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当装修小工的日子 (三)

(2022-02-22 09:41:26) 下一个

在加拿大当装修小工的日子 (三)

拿着手里从政府来的挂号信,我不得不重视起来,小民怎能和政府斗呢?但是我仍然糊涂,红色和棕色,是个极为笼统的概念,深红浅红?深棕浅棕?如果涂成红色,我闭眼都能想象得出会有多扎眼,印象里好像只有故宫才是那大红色。好吧,我来涂成棕色。于是我们买了涂料,棕色的,辛辛苦苦地刷了几个小时,第一遍涂料的颜色比较淡,那就来第二遍,第二遍之后效果看起来还不达标,又刷了第三遍。待到涂料干透后,总算长吁一口气。市政府发出的警示时间一点都不含糊,第十天的时候,她来了,说我们的棕色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那种棕色。女干部黑着脸说必须整改。我说请给我你们要求的色号。她回说,不,你得去商店自己找。这下我实在忍受不了这种官僚态度了,我说那么多色号,你让我怎么选择?我又怎么知道哪一种是法律框架下允许的呢?女干部一口咬死,必须我们自己去商店找对应的色号。好吧,胳膊拧不过大腿。我决定另想办法。

我们这个小区如果按照国内的标准衡量,那的确是样板区。也是着个叫“中国”的小镇上最好的一个社区。政府要求的程度自然不会低。可我也不能就这样任由那女干部指手画脚。关键是她的概念太笼统了。于是我这个小工亲自出马,我拎着手机像一个女贼一样,在小区里晃荡了好几圈,专门看谁家车道墙不是棕色和红色,谁家甬道不是棕色和红色。我拍了好些照片,骑着我的自行车直奔十八街而去。

迎接我的还是那位女干部,我拿出手机给她看那些非红非棕的车道墙,有的和我刚刚做完的完全一样。我问她:“您能告诉我这些是怎么回事吗?请问您为什么只盯着我家?这些车道墙也完全不是你们要求的红色或者棕色,难道您也要求他们那些家庭整改了吗?”我一连串的问号让女干部无法招架。女干部后来承认说她也在我们小区转了一下,确实发现好多家的车道墙并不是政府规定的颜色。我问她:“那么您还要我十天内整改完毕吗?”

听到我们的对话,她的同事一下子涌出来两个男干部,两人听明白事情的原委后,其中一个明显是头儿的人发话了,他说:“哦,我们已经发现了你们小区的车道墙确实不是统一的,我们会给每一个家庭单独发信,让他们整改。”我回说,好的。 还有十天期限吗?这下三个人齐声回复说没了,没了。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两年了,再也没有任何一个政府的员工给我发整改信,更没有人来家里车道上验看。时光就这样过去了,今年我又再次当一次建筑小工,跟先生一起,把中间的车道墙也换完了,当然颜色既不是棕色,亦不是红色。青青白白,水泥砖的自然颜色。新的车道墙又吸引了来来往往路过的邻居们。他们伸出大拇指,各个称赞说:“good job!”

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小工不但要干些杂七杂八的活计,当然也要会吵架——有理有据的那种。

疫情让建筑材料的价格疯涨,不能出去旅游,也不能出去走访客户,那么我就当建筑小工吧,下一步整改院子里的小房子。就在昨天和今天,我和先生刚刚定好了材料,又是几千块的费用。但是我们乐在其中,因为谁不愿意看见自己的家越来越美呢?还有更为重要的理由是,小区里的邻居们告诉我们他们找专业公司做的车道墙,花费上万加元,可是寿命只有短短的两三年,然后那车道墙的脊梁就弯了,而且模样好像也不比我们自己做的好看。

霎时,所有的付出都觉得是值得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红山玉2003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所有后台点赞留言的文友们。我不是太熟悉这个博客的应用,回复不及时或者未回复您的留言的,敬请您海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