄金时代》的电影拍得不错,主人公萧红就是这样的一个新青年。她的感情观是非常现代的,她所追求的,是纯真的感情,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一生,有人统计,一共有八段恋情。有的人说她是单纯的,不会因为世人以为的爱而爱,而是因为缺爱、感动而爱。而萧红一旦和前任分手,即使肚子里怀着前任的孩子,哪怕是把孩子送人,她也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下一段感情里。

讲得这么悲观,那是不是就没有天长地久的希望了呢?也不尽然,下一篇让我们说一说正面的例子,和成功的秘诀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山盟海誓的爱情,为何不能天长地久(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趣的角度!您说的对,生活中的很多矛盾都是来自于点点滴滴的琐碎小事。而我觉得每解决一次这样的小矛盾,感情也会增进一小步 :)

==================
'dong140' 的评论 :
为什么叫蜜月,而不是叫蜜年呢。就是说也就一个月里夫妻生活很甜蜜。随后要操心油盐酱醋柴米茶,矛盾就来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raDora2008' 的评论 : 好点子!只不过等经过了热恋的激情之后,长长的日子还在前面,而彼此的信赖和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叫蜜月,而不是叫蜜年呢。就是说也就一个月里夫妻生活很甜蜜。随后要操心油盐酱醋柴米茶,矛盾就来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为爱情而生的,不受世俗所拘泥,不是为婚姻而生的。就是总有人受伤。所以我想到了个好办法。https://bbs.wenxuecity.com/bbs/kghy/3368212.html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没错,没有境界的提高,很难体会永恒的愉悦。我觉得无所求反而会有意外的惊喜。

==================
'yfz9465' 的评论 :
不是还有那句话“不求天长地久,只求真正拥有”。永恒的东西是需要心智觉醒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您说的非常好!我很同意您的观点,夫妻间的尊重是挺重要的。我觉得对情侣,夫妻,相亲相爱还不够,需要相敬相爱才有不断增进的基础。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还有那句话“不求天长地久,只求真正拥有”。永恒的东西是需要心智觉醒的。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对待同事同学朋友熟人时,往往会顾及对方的面子和感受,怕得罪对方,说话往往更小心謹慎。而面对自己的配偶,认为是一家人了,不必客气,说话反倒有可能更直白,甚至不顾对方的面子和感受,让对方感情受伤害。而自己却浑然不知有何不妥。天长日久,年复一年,就会产生情感隔阂。就算没离婚仍生活在一起,感情也淡了,与对方亲热的冲动也淡了。我曾经看到友人之妻对友人说话的口气,看到友人尴尬的表情,心里很不是滋味。夫妻虽是一家人,有时不妨把对方想像成同学朋友,说话客气暖心一些,所谓相敬如宾,或许有助于维护感情。当然这只是很片面的一点看法。夫妻感情的淡漠疏离还有其它原因。如果双方有意维护夫妻关系,则需共同努力,共同营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这一段时间老婆总说我有老年痴呆的迹象,这一下坐实了 :)

==================
'Armweak' 的评论 :
问这种问题,十八岁时叫天真,二十八岁时叫“二五”,三十八岁时是真正的“傻”,四十八岁时可能是“早年痴呆”,五十八岁或五十八岁以后,那是实打实的“老年痴呆”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问这种问题,十八岁时叫天真,二十八岁时叫“二五”,三十八岁时是真正的“傻”,四十八岁时可能是“早年痴呆”,五十八岁或五十八岁以后,那是实打实的“老年痴呆”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金钱和诱惑当然是一个诱因,但是我觉得主要还是夫妻的感情不够稳固,可能是信任度和相互的吸引力都有所下降。当然在同样的情况下,如果完全没有外因,也就没什么外遇的机会,不过这样的夫妻关系还是算不上理想。

===================
'dong140' 的评论 :
爱情也就能延续几年吧。大部分人当时就是互相喜欢,结婚生子,然后把精力放在养育孩子上。如果男的(女的也会)有钱有势,很容易出婚外情。我两个连襟,大的有钱,前两年搞了一阵小三,幸亏没离婚。后来又好好过日子了。小的就是靠工资过日子,那有机会搞什么小三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爱情也就能延续几年吧。大部分人当时就是互相喜欢,结婚生子,然后把精力放在养育孩子上。如果男的(女的也会)有钱有势,很容易出婚外情。我两个连襟,大的有钱,前两年搞了一阵小三,幸亏没离婚。后来又好好过日子了。小的就是靠工资过日子,那有机会搞什么小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您说的很好,变化才是永恒的。我们想要做到的,其实不是感情一成不变,而是怎么样不断增进我们的感情。有一句话,感情越久越醇,我觉得说的挺好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没错,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向往幸福,稳定,而且长久的生活的。只是现实也的确有些不如人意的地方。我写这篇文章也是想探索一下可能的促进感情的办法。

========================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好文!但是更想看到正面的例子,我想大多数人还是憧憬美好的生活和爱情…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話、人会変的
君子豹変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是更想看到正面的例子,我想大多数人还是憧憬美好的生活和爱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非常好。理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的,现今社会的节奏快,社交范围广,更容易看到情侣的不足和缺点。当然生活的压力也比以前要大得多

=================
'京华人' 的评论 :
对于现今社会的大多数情侣来说,基本上两句话就可概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现今社会的大多数情侣来说,基本上两句话就可概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