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如风(连载之一)

(2023-07-25 12:59:38) 下一个

二妞又跑到姐姐的家去蹭住,家里只剩下我们俩。诺大的房子里顿时寂寞了很多。我暗中嘱咐自己人不光要学着长大,也要学着变老。于是,想起过去的19年,我开始用手中的笔,尽量回忆起那些年的日子。

--------------------------------------------------题记

每年的11月28号,我都难以忘记。我都在心里感恩那个美好的日子。
 

尽管没人喜欢时差的存在,但是不得不说时差有时候真是一个好东西。我们2003年11月28日离开省城,还是在同一天,我们登陆蒙特利尔。就好像在这一天中我们什么都没有做,就到了另一个既陌生又渴望相见的地方。时差让我们走了一个完美的圆。到今天,已经整整十九年了。

回首来时路,好多事情早已经记得模糊。如今我亦觉得遗憾,为何自己没有早一些拾起扔下的笔,将那一段生活记录下来。如今19年的光阴已经逝去,我只能凭一些记忆尽量将这一路还原出来。

在银行工作将近8-9年的时候,我心中莫名生出一种厌恶感。整天和充斥着各种烟火气息的现金和各式各样的支票打交道,每到年底又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一年又一年,在我的眼里,这样的生活毫无生气可言。而且当时各大银行已经开启了吸储的竞争之路,每一个员工每月都有吸储任务。在异乡没有人脉关系的我,不得不独辟蹊径去城乡结合部寻求机遇。那时候,趁着午休或者是晚上吃完饭的时候,扔下幼小的女儿,我骑着自行车在城郊结合部的那些村庄里寻找村办企业。别说,我还真开发出了几个不小的客户,每个月都超额完成吸储任务,甚至经常替同事完成他们的吸储任务。因为能吸收存款,还曾经得到过当时主管科长奖励的500元现金。在每天的奔波与劳累之中,我逐渐厌倦了这种看不到未来的生活。是的,这份工作是一个铁饭碗,而且当年为了帮我谋求一份好工作,从不求人的老父亲差点命丧铁轨之下。我应该珍惜这样的工作吗?是的,我的确应该珍惜。可是我又无法满足自己对另外一种生活的渴望,外面的未知世界始终吸引着我。

就在这个时候,我听说有人到美国打黑工。我一度想让先生先出去,这种想法最终因为对未来的不安全感和那吓人的费用(9万美金)阻挡了下来。后来有一次闲聊的时候,同一科室的同事说她的先生正在学英语准备考雅思,他们想办理加拿大联邦移民。这消息忽然提醒了我,我们也可以去那里啊。但是一打听,人家联邦移民需要的是学习理工的,而我们都是文科毕业。生活就在希望与失望中前行着,直到有一天我无意识在银行旁边的邮局里看到了一份杂志。上面出现了一则广告---沈阳华之杰移民顾问有限公司正在招收魁北克移民。

没有丝毫犹豫,我们奔向了省城。

跟移民公司的销售经理交谈过后,知道我们完全符合条件。于是马上同意签署代理移民的合约。那时候女儿还只有四岁多,于是我说我不去学语言,先生一个人去即可。于是,经理同意给减掉300美金。其实就是这优惠的300美金在办理的过程中竟然给我们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延迟。来到加拿大后我听说移民公司的女老板对我们的讨价还价非常不满意,可能只有我们是唯一一个拿到了优惠价格的申请人。这当然和我的谈判技巧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好像当时只有我们是从省城之外的城市找他们办理的,对他们来说,给我们优惠的原因自然也考虑了开拓省城以外的客户。

现在回忆起来,签合约的时间点应该是2000年的7-8月份。然后我们开始组织各种需要公证的材料。包括初高中及大学学历、工作经历、婚姻证明等,这些材料需要我们多次往返故乡及大学所在城市。为了拿到大学成绩单,我的孟姓老同学帮了不少忙。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所有材料都交给移民公司,由他们代替去做公证,我们交费用即可。

后来从移民公司拿回来的公证过的文件足足有几十份之多。(如今手里边保存的公证材料公证时间是2000年9月21号)。

材料准备好之后,就要开始学习语言了。时间也已经到了2000年的年末。自此,先生开始了周末去省城学习语言的过程。我在钢城找了家法语培训学校学习法语。同班的好多同学都是要办理法国留学的,我记得只有我是要办理移民,好像也只有我是三十多岁的中年人。

后来移民公司从非洲特意找了一位法语老师来做专门的语言培训。培训费用是多少我已然不记得,但是我仍然记得老师的名字叫噶桑纳。他可以讲一口地道的中文。我们就跟他和许多申请移民的人一起学习法语。很有意思的是移民过来几年后,听说那位法语老师也来了蒙特利尔,而且也开了移民公司。

每个周末,我和先生都要早晨赶最早一班的火车,晚上基本是赶最后一班火车回到钢城。这期间,无数次在沈阳中街的一家老边饺子馆里吃晚饭。想必这么多年过去,那家老边饺子馆是否还存在,我们早已经不知道了。

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我们就期待着移民的下一步进展。同时办理了全家的护照,如今看护照的签发日期,是2001年6月26号。

2002年的10月份,我们终于迎来了大使馆的面试通知。据说当时是魁北克省的第一批省级独立移民面试通知。地点在广州白天鹅宾馆。我和先生各自从单位请了假,一路南下赶到了广州。那是我们第一次去南方,第一次到广州。来不及也没有心情欣赏广州的美景,只在白天鹅宾馆附近留下了几张照片。在紧张与兴奋中我们见到了面试官。至今我仍然记得他问我们的一个问题:

“你觉得你认为移民过去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他问。

“我认为可能是孤独感吧。”我仍然记得我的回答。我不知道这样的回答是不是面试官喜欢的答案。

在大约不到一个小时的面谈过程中,我尽可能的将我所了解的关于魁北克省的知识用我不算流利的法语表达出来。我记得我提到了我喜欢魁北克的歌星席琳迪翁。在考察法语的同时,我们用英语又交流了一些问题。具体他问了我们什么,早已经记不清了。

交谈从表面上看是顺利的、友好的。那位签证官员笑着对我们说,你们的条件够了,但是我希望你们的法语还要提高一下,这样我给你一个半拒结果。所谓的半拒就是我们需要再来一次面试。面试地点不确定,有可能是北京,有可能还是广州。而且时间也不确定。在一趟长途奔波和劳累之后,我们获得了这样的一份签证通知。就好像面前的一扇窗户被人开到了一半,然后停滞在了那里。我们既可以看到蓝天,可是又看不到整个蓝天。后来听移民公司的经理说我们是第一对儿获得此结果的申请人。在我们之后面试的好些人,要么就是过了,要么就是被拒绝。之后偶尔听说也有这样半拒的,但是为数不多。很多申请人就是彻底被拒绝。

为了有更多自由的时间来办理移民的事情,我主动申请调到了一个支行下属的分理处去工作。那里人少,自然活儿也少,而且不容易被人过分注意。

第一轮面试之后,我们匆匆从广州返回钢城。

当初请假去面谈,我只告诉了我所在的分理处的头儿。因为那时候她和她丈夫也在打听着如何移民,只不过他们感兴趣的是去澳洲。如此算来,我们也是有共同语言的。平常和分理处的同事相处的都很好,但是这类比较隐私的事情,我也只跟头儿讲了。当时对我来说,她和我的关系非常好,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在广州的时候,为了答谢她的照顾,还特意买了一套白色的裙装送给她。但是当我回到银行的时候,却得知她私下还是将我请假的实际原因告诉了银行的于姓女行长。行长是很看好我的,毕竟我是当时银行里外语最好的一个,而且负责外币业务。又能吸收存款,而且还有一副好歌喉,行里比赛也是获得一等奖的一个。当不想挑明的事情不得不摆到桌面的时候,情形自然不会好看。尴尬是必然的。恰好此时,中国银行开启了买断业务。银行的宗旨是想让那些无所作为、平日表现不好的员工回家。只给他们一部分买断钱,然后摆脱这些累赘。我想抓住这样的机会,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毕竟能够拿到买断的4-5万元钱也比自己离职什么都没有强。

我是唯一的一个表现非常好的职工,但是却愿意主动下岗的一个。不记得买了什么品牌的两瓶好酒,在一个无人的傍晚,我敲开了行长家的门。其实那个时候,签证还没有下来,但是我们拿到了那个半拒通知。我确信我一定能成行。从小的时候起,倔强的我面对一切我想做的事情都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我终于如愿以偿,拿到5万块钱回了家。此前我是兼职做鲜花生意,从银行辞职后,我开始一心一意卖鲜花的日子。早晚继续在早市和夜市摆摊,白天走街串巷批发。不记得做这个是否赚了钱,但是总之我没有让自己闲下来。而且还带出了好几家亲戚也来做鲜花生意。

在这样漫长的等待中,我们迎来了第二次面试的通知。

2003年5月,我们再一次赶往广州,好像还是白天鹅宾馆。这次白天鹅带来了好运。我们顺利通过后面的半个面试。

2003年10月28号,我办理了港澳通行证。在反复追问移民公司之后,他们通知我们去香港领取签证。11月6号,我再一次南下到深圳,穿过罗湖口岸赶往香港。顾不得欣赏东方之珠的美景,我在取来签证的当晚就返回深圳。

 

这是我第一次到香港,那时候我没有料到,香港后来会成为和我的生意息息相关的一个城市。

拿回签证后,在看护照上的签证日期的时候,发现当年的9月18号我们的签证就被批复了。之所以移民公司没有通知我们,原因就是最初签合同时候优惠的300美金。这是后来登陆蒙特利尔的同一批办理移民的朋友告诉我们的事情。说喻姓女老板因为这300美金的优惠大为光火。所以故意压了我们的签证一段时间。等于签证批复差不多一个半月后,他们才不得不告诉我们去取。

 

不管怎样,来到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字路口,绿灯在向我们招手,只等我们一家登陆就好。

2003年11月28号,我们一家三口飞离沈阳桃仙机场,在机场进海关的通道口,回头看着栏杆外挥手道别的亲人,我们义无反顾走上通往异国他乡的路。

选自我的公众号: 红山玉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山玉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有细节,关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