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推荐一首歌曲《待你》

(2023-08-29 10:34:23) 下一个

近日,我跟爱跳快舞的广场舞姐妹活动时,不期然地遇到一首叫做《待你》的新歌的舞蹈。它古风而凄然的曲调,不经意打动了我的心,让我随后网查这首歌的背景。

它是由中国安徽安庆女歌手安儿陈演唱,由秦子文作词作曲的一首新歌。附录歌词如下:

待你了无牵挂

许我浪迹天涯

待你功成名达

许我花前月下

待你不再有她

许我淡饭粗茶

待你富贵荣华

许我十里桃花

遗憾余生尽芳华

未曾还我一个家

无奈人已似流水

东风暗渡年华

发端飘满了雪花

心乱如麻乱了家

原来君心非我心

终把那相思放下

待你了无牵挂

许我浪迹天涯

待你功成名达

许我花前月下

待你不再有她

许我淡饭粗茶

待你富贵荣华

许我十里桃花

遗憾余生尽芳华

未曾还我一个家

无奈人已似流水

东风暗渡年华

发端飘满了雪花

心乱如麻乱了家

原来君心非我心

终把那相思放下

遗憾余生尽芳华

未曾还我一个家

无奈人已似流水

东风暗渡年华

发端飘满了雪花

心乱如麻乱了家

原来君心非我心

终把那相思放下

        歌词大概就是这样。

       我的心被触动,原因分析有三:一是它用的侠士柔情女之恋的套路,似是某古装言情片的主题歌似的,其实不是,画面感很强,而这即使我人到中年依然会感怀;二是它的词作者写词意象优美,对仗工整,曲调也很古风:三是演唱者歌声柔中带刚,有种入世又出世的感觉。

       我不知别人如何感觉,我自己是跳着这支舞,心情也完全沉浸下去,许久不得自拔。

        活了半生,依然逃脱不了这种侠士佳人的爱恨情仇的调调。又仿佛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词曲作者及演唱者都把自己的人生体悟融进了这首歌。我不能说它格局多大气,只是它好懂中国人。观念不能说旧,就是挺让人喜欢。

        活了半生,我其实也没想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这首歌似乎勾画了一个稍传统的中国女性的人间理想。

那么慰贴的理想,于混沌中的我来说,像是一首递已的歌,唯美的梦。

        就像某日忽然想起张恨水和他的《燕来归》,就兀自查了一气。由此串起了自己的认识,对鸳鸯蝴蝶派小说,对张爱玲,对五四后期文人对中国传统小说的继承和发扬。然后释然。原来如此,原来那令自己印象深刻的《燕来归》有如此多的前生和后事。我这自小爱看浪漫小说的小爱好,被人生被周遭被俗世矫正过多久,还是爱看啊。

        这又如何?我仅奉萨特老话,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侠骨柔情风还是喜欢的,虽然这是在美国,虽然这调调看着这么不“革命”,不新潮。那又怎样?

        我看这首歌,就仿佛中学在语文课上看到同学中有才华的写的好文采作文一样,击节赞赏不已。真心推荐给大家这首新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