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s from other dimension

没有思想的思考者,不遛狗,只带娃
个人资料
正文

人民币,美元,以及国际储备货币的未来

(2023-05-11 00:05:28) 下一个
这几年来我一直有在记录一些我对于国际经济,贸易和货币的一些心得,只是觉得很难得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这个时代的一点一滴都是值得被记录的。

中国的外交最近可以说非常的亮眼,同时人民币似乎也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有了一些的突破,我觉得这个是好事情。还是这句话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是利弊均沾的事情,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收取“铸币税”的问题,而是通过信用的扩张把自身债务延后,这是需要有一个很长远的规划和设计。美国这些年来通过储备货币的地位获取了大量的利益,但同时问题也在逐步显现出来。在我看来人民币的国际化一方面存在和美元的竞争,在另一个方面也帮助美国分担了为世界提供流动性的债务的义务,并且长远来看应该是可以达成一些更健全的货币体系而更好地为国际贸易,交流来提供服务。并且在我来看,国际储备货币,国际结算系统更应当是一种提供“公共服务”的产品,而不是通过霸权来洗劫财富的手段。

就目前人民币与俄罗斯,中东,巴西,法国等一些国家达成的协议来看还是比较稳健的,基本就是在原有的贸易基础上通过改变定价及结算货币部分取代原本美元的份额,在我来看相对平衡的贸易是最好的,也就是国家之间并不去刻意的追求顺差或者逆差,能够对彼此提供商品和服务以互通有无,这应当是最理想的状态。

然而这个世界上一旦出现这种“双系统”,对未来的贸易和金融是会产生很多戏剧性变化的:

1: 货币兑换的原则是撮合交易还是做市交易?就目前来看中国央行显然采取的是“做市交易”以保障相对稳定的汇率。但做市交易的气门就是一旦出现大量的买入卖出是否会突破其价格,突破其价格后会不会产生系统性崩塌?

2: 如果后续选择“撮合交易”则要面对汇率产生大幅震荡的准备,在我来看撮合交易应当是更科学的方式以各国保持贸易平衡为基础原则,在头寸上通过撮合交易进行调配,即使会出现比较大范围的汇率波动,我想或许也是一种解决方案。

以上的选择或许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个底层逻辑的调整。

还是说,手段是为目的而服务的。货币本身的目的应当是促进商品流通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然而最终往往会落入到一个控制和被控制的境地。一旦货币的目的产生了变化,自然就会有各种手段去为目的服务,而这也是造成当今国际金融秩序混乱的根源之所在。

还是我一直坚持的预判:未来一旦有一个大经济体央行背书的以区块链或者相似技术发行的数字货币,发行机制是预先公式设定的,将会吸引全世界的资本。而且我相信,世界上那么多的专家学者,会设计出一套更公平有效的系统。

祝 和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