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第一场马拉松

(2021-06-13 05:08:25) 下一个

我的第一场马拉松

今天6月13日原本是第十届兰州马拉松的比赛日,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取消了(参见博文《被不靠谱的同乡坑了》),麦二哥遗憾未能成行,只好写文回忆了自己在2016年第一次参加兰州马拉松的情景和感受,当年跑完后他曾赋诗一首留作纪念,这次一并附上。说实话,尽管和二哥当时同居帝都,麦子也没搞明白二哥怎么会从人人都能健步走的普通锻炼就走进,不对,应该说是由走变跑跨入了跑马行列。每当麦子对着二哥家里陈设的众多金灿灿亮闪闪的跑马奖牌表现出敬仰之情时,二哥都会轻描淡写地来一句:能走就能跑,你也行。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麦二哥是如何从菜鸟走路者变成跑马爱好者的,他行你也行。同时借花献佛,用二哥的奖牌顺祝文城小编和博友们端午安康!

----------------------

我的第一场马拉松

作者:麦二哥

我与马拉松的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2015年6月13日,我在北京看央视体育频道直播兰州国际马拉松比赛(兰马),航拍的画面很美,涛涛黄河犹如一条弯曲的彩带穿城而过,运动员身着红色的T恤如跳动的火焰沿赛道流动,赛道两旁的绿树下是助威加油的热情市民,在蓝天的映衬下,黄、红、绿三色蔚为壮美。兰马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兰州,我为家乡的美景自豪,也为运动员喝彩。巧合的是,兰马的前一天,我刚尝试跑步锻炼。此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没有跑步基因,既不善跑,也没有兴趣。我怎么也想不到,一年后,我会自信满满地站在兰马的起跑线上。

一般人不可能看一次马拉松比赛就激发跑马的愿望,即使有这样的冲动,也是昙花一现,毕竟马拉松不是一项人人都能参与的运动。实事求是讲,我也不是看了兰马就决心挑战马拉松,跑步与马拉松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跑完第一次的兰马,许多人问我为什么会跑马拉松,怎样才能喜欢上跑步。对于我而言,开始跑步是机缘巧合,因为健步走走了一年多,2015年6月12日,突然想尝试着跑跑步。自然,开始跑步的感觉并不美好,气喘、腿疼,5公里下来,人都要散架了。幸好,第二天,我咬咬牙继续跑了,不然的话,也就没有了下文。人们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一个月以后,跑步开始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享受跑步带来的愉悦感。这些变化只有在坚持中才能体会出来,酷暑严寒、风霜雨雪、出差开会、加班忙碌、头痛脑热,不想跑的时候,每天都有休息的理由,想跑总会有办法。我很喜欢一个朋友写的话:坚持,就是在犹豫和挣扎中最终选择继续。这是他在一个寒冬凌晨跑前发到朋友圈的。

跑步是人与生俱来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一项最简单最枯燥的运动,通往马拉松的道路没有捷径,就是要把这项最简单的运动做到完美和极致。如何实现?一次次起跑流汗,一步步丈量道路,一点点积蓄信心,一步步递进目标。在跑兰马之前,我在北京参加过2次半马赛事,10次20公里以上长距离的练习,获得过北京市大众马拉松运动二级证书。

如果说跑步是一种寂寞的修行,那么跑马拉松就是一次朝圣。国内马拉松赛事很多,每年光注册的赛事就200多个,我把首个赛事全马锁定兰马,与近年来兰马颜值爆棚有关,兰马只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一跃而成为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在全国排名前茅。更主要还是故乡情结,兰州是我从小成长的地方,在熟悉的土地上奔跑,有朋友和同学加油,可以增强我完赛的信心,我愿意把值得纪念的一刻留在故乡。

2016年6月11日清晨,天空被乌云遮挡,气温凉爽,预报还有阵性降雨,这是天公作美。上午7:30,第六届兰马在万众期待中发枪起跑。在4万人的参赛大军中,全马6500人排在第一方阵,我在枪响4分钟后才随人流通过起跑线。赛前的紧张与忐忑,早已在报名后2个月的跑步中释放殆尽。我与大家一样兴奋地朝前冲,半程之前甚至还比较轻松,与跑者交流,向沿途观众致意,拿出手机跑拍,一度还暗暗提高自己完赛时间的期望值。

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和自古以来的驿站关隘,这个城市本来就属于跑者,在城市中奔跑,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兰马的赛道全部设在黄河岸边,中间还两次横跨黄河,白塔、铁桥、水车、雕塑、公园沿岸边次第排列,一路都是美景。在不知不觉中,跑过了35公里,这时小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身体各部位开始变得僵硬,身体逐渐进入极限状态,这就是到了俗称的“撞墙期”——前面有墙的话,恨不得一头撞过去。期盼中的阵雨没有降下来,乌云却悄然退去,变成朵朵白云,高原的太阳尽显似火的热情,气温骤然升高。尽管一路有各种饮料供应,有喷淋点,但似乎无济于事,体内水分流失很快,喉咙总处于干渴状态,脸上身上留下汗挥发后的盐粒,身体也因消耗太大而变得力不从心,连吃路上提供的巧克力和香蕉的胃口都没有。马拉松的跑道变得如此漫长。



兰马号称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全马,在兰州1500米海拔的亚高原上奔跑,对于没有进行过适应性训练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全新的挑战。因为伤痛、抽筋和其他各种身体不适,一些人退赛了,一些人在原地休息或接受治疗,还有一些人因为体力不支而改为跑走结合。我在赛前预估了自己的成绩,根据平时跑步的情况,应该在430(4小时30分)以内完赛,但显然是高估了,最后6公里掉速很厉害,最艰难的时候,跑步的速度与走路的速度差不多。脑子中闪过放弃的种种可能,但都被无情否定了,甚至还想过马拉松的距离为什么不按40公里凑个整呢,又好记又可减少虐人的程度。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我把一个第一次跑全马的菜鸟的种种心态都经历了一遍。直到最后1公里的时候,想到有同学在终点等着拍照,我精神稍稍振作了一些,尽全力以不变形的姿势向终点冲去。过终点电子线的一瞬间,我手机的短信就响了,组委会发来了比赛的成绩,还好在5小时内完赛。

有人说,马拉松比赛是从后半程开始,我想,这是不是就是马拉松的魅力呢?站在这个跑道上,要么中途退赛,要么咬牙坚持。快乐与悲壮都是马拉松的元素,快乐是因为有梦想有追求,悲壮是不放弃不言败,即使一次次退赛,梦想还会继续。我对马拉松一直有敬畏心,跑之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跑完后,依然敬畏,因为再挑战一次仍然需要勇气。兰马的赛事组织是一流的,在42.195公里的沿途,啦啦队和自发来助威的观众热情鼓劲,营造了非常友好的环境。但是对于马拉松运动员来说,支持他跑完最艰难路程的是自身的内动力,这种内在的动力来自日常的训练,量变到质变,是内心的蜕变,在体能达到极限的时候,意志力要发挥支撑作用。

人生漫漫如马拉松,不在于你起步的有多晚,也不在于你开始跑得有多快,而在于你是不是一直坚持着朝前跑。在最艰难的后一段里程,你只要坚持跑着,咬牙不懈怠,就能超越曾经跑在你前面的很多人。

马拉松是一场自我的挑战,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因此,坚持下去,一点点提高,只为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

为你而跑

为你而跑,
如士兵听到号角,
以集结的姿态,
只为踏上1500米的海拔。

为你而跑,
230次奔跑,
1680公里累计,
丈量京城到金城的距离。

为你而跑,
现实连接过去,
梦回万千次,
只为领取这一张入场券。

为你而跑,
白塔注目,
白云相随,
点燃梦想和激情。

为你而跑,
来自五湖四海,
4万人风云际会,
目标42.195公里。

为你而跑,
古丝绸之路,
如画卷般展开,
穿越在历史的长河里。

为你而跑,
涌动的人流,
欢乐与感动,
如期许中的激情相会。

为你而跑,
黄河在奔流,
我在河边奔跑,
听涛声如战鼓不息。

为你而跑,
犹如一次对话,
默言相对,
似已了然熟知。

为你而跑,
我给自己信心,
你给我力量,
敬畏之心化为勇气。

为你而跑,
汗水见证极限,
疲惫中快意人生,
涅槃重生方能永生。

为你而跑
拼搏赛事全马,
距离定格时间,
让梦想成为现实。

我为你自豪,
你为我喝彩,
予我一条跑道,
回你一个拥抱!
 

麦二哥专栏 《兰州牛肉面:一座城市的记忆》

        《你喜欢Ta吗?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很腻害呢,怪不得叫水鸟,游泳更是考验耐力和体力,赞!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跑步我喜欢游水,同“路”人握手!: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点赞二哥。他确实是个有毅力的人,我也是很佩服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点点夸奖。点点最近没怎么见到,也不更文,是不是出去玩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二哥厉害,有毅力,有才情,能文能武,诗歌写的大气磅礴,佩服,为麦子二哥点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得了那么多奖章,太不一般了!我是说你二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现在跑马的人确实不少,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跑的,要有毅力和自制力,所以我也很佩服他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这个世界需要些正能量的东西,看到你写得那个丑男故事真是让人气愤。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可不是,他要是去参加那场赛事,我们真是要急死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就是胜利。能跑马拉松的,都是敢挑战自我的人。我有中学女同学也在跑马拉松,还到处参加各种赛事,我也很佩服她。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能跑,能写。正气歌,正能量。
端午节安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麦二哥亏得没有去参加这场夺命的马拉松,不过能够参加兰马的都挺厉害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作家星雨夸奖二哥,我会把你的建议转告二哥,找人谱曲唱起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你那边很热闹呀,有趣的故事一个接一个。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葱葱也很厉害,每天4000米,让我佩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点赞二哥,把你的夸奖转发给他,肯定很开心!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二哥太牛了,满满的正能量啊!

《为你而跑》象诗也象歌,感觉谱上曲唱出来更加励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写得真好,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风流人物,佩服!我也有短一点的跑步历史,每天早晨4千米。。。。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为麦二哥点赞,有决心有毅力有才情,文武双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姐,我和你一起为二哥点赞,咱们一起做啦啦队成员。祝花姐姐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班主任的表扬替二哥收下了。看来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我也和跑步无缘。祝王妃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羽音姐姐的留评和鼓励,我会转告给二哥,他肯定觉得你是知音,懂得他为什么要选择故乡作为他人生中的第一跑。祝羽音姐姐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对二哥文章的评语,我也是有同感,他非常细腻地并毫不掩饰地写出了一个初跑马者的心理活动及场上表现。代二哥谢谢暖冬对二哥的赞赏。人生漫漫如马拉松,只要坚持,就能超越,小溪姐姐也说喜欢这句话,让我们一起共勉。祝暖冬端午安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佩服麦子敢突破自我,我只剩下点赞的份儿了。我跑步压根儿没门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为麦子的勇气和自我挑战精神点赞,诗歌也很嘹亮,赞!跑步与我不搭:)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超越自己的人,你真是了不起!更佩服你跑在故乡,那个曾经的关外西风古道,而今大道通衢的兰州!感谢分享你的好文,好跑,好经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二哥这篇写得太好了,我有感动到,这是经历过马拉松赛跑者的非常真实的心里路程,炎热气候下高原状态下的长跑,一度以走路代替跑,最后打起精神跑完,二哥真是了不起,文笔好,感悟深。特别喜欢倒数第二段,"人生漫漫如马拉松...",这也是我一直想告诉女儿的话。
谢谢麦子的二哥!得奖也是名至实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为二哥点赞!你那边已经进入胶着状态了吧?祝花花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一凡的鼓励!我也觉得他的这篇文很励志,我立刻打算今天出去跑个几百米。:)祝一凡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溪姐姐暖心的留言。我已经把你的留言转告给二哥了,他让我致谢溪姐姐,他说跑步的时候就是思考的过程,有些感受是渐悟,有些是顿悟,跑得越远,离自己越近,因为他相信坚持就是力量。溪姐姐也是让我敬佩的人,在那动荡的年代坚持学习英语,在大洋彼岸经过刻苦学习走上了和国内不同的专业之路,后来又经历过病痛的折磨还保持着乐观年轻的心态,这都是坚持的力量。祝溪姐姐端午安康!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十1
赞!了不起的麦二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给麦二哥点赞!有毅力,有文采,满满的正能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麦子转载你家二哥大作好文,真是令我受益匪浅,先请麦子转达我对麦子二哥的敬意和感谢。再把我从明天开始用以激励自己的麦家金句记录在这里,给我自己鼓劲加油!
“21天养成一个习惯”,“人生漫漫如马拉松,不在于你起步的有多晚,也不在于你开始跑得有多快,而在于你是不是一直坚持着朝前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为你家小美女点赞。跑马会容易伤到关节和脚腕,要让他们平时锻炼时就多多注意,跑马的人一般自己也都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祝菲儿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目心手点赞,也会把你的关心转告二哥,你说得很对,关节要保护好,运动也要讲究科学。祝目心手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为二哥点赞!跑马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听他们说得云淡风轻的,实际上正如像松松所说,要有动力和毅力,否则根本坚持不下来。祝松松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佳园的鼓励!跑马确实需要毅力,我是做不到了,和佳园一起再次佩服下二哥。祝佳园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谢谢老费,二哥说了,他能跑你也能跑,心动不如行动,下次听老费讲第跑马的故事。祝老费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为二哥点赞。你的新文看标题是舒婷的诗歌,等会就去看,西西肯定是朗诵了,很期待。祝西西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点赞二哥。亮妈打球厉害,也是运动达人,我都佩服。祝亮妈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小树的鼓励!你那蚕豆很馋人呀,我们这儿也买不到。再祝小树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让我们一起在人生马拉松上或走或跑,只要适合自己。祝栀子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候梅华,你那边故事一个接一个,看得我眼花缭乱。不是我了不起,是二哥了不起,代二哥谢谢梅华的赞。祝梅华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们这儿冬天了,地板太凉,心城和京妞弄弄挤挤,一起坐沙发,喝拿铁,吃粽子,看跑马。同意心城,生活不能比这更幸福了。祝心诚、弄弄、京妞三美女端午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好厉害呀,我也佩服你。我们这里每年7月也有国际马拉松赛事,欢迎将来到我们这儿跑,半马全马都有。来杯拿铁,吃个粽子,加油,弄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杯拿铁配豆沙馅粽子,中西合璧,:)我也佩服能跑的人,我只能在边上加油呐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一起为麦子的二哥点赞,太厉害了!

不过博友说得对,腿也要注意一下,女儿跑马拉松,最近说腿有点不舒服,要做理疗呢。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赞!但如果不节制一些,腿关节可能会早早受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内动力和意志力真是太重要了!赞麦二哥!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跑马拉松的人, 麦二哥真是达人, 不但文采飞扬, 而且毅力超凡!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太激动人心了,热血沸腾啊,我也想跑,向麦姐致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点赞麦二哥,能跑也能写!诗歌很气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麦子二哥点赞。佩服跑马拉松的人。我是最不喜欢跑长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诗太赞了,有气势!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亦如马拉松,其实人人都在马拉松,麦姐对马拉松的感悟可以照搬借鉴
端午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你!赞一个!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地板!坐麦姐家的地板,看麦姐写马拉松的故事,吃着别人送的粽子。。艾玛!这幸福的日子。。端午安康!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敬佩跑马的人。我现在天天跑4点多公里,不到5公里,已经有4年了,就是准备回去跑半马,全马太累了,感觉我不行。我还在一点点加重,路上停10分钟做操,回去游30分钟泳,希望增加腿和胳膊的力量,2年后回去跑半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很佩服跑马的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