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叶田田与园林景观

(2022-08-10 09:30:20) 下一个

我因机缘巧合,链接上一个花草爱好者群,群友遍布美东美西及美中。有一热心群主,曾在春天把莲藕种苗(带须小藕节)寄卖给各地莲花爱好者。近夏日以来,不断有群友上传各家各地莲花开放的照片,莲花姿态颜色各异。大家纷纷感谢群主的鼎力协助(各地气温水土各异,有些技术指导).人说教师的巅峰感受是”桃李满天下”,我感觉群主的荣耀是”莲香遍各地”。各家后院莲叶婷婷的样子,让我羡慕不已。我想起”忆三秋桂子,十里荷塘”的诗词佳句,也会想起自己在纽约访莲而不得的若干努力。

我在纽约曾屡次询问过朋友们哪里有荷花塘。答案是只有新州种藕的农场里有。后来听画画的大姐说,史丹顿岛寄兴园有荷花,她过去每年跟老师写生。又听说布鲁克林植物园有荷花。我又没有时间去卡时间卡点儿。只能望莲(国画莲花)兴叹。。。

花草群群友的努力,让我看到自力更生的”伟大”.美国没有荷花观赏园,咱就在自家后院培育大缸养的荷花,也有的群友在后院挖的小池塘种好些株荷花,虽未成莲叶田田之势,加上个人想象,也有点那意思了。。。

我不禁想起对莲的爱好是怎样根植在我这中国人脑中的。。。

文学上周敦逸的[爱莲说],“余独爱莲之出污泥而不染,着清涟而不妖”,这文句给了莲一个很高的精神立意。另外,中国文人画里莲的形象也是比比皆是。再者,过去在西安时,有莲湖公园,记得幼时起,我母亲会每年带我们姊妹到那里

看莲花(秋天也去看菊花展),美好的童年回忆。。。西安其他公园也种莲花颇多,(多是预先在大花盆中种好,到时节在放置在湖底处)。。 故而我对观莲的记忆有很多(比如说有次我带孩子划木船,差点搁浅在莲花养殖区隔离用的水底矮水泥墙上。假象“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我奋力撑浆,才把船划出来的哭笑不得的窘态。如今回想,倒是幸福一幕了。。。我有一年,大约二十年前,某夏日黄昏,去西安近郊一个度假山庄。它院子大门口到主建筑有几百米远,夹道两边种着盛开的荷花“列兵”,其迎宾之势,让人有“十里荷塘”之感,很是惊艳。。。可惜后来那里都没有莲花了。。。

我自己工作出差,也曾顺便看过成都人民公园的莲叶田田(成都平原的天气似很适合莲花生长,记得莲叶特别碧绿茂盛,花朵也艳丽异常.“花重锦官城”,芙蓉城的说法大约来源此处)。

我因之又想到花园的建设。因我围观花草群群友的后院,大多有点儿杂乱,有点儿“莫道农家腊酒浑”的味道,大家都是闲时弄弄花草果树,属业余农人,不能苛求园子有整体设计感了。

我不禁又比较起本地西人的小花园和有名的庄园花园。我心想要是谁有空儿学一点儿园艺景观就好了。。结果近日我在图书馆发现一本叫(英伦花园)的杂志,它里面介绍的英式花园的指导细节令我耳目打开,原来美国纽约附近的许多大园子都是按照英式花园设计的指导原则来设计建设的。。。一下子找到了始祖和更高典范,令我兴奋不已(如上州罗斯福故居及附近某大庄园,长岛有些大庄园)。。。(我附录的第二张照片是英式园郁金香花开的景色是跟我想象中十里荷塘最相近的图片了 。

我又想,据我所知,中国人修建园林,有(说园))有(营造法式),)若非全世界都遵从一个英式花园原则,那印度没花园??结果就我搜到(巴比伦空中花园)的虚拟照片。我很意外,遥远的巴比伦古国,其尤为著名的(空中花园))终于见到了可工程的图景。。。

我的理解是,各国风格的花园,是按照本地植物种类和文化背景,由专业人员 努力营造的。有本地特色,符合当地文化习惯才是最好的花园。(于我,最熟悉的可能是北京(大观园)和苏式园林。一部(红楼梦),将(大观园)的详细建园情形,及贾宝玉跟父亲等人,给园中各建筑起名题匾额的情形,还深深印刻在我脑海了。这些是我对中式园林审美的基础教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计成(明)写的《园冶》堪称世界上第一部园林设计,建筑专著,不可不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中的荷花真漂亮!!丰满的花瓣,渐变的色彩,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看的荷。感谢分享!

顺便问一句,新洲的藕农场在什么地方,什么名字? 特别想买到新鲜莲子。先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