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君

描写我的两个小外孙在美国的成长过程
正文

第32章 美国宝宝的餐桌

(2020-06-27 15:35:53) 下一个

 

培养孩子三个基本素质:健康的身心,互动的亲情和生存的本领

 

我们中国素来享有“烹饪王国”的美誉。”民以食为天” 把吃饭当作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中国父母爱孩子,多在物质上下功夫,拼命给宝宝吃,使劲塞,只盼宝宝结实如牛。但往往事与愿违,那些独生子女偏不买帐,种种追着喂、边玩边喂威逼”、“利诱”的手段全使上,也不顶用,令妈妈头疼至极。

 

美国父母对孩子的爱,更多表现在对孩子精神上的培养,使孩子得到足够的尊重,感到个人的价值,充满成就感、荣誉感、自豪感、满足感。美国父母也关心宝宝的饮食,但从宝宝能拿动勺子起,就开始自己吃饭,决不硬塞。在吃饭问题上也充分反映了美国人对孩子独立能力的训练和培养,时时处处不间断。在美国讲究的是让孩子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自己吃饭

    为了小骅更方便地独立进食,我买了一个带安全带的幼儿吃饭专用高椅,从他6个月开始,每到吃辅食时,我就把他安置在高椅子上,给他一些小零食,他边吃边玩(见相片01系列)。有时候他会把食物用手揉碎,弄得到处都是。到他快1岁时,他已能笨拙地用勺子往嘴里送东西了。这时候,我给他一把小小的塑料勺,一个宽底的小塑料碗,每次拨一点点菜泥或粥到碗里,由他随心所欲地把勺子伸进碗里舀食物、然后自由自在地用勺往嘴里送,吃一半、撒一半,有时干脆用小手抓着吃,吃得有滋有味,吃成了大花脸,弄脏了一身(见相片02系列)。还常常将碗、勺打翻在地。即使这样,我也随他。 因为弄脏了衣服,弄花了小脸,这些都是很容易清洗干净的外表。其实,在这边吃边玩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他也是在学习,学习分辨食物不同的颜色、形状和味道。他会在内心更容易地找到独立的自我。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小杰十个月大就上幼儿园,美国幼儿园阿姨对这么大的宝宝从来不喂,即使这些小宝宝还坐不稳,但阿姨将他们一个个放进大桌子的座洞内,由宝宝们自己抓着吃(见相片03系列) 。哥俩和美国所有宝宝一样通过从小独立吃饭的训练,培养了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才不到两岁的小杰已经会用叉子吃意大利面条了。他稍稍低头,右手拿起叉子,挑上面条,很熟练地往嘴里送,吃得那么津津有味,满嘴挂着面条,就抬起头来自豪地给我们看,充满了成就感。吃到高兴处,叉子、小手一起上。没几分钟,一盘意大利面条就给他一扫而光(见相片04系列)。

 

学会自己吃饭是一项必备生活技巧,不要因为怕弄脏了地板而剥夺了宝宝自己吃饭的权利。虽然一开始难免会吃得一塌糊涂,但慢慢地,宝宝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吃饭技巧。

 

 

给宝宝充分自由  

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够变得高大强壮。大自然赋予了他们饥饱感。

 

自己挑选 每天晚上两个宝宝从蒙特索利学校回来,脱下外套和鞋子,洗手后就直奔餐桌,桌上摆满了宝宝喜欢的饭菜,小杰嘴很挑剔,他总是先拿一点看看、尝尝味道,好吃的才播到自己盘里。吃得香香的(见相片05 系列)。由他自己判断什么是喜欢的,什么是不喜欢的。。绝不包揽。否则会抑制孩子的“独立行为”。而没有独立行为的人,怎么会有创造性呢?

 

不强迫  哥俩不是每顿都好好吃饭的。有时吃得很少或干脆不吃。这时,我将菜送到小杰嘴边,他也毫不搭理,硬不长口,拒绝进食(见相片06) 。我虽然着急,但也绝不勉强他吃,更不能强迫他。宝宝不吃肯定有他的原因。除非生病,宝宝有选择他们是否愿意吃、每次吃多少的自由。如果真饿了,他自己会吃的。我们绝对不能强逼宝宝吃饭,否则会使宝宝失去大自然赋予他的饥饿感 

 

无言的教育  一次,小骅吃饭时不高兴,将饭碗一推,扔到地上;爹的就赶紧拿起纸,趴在地上将小骅扔的饭菜一一收拾,放到垃圾桶(在美国,家内一般不用笤帚和拖把,而是用一次性专用纸张抹台子、擦地)。化了几分钟收拾这残局,什么话也不说,更别说责骂了。小骅这时坐在自己吃饭专用椅上两眼睁得大大的,仔细看着。嘿!经这么一来,小骅吃饭时再没扔过饭碗了。小骅在爹的榜样和行动影响下,充分感受到父爱与亲情的同时,学会了吃饭规矩和做人的基本原则。

 

平淡处理 有时哥俩放学回来,小骅带弟弟到处蹦蹦跳跳,不肯上饭桌。开始,我硬逼着他们规规矩矩坐下,但他俩会用自己的方式”抗拒” ,搞得‘“饭桌” 变成了 ”烦桌” 。后来我自顾自地吃起饭来。他俩要玩就让他玩好了,哥俩见我不理他们,自己又玩了一会儿,没劲,饿了,就自动上饭桌规规矩矩吃饭了。我用这比较平淡的方法来处理。效果到更好。否则宝宝会认为吃饭是一件不愉快的事,反而更麻烦。

 

 

舒适的吃饭环境   

 

欢快气氛  小骅两岁前,每到吃饭的时候,我会亲切地抱起小骅,把他安置在高椅上,放些轻音乐或《小熊吃饭》、《小金鱼》、《白雪公主》故事,然后愉快地告诉他:” 马上吃饭了” 。他会高兴地拓着自己腮帮子边听故事边想: 马上要吃什么好东西了 (见相片07系列)? 等不及了,就先尝尝小勺子或小手的味道 (见相片08系列) ,见我端来他喜欢的饭菜,高兴得手舞足蹈(见相片09系列)。在这欢快气氛中他怎么会不好好吃饭呢?

 

轻松和谐气氛   为了调动宝宝的吃饭心情,我买来特制的像童话故事里的餐桌,拐角两边椅子连成一体,宝宝可在上面自由走动,哥俩特喜欢。餐桌放在大落地窗旁,窗外景色怡人,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中,我们全家围坐在古色古香餐桌旁,愉快地享受五彩缤纷的饭菜。在宝宝的小脑袋瓜里,“吃饭” 是与唱歌、玩耍等共同组成的一个概念,让吃饭成为乐趣。吃饭再也不是一种负担,而成为一种享受(见相片10系列)。在这舒服的进餐氛围下,宝宝也从我们父母身上感受到:吃饭不是一种义务,而是一种快乐(见相片11系列)。

 

用餐礼仪   哥俩模仿能力特强,看我们如何吃,就照着学。我们吃得津津有味,他俩也吃得乐滋滋的。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西方用餐礼仪,小骅一岁时,在饭店吃起来还就真像一位文雅的小绅士(见相片11-1)。小杰也不逊色,坐在饭店幼儿专用椅上,右手送食,左手帮忙,从从容容(见相片11-2)。现在我们也常带哥俩到饭店,小骅一到饭店,就负责拉门,等我们一个个进去后,他才最后一个进来。有时还很有礼貌的为别的客人拉门。而小杰到了饭店,见人就举手说:”HI!”。吃美国流行的自助餐时,小骅会像大人一样排队,顺序挑选食物。无论在幼儿园,或在亲友家两个宝宝吃饭都很文明,学会了不少社交技巧(见相片12系列) 。

 

只有充分尊重宝宝独立进食的权力和自由,让吃饭成为乐趣,才能逐步培养宝宝良好的进餐习惯。从而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个性。让宝宝成为自己的主人,吃香、吃好、健康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