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君

描写我的两个小外孙在美国的成长过程
正文

如何培养宝宝的创造性思维

(2023-08-22 16:34:43) 下一个

孩子的想象力就是人类的梦想,想象力是人类创作和发明的开始 。

孩子的想象力有时候是大人无法超越的,运用创造性思维游戏激发儿童创造性,着力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拼地图

孩子的想象力,需要外界的刺激和鼓励。孩子整天玩玩具,他不觉得寂寞,为什么?

因为他觉得玩具是有生命的,他认为玩具是他的朋友,它和他一样,会饿、会渴、会哭、会笑。

我还是在4-5岁时特喜欢拼图,有好多拼图玩具,爹的还给我买了大型的拼图。

我趴在地毯上拼美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墙上挂着我画的地图。

地上放着我拼好了的美国地图和世界大地图,高兴得我和 朋友Amo对唱对跳以示庆祝。

 

拼图高手

开始,弟弟一动不动地看我如何搭拼图。慢慢地我教他,并和弟弟一起玩拼图。

我教会了弟弟拼蚕宝宝。

现在,弟弟拼图本事比我还强。他玩拼图,也不要看图纸,更不按图搭。他自己先拿一张图案或色彩特别的图片,放在正中,

然后扫描,找出合适的图片,这边比比,那边对对。对上了,好开心,使劲敲敲平;没对上,再找;弟弟好有耐心,目标也出奇的准确。

就这样不到几分钟, 一张小猪宝宝拼图就霍然出现在我们眼前。

接二连三,弟弟一口气就搭了企鹅、小猪和猴子三个拼图。高举双手欢呼,让我们看他的成绩。

拼图让弟弟成为即有耐心,又会动脑筋的宝宝。

幻想是孩子的世界,孩子的幻想不是逃避现实。孩子可以从创造性思维游戏中,学习语言,认识环境,学习做人做事

 

搭汽车

奶奶送给我和弟弟各人一套小汽车积木。我们左看看、右瞧瞧,刻从那下手呢? 

外公天天陪我们搭,我和弟弟先学会看图纸,塑料积木一块一块搭起来,真不容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搭出了一个红色小汽车,还有拖车。

嘿! 一推,小汽车还真跑起来了。

弟弟在爷爷帮助下,搭出了小汽车,只要动手,动脑,坚持,再坚持,再难的事,也能完成。就这样,通过游戏,不知不觉地培养了宝宝的自信

充分激发儿童兴趣,培养动手实践能力,都需要通过玩儿来实现。在儿童游戏背后,每一个课程环节都与儿童的心智和思维发展相对应,0-3岁促进大脑功能分区和能力的模块化,3-6岁促进思维功能的结构化,6-12岁促进思维的深度化。让幼儿在他们一生最重要的脑成长期内,玩得有价值,有意义,玩出更聪明的头脑。

 

创造性手工

我们住在大学附近,大学那经常开办儿童艺术活动。在广场临时褡上很多大帐篷。有画画、作手工、画脸、种花…,都是免费的。随我们自己玩。今天我们来到手工帐篷,桌上摆放了各种工具和材料,大大小小的孩子,规规矩矩地、认真地制做,还有老师指导。

想制作什么呢? 我们小哥俩在那各人动脑,自己设计,画出模型。

桌子上放了很多花苗,我和弟弟各挑了一盆漂亮的花苗,在小花盆里放上肥料和土,带回家栽植。

喷水池

弟弟亲手体验喷水池喷出的篮色水注。

我们在想:这水是怎么喷上来的?

晚饭后,我带弟弟画画,弟弟入神地在旁边看着我画,跟着我学。

弟弟就是这样在游戏中,一样一样跟着我学会了骑自行车,开小汽车,游泳,跳高,画画,写字,塔积木,拼图,潜移默化,通过快乐的游戏培养了我们小哥俩自信,勇于创新的个性。

孩子的想象力需要外界的刺激,创造性思维游戏是发展儿童想象力的最佳方法。孩子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充分发挥创造力,让孩子的想象力遨游在自由的世界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