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让我感动的伟大和奇迹 - 《The Surgeon's Cut》剧评

(2023-11-24 04:57:23) 下一个

王府活动马上要揭开大幕了,可惜活动期间,我要出趟门,没办法天天围观王府大戏,日日捣糨糊当拉拉队,干脆紧跟燕麦禾儿菲儿天地灰蘑菇,先按命题写篇《最让我……》的小文,给王府活动预热助兴一番。尽管俺没有她们横溢的才华,但敲敲边鼓的活俺应该还是可以干的。

最近迷上了纪录片,在Netflix上看了一部关于外科医生的四集纪录片《The Surgeon's Cut》,想了半天,中文该怎么翻译,猜测是不是有两层含义:1)外科医生的手术;2)有关外科医生的剪辑片段。观看的感受就是这些堪比艺术家的外科医生们创造了拯救人类生命的奇迹。

好博友xiaxi前一段写了精彩的厦门系列,其中一篇《厦门集美,集天下之美》,让我们深度认识了集美和陈嘉庚先生。她在文中写到:“人民教育家黄炎培感叹:发了财的人,而肯全拿出来的,只有陈(嘉庚)先生!“我留言说:我最近也很感慨有才有财的人并不稀奇,这个世界稀缺的是成功的人心里想的是如何让他人的命运得益于他的才或财。

我的留言就是因为看了这部外科医生的纪录片而有感而发的。其实以前看过不少关于医生的电视剧,比如美剧《实习医生格蕾》 (Grey's Anatomy)、《良医》 (The good doctor),比如国内剧《外科医生》、《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但这次不一样,第一次看关于医生的纪录片,纪录片更具有真实性,让你感受到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医生的伟大和创造的奇迹。文学城里有不少博主就是医生,也有很多博主的家人或者孩子是医生,在此向他们致敬!

言归正传,这部纪录片是 BBC 特别为 Netflix 制作的。四集分别介绍了世界上四位具有开创性和卓识远见的外科医生,他们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涉及胎儿医学、神经外科、移植手术和心脏病学。BBC执行制片人之一James Van der Pool说:“没有比开创性外科手术的纯粹张力更大的戏剧性了。从未出生婴儿的胎内手术到清醒病人的脑部手术,我们拍摄了现代医学中一些最具戏剧性、技术要求最高的手术。每一位外科医生都分享了他们如何达到其领域巅峰的独特故事,从最初是什么触发了他们的激情,到他们必须克服的障碍 -- -- 或是贫穷、性别歧视、种族主义,或仅仅是他们的出生地。这部系列片揭示了人类精神的胜利、对知识无止境的追求以及拯救人类生命的坚定决心。”

第 1集:拯救出生前的生命 (Saving Life Before Birth

伦敦国王学院医院执业和教学的希腊裔医生Kypros Nicolaides 教授是胎儿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他最著名的成就是开创了治疗双胞胎输血综合症的技术。双胞胎输血综合症是指双胞胎或多胞胎共用一个血管床,其中一个胎儿获得的血流较多,但活不长久,因为心脏承受不了过多的血流,另外的胎儿由于供血不足也无法继续存活下来。1992年,Nicolaides教授首创采用内窥镜激光手术来解决这一问题,以便宝宝们能拥有各自的供血系统。当然,在术中或术后,也许两个宝宝都能存活,也许一个宝宝会令人遗憾地停止心跳。但如果没有教授的这一发明,两个胎儿都不会有存活的机会。从这一手术方法被采用之后,患有双胞胎输血症候群的胎儿,死亡率从90%下降到10%。

通常做手术时,病人都会被全麻酣睡,但教授做这种手术时,病人是完全清醒的,只是局部麻醉,孕妇会一只手握住教授的手臂,另一只手握住丈夫的手,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孕妇放松,孕妇会在电脑屏幕上看到手术的全过程。

在纪录片中,Nicolaides教授手持内窥镜,像是一位画家在用手中的画笔创造作品,不同的是画家的手如果一颤抖,大不了可以重新开始。但医生的手如果一颤抖,可能就是一个生命的终结,所以看起来很容易的手术,但其中的艰难和不易只有医生自己知道,而且还要抵抗保守派医生们所给予的攻击和压力。

教授后来还发明了胎儿内窥镜气管闭塞手术、筛查早产和先兆子痫的方法等,他的病人来自世界各地,每年要处理200多个复杂的手术。很多被告知胎儿性命不保的孕妇,在他这里得到了救治。

令人遗憾的是,Nicolaides教授有一天获知自己患了血癌,也变成了病人,他很吃惊但并不沮丧,他表示:“我天天面对生死离别,总觉得自己好像拥有不死之身,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死去。……我宁愿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生命的重点在于充实与否,在于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多少成就感,而非能活多久。”

这一集的观感:奇妙!

第 2集:神圣的大脑(Sacred Brain

这一集讲述的是在全球顶尖的医学中心 -梅奥诊所担任神经外科医生和教授的墨西哥裔Alfredo Quiñones-Hinojosa医生成长奋斗的故事,既见证了一个医生的成就,也见证了一个移民的成长。

Alfredo生活在美墨边境一座偏僻落后的小镇上,片子的开头,他介绍说自己是在铁路的一端出生的孩子,在边境墙的阴影下长大。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常玩一种游戏,叫“遥远的地方”,想赢就要跑得越远越好,想跑多远就多远。他们并不知道所谓“遥远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只是呆呆地望着铁路延伸至地平线,往不同的目的地前进。他幼小的心里产生个念头:如果我某天循着铁路走,就能抵达一个遥远的地方,也许有一天,我就能看到别人从没看过的风景。

19岁的时候, Alfredo从墨西哥非法越境来到美国,表哥告诉他:“你是非法移民,不要想着学习,有工作就很走运了,成为一名农场移民工,就是你的未来。” Alfredo做过很多工作,包括在棉花田里拔草、在农场采摘西红柿、在铁路公司当清洁工、焊接工及主管。他坚持白天工作,晚上去夜校学英语,后来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用了短短七年时间,他成功进入哈佛医学院,最终成为治疗脑肿瘤的顶尖外科医生。

纪录片中,已经成为医生的Alfredo看着自己的双手,同一双手,过去采摘西红柿,现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病人切除脑部肿瘤。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他觉得自己的技能是一个神奇的馈赠。他把肿瘤说成恶龙,所以他的手术就是手持一根小牙签与恶龙持续作战,当他转头看他的病人时,他觉得牙签就变成了一把剑,他看见自己化身成武士,有能力和这个强大的怪兽一决胜负。他说:“我从来没见过人脑是如此漂亮,它拥有如此神奇的能力,可以让我们行动、说话、看见、闻到、理解、跳舞、唱歌、去爱,这是通往宇宙的钥匙。每次进入病人大脑切除肿瘤时,我可以看到大脑跟着心跳的节奏跳舞,我把两只手伸进大脑,跟着大脑的节奏动作,跟着大脑一起跳舞。”

这一集的观感:励志!

第 3 集:活体器官捐赠者 (Living Donor

犹太裔的Dr.Nancy Ascher是全世界第一位实施肝脏移植手术的女性医生,也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外科系的第一位女系主任。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她最为人熟知的长项是实施活体肝脏移植手术,这是非常高难度的手术,即在活人的体内取出肝脏的一部分,然后立即移植到另一位病人体内。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具有大约400多种功能,Dr. Ascher认为肝脏和心脏不同,什么事情都能做,是灵魂所在,在人体器官中,肝脏具有最大的再生能力。

除了做肝脏移植手术,Dr. Ascher还是全球器官移植手术伦理的代言人,与相关组织合作,打击器官贩卖,努力解决器官捐献者缺乏的问题。

Dr. Ascher在美国底特律的一个小康之家长大,是四个孩子中的老三,她觉得家中人对她的期望不高,但她从小总是争强好胜,渴望当第一名。父母重视教育,常对他们说,不准做生意,要从事服务业,必须帮助别人。有段时间,她想当修女,因为她觉得修女对其从事的事情抱有热忱,但他们家是犹太人,所以当修女的事不太可行。

她读医时同届有220名医学生,只有20名女性,这20名女性中只有两人进了外科,包括她本人。她回忆说,当她申请医学院的时候,必须参加额外的一场面试,面试官是精神病医生,所有报考医学院的女性都必须参加这场额外的面试,其中有些问题特别不妥,比如:“你会不会满足于一个伴侣?”还有课堂上的教学,也带有性别歧视,所以她一直支持并参与女权运动。

十年前,她姐姐希拉确诊患上了慢性肾脏病。她的哥哥和妹妹都想捐出自己的肾脏,但由于或是身体原因或是血型不合,都未能如愿。所以只剩下她可以帮助姐姐,于是她毫不犹豫地躺到了捐献肾脏的手术台上,这次永生难忘的经历让她能够以全新的视角去体会病人所要经历的一切。但移植手术后的第三年,她姐姐还是不幸去世了。

她的先生Dr.John Roberts也是一名出色的外科医生,并且是她的工作伙伴,他们经常在一起并肩作战,一个人负责摘取捐献者的肝脏,一个人负责移植到病人体内。他们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的生产日,Dr. Ascher一直到分娩前都在给病人做手术。

这一集的观感:勇敢!

第 4 集:心脏与灵魂 (Heart & Soul

据说医疗行业有一个现象:同等质量的心脏手术,西方人更喜欢去印度做,因为做一场心脏手术,印度的费用可以低至800美元,大约只有欧美的几十分之一。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最后一集的主角:印度的心脏外科医生Dr. Devi Shetty,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中心之一--印度纳拉亚纳连锁医院(Narayana Health)的创始人。他被认为是全球心脏外科领域最优秀的医生之一,但他更受人爱戴的是他致力于帮助患有心脏疾病的人能够及时获得手术。

Dr. Shetty是九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八,由于父母生病,经常进出医院,让小时候的他觉得医生就是“神一样的存在”。等他长大学医后,他觉得自己是神使用的工具,只是遵照它的旨意做事。但在病人眼里,他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Dr. Shetty曾在特蕾莎修女晚年生病时为她进行治疗。特蕾莎修女和他一起巡视儿童病房时说:“我知道你在这里的原因了,当上帝创造出这些心脏有孔的孩子后,意识到这是个问题,他要某个人来修复,所以他派你过来。”他承认这一评价是对一个心脏外科医生最美好的定义,也让他彻底改变了对从医、对家庭和对社会的看法。如今他认为他生命中只有一个使命,就是确保地球上每个人都有机会接受攸关生死的手术,无论有没有经济能力。因为他相信做手术的能力是神赐予的,所有人理应拥有接受手术的权利。

在印度,每年有200万人需要接受救命的心脏手术。Dr. Shetty当初从英国选择回国行医,在加尔各答创建了一家印度顶尖的心脏外科手术中心,后来由于家庭原因,他搬到班加罗尔,和家人一起创立了纳拉亚纳连锁医院,这家医院的特点是平价。他致力于利用规模效益,降低做心脏手术的费用,让穷人有生的希望。他的愿望非常淳朴:我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遇到没钱的病人却需要做生死攸关的心脏手术时,我有权力告诉他,你不用担心钱的事情,不用付钱,尽管去做手术。

纪录片的最后,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Dr. Shetty在海边给他曾做过心脏手术的4000个孩子写下了他的心愿:我只是希望你们能花一点宝贵的时间,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同时不要求回报,可以吗?

四集中的最后一集也是最让我感动的一集。因为Dr. Shetty不仅仅是在做一份工作,不仅仅是普通的治病救人,他还竭尽全力提供低成本的医疗保健,服务看不起病的穷人。

这一集的观感:伟大!

---------

尽管纪录片中四位医生擅长的领域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点是对所从事的工作都有着极度的热爱、责任心和决心,每一位医生身上都蕴含着巨大、强烈和无与伦比的动力与激情,真正践行着日内瓦宣言: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我将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我将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我要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

感恩世界上有这么多了不起的医生们!

祝文城小编和朋友们感恩节快乐!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你太细致了,真的没关系,那么多文章,谁记得住呀,不用加的,爱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妹我在参加王府活动有感文里,写为活动热身文时,把你这篇很感人的文漏了,非常抱歉,等可以编辑时我加进去。请麦姐妹原谅老糊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专门跑来祝贺,学霸的称号俺不敢当,学霸松松和沫沫这次没参加活动,沫沫也是后半程才来加入猜谜的,所以我们这些渣渣才有机会翻了身。不过,得了奖还是开心,准备待会发文臭美一下。祝小小圣诞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王府的人都惦着得到你的精彩点评呢,下次你应该参加王府活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抱歉回复晚了,旅游回来后就忙着在王府活动,才回到自己的麦田里,祝六六一切顺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好剧,你一定喜欢。你的澳洲游记写得非常精彩,就是遗憾没见到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抱歉,回复晚了,远山兄,看到你回城很高兴。我最近忙于在王府玩,才回来打理自己的博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出门了又回来了,天天泡王府,顾不上更新了,游记估计要耽搁了,今天先发个王府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娘娘,俺去了珀斯,路上还天天去王府打卡,够勤快的吧?回头去补读你的游记。看来你家圣诞很热闹,祝团聚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医者仁心,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需要细心,耐心,更需要爱心”,说得好。抱歉,最近都沉浸在王府活动里,你的小说拉下不少,回头补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抱歉,皮卡兄,回复晚了,最近在王府玩晕了。谢谢皮卡兄,回头去补看你的回国日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麦子在王府荣获竞猜优秀奖,佩服佩服哦,当之无愧的学霸:))
祝贺祝贺,以后搞活动,得找麦子打小抄啊!
问好麦子,遥祝圣诞新年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麦子,发现差点儿错过这篇令人感动的好文。特别要点赞麦子的这条金句:这个世界稀缺的是成功的人心里想的是如何让他人的命运得益于他的才或财:)

问好麦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跟着麦姐感动。每一集的观感麦姐用两个字概括,真是太精准了。感谢麦姐详尽的分享,受益匪浅。问候麦姐,祝旅途平安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的介绍和推荐,一定去看一下这部纪录片,很仰慕这些有才能、仁爱、慈悲之心和奉献精神的人。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文学城,过来看看,问好麦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亲出门了,看样子更新也还在路上。祝你旅途和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去哪儿?在澳洲的话还是可以加入活动的,我也不会天天捣糨糊,过两天外甥女来可能还要出去走走。什么时候回来?你的这篇雄文我还没好好读呢,写自己那篇之前读,找点灵感。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心,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需要细心,耐心,更需要爱心。赞麦麦好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记录片与故事片相比,虽然精彩程度稍逊,但其内涵丰富,我也爱看。祝麦子旅游顺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的倾情鼓励,尽管受之有愧,但非常感动,我会把你的鼓励化成努力,向你和其他博友们学习,争取别和你们拉得太远。:)这部纪录片特别感人,所以我写起来就比较顺畅,如果感动到朋友们,这部纪录片的编导自是功不可没。喜欢你流畅优雅的文字,很高兴在文城以文会友,尽管相识恨晚,没能在澳洲见面,但我们以后可以常常城中相见了。隔空和婉妮拥抱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的分享。“医者仁心”,特别到位的总结。从读医学院到成为医生,时间漫长,课业负担重,但唯有如此,才能大浪淘沙,留下那些真心喜欢又有责任心的人成为医生,尽管如此,还是避免不了某些唯利是图的人混在其中,所以这些“尽心尽力尽责为生命护航的隐形白衣天使”特别令人敬佩。谢谢你的真诚祝福,也祝你新周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读麦姐的上一篇文《愁人,让我苦思冥想的一个问题》,我对麦姐的印象是犀利,思想的犀利,语言的犀利。读这一篇,让我对麦姐有了更多的印象,总之佩服麦姐的思想深度和语言能力。麦姐能把一部纪录片的观后写得这样内容清晰,打动读者,确实不容易。两次都被麦姐的文字深深吸引,让人思考,让人感动。谢谢麦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心,敬佩感恩这些尽心尽力尽责为生命护航的隐形白衣天使。

祝旅途顺心如意愉快,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出发,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地回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记得你家女儿就是医生,所以你很熟悉当初孩子学医的辛苦和成为医生之后救死扶伤的使命,有这样的孩子是做父母的骄傲。我过两天就出门了,祝小小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篇写得太感人了,令人敬佩的这四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也想起了那些学医的学生,
入学后第一课就要学习并正式宣誓的希波克拉底誓词!
谢谢麦子好文分享,问好并祝旅途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谢谢小赛刚从国内回来就来读文。原来你妈妈是医生,那你耳濡目染医生的辛苦和责任心。你说的太对了,人的生和死,都离不开医生。祝新周愉快!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哇!好详尽的介绍,谢谢麦子!

我的母亲曾经是医生,所以我一直对医生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人们常说,"人生大事,不过生死", 这两样,都跟医生息息相关。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误导暖冬了,我还会有文参加王府活动,只是出门在外,和你们的互动就少了。再次感谢暖冬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谬赞了,我把你的美言当作鼓励。我也有同感,现在缺的是时间,一转眼,一年又要过去了,好像计划中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做。不过,这部纪录片确实非常值得一看,你可以每个周末看一集,一个月搞定。:)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海夸,俺实不敢当,城中大咖云集,努力向你们学习。遗憾到时候出门在外,不能天天和你们一起玩耍,争取有空就去王府赏读佳作,敲敲边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分享,House我还没看过。记得《Grey's Anatomy》中的Derek Shepherd,那每天迷迷瞪瞪但又万人迷的McDreamy,他的死让我好一阵子心意难平,因为车祸之后遇到不负责任的医生导致他死在了他自己最擅长的手术上,这段镜头用他脑海中清醒的旁白来表达让观众更为痛心疾首,一句:“你来迟了。”催哭了多少人也气煞了多少人。这佐证了关键时刻,医生的责任心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死。
谢谢丹哥,回来后再赏读你们的好文。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说错了,这片就是你的王府文,你要出门,旅途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文笔了得,不管写什么都条理清晰,文笔酣畅。谢谢你介绍的这四部记录片,netflix上有,那一定要找来看看,现在缺的就是时间。有太多东西要做了。麦子周末快乐!期待你在王府的佳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麦对王府活动的支持!麦麦是文学城真正的大咖!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的剧好看,我也只看过House 和Grey's Anatomy,特别喜欢Derek Shepherd每次上手术台时说的一句话;It's a Beautiful Day to Save Lives。
谢谢麦姐介绍纪录片,记载四位具有开创性和卓识远见的外科医生。
顺祝麦姐出行平安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哇,思韵,隔空拥抱下,原来你十多年前就看到对Alfredo医生的介绍,而且保存下来了。我其实写这篇博文的目的的就是想要记录并分享这些令我们感动并敬仰的人及其故事。“这世界上总有一些灵魂,值得我们仰望。”喜欢你这句话,确实如此。加拿大的感恩节已经过去了,那就祝思韵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的鼓励和分享,握手,我也有同样的认同,所以特别把这句话摘出来:“生命的重点在于充实与否,在于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多少成就感,而非能活多久。”小舟兄教书育人,同样令人敬重,教师和医生,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缺一不可。祝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过节加上组织活动,你会忙一个月的,辛苦了,你也是了不起的人儿。祝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麦麦这篇带给我的是满满的“人间值得”的正能量。有意思的是Alfredo医生,我一眼就认出了他。十几年前我在华夏文摘上读到介绍他的文章,当时就感动不已。我把文章打印下来,保存在文件夹,准备以后分享给我的孩子们。那时,我刚刚怀孕,初次。:)

另外三位医生的故事同样励志。这世界上总有一些灵魂,值得我们仰望。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好文。每位医生都是那样的无私奉献,令人感动。麦子对每一集的总结也很好。看完第一集,我的感想不仅仅是神奇,而是对这句话深深的认同“生命的重点在于充实与否,在于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多少成就感,而非能活多久。”。看完你写的第一集,我的感观是:生命的价值。这些感观其实在年轻的时候很容易获得,当快走完了职业生涯时,还有同感,说明俺这一生是白活了,现在了都不知道什么是生命的价值(笑)。再赞麦子好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麦麦的文章总是给人很多启迪,令人思考!这几天特别忙,差一点就错过了你这篇好文!谢谢麦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闲人在国内那么忙还来读文,“这些有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的医生是病人的福音”,这也是我观片的感慨。等你回去了有时间可以看看。祝在国内一切顺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鼓励,“充实的人生,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们有同样的看法,握手。这部纪录片拍得很不错,里面还可以看到医生对手术的具体操作、医生自己的感悟,值得一看。祝蓝山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的分享,是的,外科难度最高也最辛苦,所以在医生中收入也最高。也谢谢你的推荐,看来居士不仅研究投资,也研究外科,等有空去读读你推荐的两本书,希望不是太专业。祝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作家的鼓励。关于王府活动,我进城晚,只能给你说个大概,这是博主黑贝王妃以及包括燕麦禾儿在内的其他四位博主(名头是四大剑客)发起的城里的娱乐活动,每次活动有个主题,参加活动的博主围绕主题写文,但用的马甲名有别于自己的本笔名,这样大家就可以在赏文的同时猜猜这篇文是谁写的。非常有意思也很热闹的活动,具体的情况你可以问问活动的主持人之一燕麦禾儿。给你个王府活动以前的链接,你有空可以去看看。祝可可节日愉快!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5350/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你最近和医生打交道比较多,应该很有感受,生病了遇到好医生真是福气。祝阖家节日快乐,儿子早日康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谢谢凯文,问好!Alfredo确实很厉害,从农民工到上医学院只用了七年的时间。祝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领导,早就想好了,罚俺多吃两个晓青牌大包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来看俺,这部令人感动的纪录片非常值得一看。希望俺的麦田不让你失望。祝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临帖留评鼓励,刚才去你家的窗户边望了望,口水直流,一会做个不速之客,看看火鸡还有没有留下汤汁。祝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你家已经有一位医生了,几年后又有一位医生,你这个培养了两位医生的妈妈更值得我们敬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你一直在医院工作,感受一定更为深刻,医生的出色工作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祝荷姐姐节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超级拉拉队是心城和栀子花呀,这两位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你这一说血压、血糖,没有什么比闭幕式上乔兄的饕餮大餐更让我们增三高的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哈哈,你这个形容让我下意识地想咬一口大牛排。:)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对,如果把医疗当摇钱树,就是这个行业的耻辱,所以我看到最后一集的Dr. Shetty,一生致力于让穷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真是非常感动。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翔实的记录片介绍,这些有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的医生是病人的福音。很感人的片子,记住了影名。预祝麦子旅途平安顺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是的,下周出门旅行,圣诞节外面人太多,就提前出游了,等节日了就在家窝着。沈香当过医生,知道医生的甘苦,你也是了不起的人。赞同你,“他们的医德高尚是最令人敬佩和感动的地方”。

沈香可不用有压力,你的文笔没得说,不过,争取到时候别有太多你的DNA,我这么说,其实我也做不到。台湾蓝白合破局了,看柯的抓马,也是意料之中,等明年的大选结果吧。再次谢谢沈香,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特别棒的纪录片,强力推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体贴,我先蹭个王府活动的热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哈哈,到时候一定给你一猜就中的机会,你可别像上次一样把我们又绕进去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临帖留评,你总结得非常好:“除了忘我的工作精神,精湛的技术之外,神圣的理想和信念使这些顶尖的医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1,祝阖家节日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读罢麦子的博文总能让我思考,这篇也不例外。以前我们总有个错觉以为光鲜的人生,有钱的人生才算是不枉此生,其实充实的人生,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BBC纪录片中的那四位外科医生的事迹正是体现了这种人生价值,奇妙、励志、勇敢、伟大!大赞麦子好文!有空找来看看,我对这类片子情有独钟。祝麦子周末快乐!出门一路顺风!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外科是医学皇冠上的明珠,外科医生的收入也是医生里面最高的。
今年我读了几本外科方面的书,感触良多,借麦姐宝地推荐一下:“外科的诞生”,“打开一颗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奇妙、励志、勇敢、伟大,总结的真好!
谁给我科普一下啥是“王府活动”啊?看着好热闹的样子:)麦姐节日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奇妙,励志,勇敢,伟大分别冠与四位希腊裔,墨西哥裔,犹太裔和印度裔的杰出医生,真是恰如其分。读麦子的文章,总是获益满满。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分享这部纪录片,Alfredo的经历与成就尤其让人钦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时刻出城门?怎么罚你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介绍的太好了,我也想去看。
麦田硕果累累,我要经常来看看。
祝麦子感恩节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介绍这么好的纪录片。这些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令人感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写得真好,“他们的共同点是对所从事的工作都有着极度的热爱、责任心和决心”,大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妹详尽介绍和精辟总结纪录片《The Surgeon's Cut》奇妙,励志,勇敢,伟大。让我想起瑞典隆德医院墙上的巨幅标语《We live for lives》医院和医生以拯救人生命为天职使命。麦子妹旅途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王府的超级啦啦队不能少了你啊!这篇是你的热身之作?太给力啦!看得大家血压上窜,血糖倍增,这可如何是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文章内容丰富,就像美国德州乡下大牛排,有咬劲。祝节日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治病救人,一直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但有些地方过度商业化,当成摇钱树,让这个高尚的职业蒙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又要出门旅行吗?先预祝麦子出门一切平安顺利!

麦子的活动文写得太好了!我也被感动到。这四位医生不仅医术精湛,他们的医德高尚是最令人敬佩和感动的地方,如果我们每一位医生都是这样,这个世界上会有更多的病人得到福音。大赞麦子很用心的文字让我们知道了这四位伟大的医生。谢谢麦子好文分享!麦子这篇实属王府活动的上上佳作。

我有压力了:)前几天关心台湾的“蓝白合”,都静不下心写活动文,看来应该像梧桐所言,别太执着关心那些大选的事:)明天我要加油完成!

隔空祝麦子感恩节快乐!周末愉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Dr. Shetty 竭尽全力提供低成本的医疗保健,服务看不起病的穷人。” - 谢谢介绍这部电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救死扶伤是最崇高的,赞!只是麦姐着急了,写好留着活动时再发就好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麦子都已经开始预热了,这一篇写的好!俺要多读两遍,争取到时候一猜必中 :)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责任,除了忘我的工作精神,精湛的技术之外,神圣的理想和信念使这些顶尖的医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感恩节快乐,平安是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真快,请你喝杯奶昔。谢谢提醒,刚才改过来了。非常感人的纪录片,有空可以看看。土澳没有感恩节,和你们一起云端过节,祝菲儿和朋友们都快快乐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麦子《最。。。。》的雄文,给禾儿,蘑菇,西西和大家占座。我的链接好像不太对:)麦子介绍得太棒,太翔实了,节日季正好可以看,了不起的医生们,感动。也祝澳洲的麦子感恩节快乐,我们一起在网上过节!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