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中的庄园

(2022-03-06 10:30:14) 下一个

近日我在长岛附近走动时,我去了Lloyd 港附近的一个州立公园。它位置挺偏僻,地方也很大,面积约1750英亩。冬日,园区内游人寥寥,对我来说却颇相宜,我很喜欢往地广人稀的地方跑。爬山嘛,我没太多时间精力。力所能及的近距离游玩,清爽心肺又锻炼腿脚,挺好。

这园子是一个大亨于1920年左右购地建立,他建了马棚,钓鱼码头,自家庄园住宅,花园,高尔夫场等,一应俱全。近些年开辟成州立公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这是我头一次见到有养马园地及马圈的庄园(还见到有训马师模样的人走过),马圈很大,能养十几匹马,边上还停着十数辆转移马匹的厢车。特别是近距离看到几匹亲和的马儿,其中一匹白马皮色为白色带黑点,神色恭顺调皮,那双眼皮儿,俊的,立马让我想起堂吉克特骑的那匹白马。好可爱!

另外,我们信步而行时不期然走上了一条通向钓鱼码头的砂面路。那路有两英里长,我们下定决心走到头后,就直直走下去。路上没人,那日天色阴阴的,路两边都是高高的干枯的冬树,

那苍茫的景色不禁让我想起读过的一些英国小说中关于偏僻乡村的庄园及其周边乡野景色的描写。其中最熟悉的是英国小说(简爱)中关于桑菲尔德庄园,它那苍茫阴郁的景色似于我眼前的景色契合。

长岛一家老庄园(我去年因为偶然办了的年卡),我故而多次其院内游玩。它有一百多英亩大,规划有致。它的地形不平整,夏宅是在一个大缓坡上建的。它是某钢铁大王的合伙人为他二任太太(某英国贵族)修的,建于1902年。它内部有前后大草坪,花园,游泳池,池塘,育花房等。夏天花园最美,有奇艺品种竞放的玫瑰园,各式花草。秋季有金黄的银杏树叶可看。冬季即使树叶凋零,仍有野鸭群游动在半冰冻的湖面。

它庄园房间内陈设华丽,没有罗德岛(听涛山庄)那么大那么豪华,规模稍小,有二十几间房,光它的跳舞室就可以同时有三四十位同时跳舞。在它池塘边树荫遮蔽的小石子路上走着,悠悠地想起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中写到“我沿着一条曲曲折折的小煤屑路走去。。。那是在1940年左右的清华园。

而(福尔摩斯探案集),里的(山毛榉案)(巴尔格斯猎犬案)等发生在英国英格兰苏格兰等地的大庄园里刑事案件。那关于庄园景色的描写,以前从未在我脑海里转化成实景。因此庄园之故,我不禁会想福尔摩斯造访过的那些老庄园会是何模样?

更假想一下那宅子是自家的,我自己会怎样安排房舍,花坛,雕塑。。。越想越开心。。。

挺搞笑的,我这一代是在物资贫乏的时代出生成长的,可能应该对电视剧(人世间)里苦情清贫的狭窄都市居民地(单位家属院,菜场,小公园)场景更多记忆。偏偏我少时爱看外国小说,记忆中那些大庄园过去都是抽象的文字印刻在脑力里,有合适的场景激发,慢慢都想起来了。。。

若我跟网友山花烂漫一样居于英国剑桥,游过牛津,我一定也会遥想记忆中关于英国老建筑的点滴记忆,那蔓延在英国小说中的街巷房舍:(大卫科波菲尔)(老古玩店)(九三年)(双城记)(德伯家的苔丝)(贵妇还乡)等等:若在法国,则是

(老葛朗台)(漂亮朋友)(羊脂球)....这些小说中,故事线和主人公渐渐淡远了。。。场景和关于建筑庭院的描写渐渐清晰。。。

我罗嗦这么多,只是思绪所致 。我意思是因为到了美国几年,工余参观过了纽约黄金海岸镀金时代建造的庄园们及上州若干大庄园后,以前读欧洲美国经典小说遗存的关于建筑庭院的记忆,都慢慢想起来了。得,这些琐碎,没什么实际用处。可联想起它们,使我很快乐,觉得自己跟人类的文明史真正衔接上了。我了解我快乐,行了吧?管它有用没用。年少时我坚信自己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今小小有点儿感觉了。因为自己和家人一系列移民融入的努力,使我有机会看得多些,这“洋插队”的经历还是挺有益的。海阔天空,那再有机会游历世界各地不就是现代版(徐霞客)了?胡说瞎说,徐的年代牵草负籍,用最原始的徒步探险方式,用自己的脚和心去探索世界,,,现代化的交通手段那么发达便捷,哪有啥太深入的体验呢?只当作一个梦想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