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村红山玉日记之二

(2020-03-15 04:59:44) 下一个

    今天还是一样的大风天。窗前的树摇晃的比昨天还厉害。 还没有完全起床的时候,侄女的视频邀请就发了过来。小外孙在咿咿呀呀的和侄女聊着天。母子两个欢喜着,我心里很是欣慰。这一年对我们家族来说,有了很多的磨难。弟媳妇没有熬过这个春天,虽说我不经常回国,和她多聊多见面。但是我们姐妹的情谊一直都很好。她的不幸离开,给全家人带来了忧伤。想到这里,我就特别恨这个病毒,如果没有这个病毒,此刻按照计划,我是应该在老家的了。世上没有如果,好在我们仍然有未来,每个人的生活还是要继续。

     回想着昨天忙忙碌碌的跑了几个地方,还是忘记了买一些更适合家里那个半大姑娘生长需要补充的营养食品。想了想,还是再出去一次吧。刚好也要出去给她取习题。

    路上,只看到很少的车辆在高速路上穿行,疫情来袭,出来的人们还是比以往少,或许可能外加上今日是周六的缘故吧。

    平日里人头攒动的教室里,今晨只剩下几个教师,在给每一个来的家长发着习题。大家都尽量不说话,只是互相微笑着点点头。我和组织者稍微多聊了几句,心里真的很感谢她,但是我说非常时期,咱就不握手了,我们两个互相笑了笑。那笑容里有理解,有支持,更有无奈。

    在我们经常去购物的华人超市,人流却很多,戴口罩的人明显要比在好市多里要多的多。口罩的颜色黑的,白的,蓝的,甚至是花色的,什么样的都有,一眼就能看出来,那些都曾经来自于不同的生产商,甚至是不同的国度。之前这里的很大一部分口罩都被各种同乡会或者热心的人买去捐给了武汉或者是寄回了国内,而且本来几乎所有本地售卖的口罩也都来自于国内。想来如今超市里颜色图案各异的口罩,也算是正常吧。戴口罩的也不只是亚裔了,有些西人也戴着口罩。朋友一两个星期前就曾经告诉过我,她家小店旁边的这家著名的华人超市,最近的人流一直不如以往那么多,那时候我们这里,包括整个省,甚至还没有一例患者,人们就已经很少来华人超市购物了。朋友曾经问我,她说姐你说这叫不叫一种歧视呢?我无言以对。今天这里人却异常多,人们都忙着在采购,每一个人都跟勤劳的小蜜蜂一样,在每列货架中穿行,但是互相之间的都尽力不搭话,即使是互相认识的人,超市里收银的,切肉的,卖鱼的,上新货的,等等,所有岗位上的员工都戴着口罩。大家都是默不作声,只管手里干活。

    我和先生赶紧买了东西,离开超市,我顺便拿了一份发表自己文章的报纸,留作纪念。

     想起口罩,我心里就特别感动,最近这些时日,我国内的客户们好几个都要给我寄口罩,特别是小张老弟还特意联系快递,打听哪些口罩是可以寄到这里的,符合FDA 标准的口罩。我的心里莫名的感动,这份情谊是多年合作后的良好关系带来的对我的关爱。他们的关爱,我从心底里感到温暖。人,被别人牵挂着,这该有多幸福!世间之大,彼此相识,就是天大的缘分。能够合作几年,甚至有的超过十年,这又是多么难得的遇见。

    今年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计划。小女儿和她的同学从三年前就盼望着今年的中国之行,家长们也早已经办好了签证,买好了机票,备好了出国的物品。我自己,每年也都要回国拜访各地的客户们,也要回家乡探望年老的父母。母亲早早的就在电话里告诉我她已经准备好了我爱吃的粘豆包,院子里的暖室里也种好了我爱吃的各种时令蔬菜。可是这一切都被这个病毒搅和乱了。航班取消,其实就是航班不取消,恐怕我们也不能回去。这个样子,怎么可能走呢?当时这里不是比国内安全好多吗?可是如今,应该说哪里都不安全了,或许除非跑去南极洲,和企鹅为伍,否则,这个地球上已经没有了净土。人们应该意识到,这个蓝色的星球,在这浩瀚的宇宙中,它其实该有多小。有时候我就想,为什么最基本的潜伏期是14天呢?7天为一个星期,这早已就是这个星球上统一的历法了,那么是不是病毒还有那么一点点”恻隐之心”呢?它给了14天的潜伏期,学校,各种大型集会的地方,都关闭两个星期,好像即便是叫咱们乱,也要乱个规整。时间上为什么就如此巧合?我不懂得太多的生物知识,也不甚熟悉天文历法,但是这个14天的规律,我自己一直就有个疑问,为什么偏偏就是14天?为什么?

    不管病毒的来源到底是什么,又来自于哪里,这其实都给人类再次敲响了警钟。无论你在哪里,无论肤色是否不同,语言是否不同,其实我们都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从来也不可能独自存在。

截止到我写这篇日记的时候,加拿大的病例已经突破了250人。看明晨,数字肯定还要变化。

 

红山玉写于庚子年3月14日深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