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s from other dimension

没有思想的思考者,不遛狗,只带娃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美还有调和空间吗?

(2023-03-02 05:08:41) 下一个
中美关系走到今天可以说完全在预料之中,在2017年贸易战初期我就有断言这是一个以十年为单位的大周期,当时有些做贸易的朋友以为会在短期内解决纷争我说这完全不可能,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和越南工厂在谈合作了,毕竟还是要提早做出一些准备让自己的公司活下去,事实上后面也印证了我的判断。经过仅三年的沟通,谈判,看厂,包装设计这些,拿到这家新加坡上市公司越南工厂的北美独家代理,我们也在2019年中拖儿带女来美国定居。2020年初刚签约下来2个星期,美国这边疫情爆发,卫生用纸产品严重短缺,刚好我们的产品非常顺利的进入美国市场,包括代工的以及自有品牌,虽然后续并不理想,毕竟这是技术含量低,供求相对稳定,运费占比高,价格敏感度极高的产品,当时的短缺是世纪难遇的居然被我们撞到,让我们在北美新注册的公司就有生意做,并且是在疫情封控期间,(国内生意几乎停滞)也算是红红火火的好彩头。(感恩客人和我的小伙伴们)

之前在国内一直做点贸易,有挺大部分产品从美国进口的,所以对整个事情的一步步的变化还是感同身受,可以说从2017年一步步的看着中美两国关系的转变,渐行渐远,到现在几乎要兵戎相见的地步。我一直也有写一点东西,算是对这个大时代的一点点心得,所以我想从自己的角度来谈谈我的看法。

问题一:是因为我们做错了什么导致今天这个局面的出现?

如果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都没有错。川总那句话我是美国人选的总统,欧洲人喜不喜欢我我根本不去在乎。他在任的四年,美国的经济是有所好转我觉得这个是事实,他也出面调停的一些外交上的顽疾,这和他的个性很有关系。他也确实是想做点实事的,其实政府系统的冗余在哪也难以避免,他是想去改变的但这是系统性的大工程。在对待中国方面,我特别理解他的感受,那时候的中国正值意气风发的高光时刻,更高的经济份额自然期望有更大的话语权,他是绝对能够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压迫感。至于他所谓挑起的贸易冲突,说实话那真不是个什么事,然而几次商务口的会谈视频中似乎大家都是各说各话,就这么不知不觉的越演越烈,在我来看贸易战的升级过程可以说是略显草率的,不过在我来看,贸易战短期内或许会给双方都带来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对两个国家是有利的,事实上我对贸易战的看法偏正面的多,这就引出来第二个问题:

问题二:中美问题是结构性的吗? 如果在我来看是存在结构性矛盾的,这也就是我说的这种周期是经济的大周期,即使不是川总,即使不是301条款,也会有其他的触发问题,除非:我们发现外星球,中美合作做外星人生意,或者中国不断进行利益输送。为什么这样讲我来解释:

中美关系简单说是消费和制造的关系,美国给中国印绿票,中国给百姓印红票,这样的一个过程就是美国要不断提高债务上限,中国不断通货膨胀。这能够持续吗?我个人感觉是无法持续的。美国大量的企业外迁,留下大把的失业的工人,客观上也增加了毒品和犯罪,我有去过几家工厂,说实话看着都让人痛心,巨大厂房空空如也,碰到一大爷告诉我老板把厂子搬中国去了。整个镇子都是凋敝的,房子,饭店,酒吧都是破破烂烂的,碰到几个人都是那种完全没有希望的空洞的眼神。而在地球的另一端,那些离乡背井的工人在没日没夜的生产,码头在没日没夜的出口,同样也是把老人孩子留在破烂的村落,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我曾经说过,你以为中国出口商赚的是老外的钱吗?错了,出口商是赚的所有其他中国人的钱,因为每次出口商品,得到的货币都是多印出来的,并且通过信贷再增加近6倍的乘数,疯狂的稀释百姓手里那点可怜的存款。同时房子的价格就如同火箭飞升一般,那些有点钱的就像红了眼的赌徒,加着数倍的杠杆去赌一定有更有钱,更疯狂的人接盘。那些工厂流水线的工人我想他们很难懂得一个逻辑,是他们永远买不起房子的原因是他们生产了太多的商品,够不够荒诞?

我不觉得是谁刻意造成这样的局面,或许有极少数的人从开始是可以看透这个把戏的,而更多的芸芸众生,就如同无意识一般被市场的狂潮裹挟着喷薄而去。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习总还是有魄力的,他对官场还是进行些净化,提出了房住不炒,对金融领域加强监管,提出了共同富裕,这些问题都是积恶成疾的顽症。当然具体的方式方法上我无法评论,毕竟那些位置的视野我是无法想象的,中国社会的复杂度也不是我可以想象的,只能说无论怎样的选择,都会牵动一大堆人的利益,都会引发一大堆的问题,然而至少在我来看,他的出发点是为了大多数的百姓的利益的,就如同我对川总的评价类似,他们都是那种有情怀的爱国青年,真心希望为国家,为人民做些事的人,他们生日也是相隔三天,同为…..双子座(这个话题以后开篇讲讲我们家的双子座们….)

古希腊哲学家有这样的观点 “Serving other people is essential meaning of human beings”, 中国共产党也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口号,人确实是应当保持些“初心”的,其实一个理想的社会是应该大家相互提供些服务,都能维持相对体面的生活,少一点投机取巧,少一点尔虞我诈,更没有必要用各种手段把同类赶尽杀绝,如果一定把商场当战场,我宁愿不做。

问题三: 就是回到主题了,中美矛盾既然是结构性的,还是否有调和空间?

个人觉得首先这个结构性矛盾并不是不能逆转的。前段时间央视也讲美元通过货币霸权获取财富这个话题,还是说,就算印钱能换来财富这个隐形代价也是巨大的。每年美国国庆,圣诞这些大节日都会有游行,每次看到那些花白头发胡子一大把的老爷爷们开着三,四十年代的敞篷车,光彩照人的开在街道上,我是能感觉到他们的骄傲,那些车是美国产的,那是他们的青春。而现在呢?今天听FOX新闻台知道MY PILOW出2.0版本了,感觉更凉爽睡觉更安稳了,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和IPHONE一样可以出到PILOW 14, PILOW 15, 或者有更多尺寸可选择,可以夹在脖子里胳膊窝里大腿缝里,可以钻进去把自己缝里面是不是会睡的更香,每次听到这铺天盖地的广告都觉得好有喜感。还有什么以前买分时度假,现在可以帮你取消的广告;哦你离婚了还带着以前的戒指?那不吉利,我可以收购的广告;什么你还在给你三个前妻付着保险?打电话给我我帮你省钱的广告….美国在这场“全球化盛宴”里,同样普通百姓也承担着巨大的代价。

我一直相信的,贸易应当是一个互通有无的加分项,特别是对于中美这样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大国。把出口作为主要目标,难免累死自己,逼死别人,最终就是造成资源浪费。亚当斯密的造针的理论在我来看成立是有前提的,社会化分工后产量提高了100倍,如果只是你自己提高产量是可以短暂获取超额利润,等大家都提高了100根针就只能卖一根的价格,因为需求不可能提高100倍,最后全世界都是针了。经济的问题是个叠加博弈的过程,其实以今天的信息科技技术加上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系统,是可以根据调整不同变量去测算不同后果从而找到相对优解的,所以我一直讲,市场经济是在计划下的市场,计划经济是在市场下的计划,没有完全的单一形态。

上次听到秦部长讲到中美关系,他用到“滚石上山”这个词,说实话在我看来,与其一定滚石上山,还不如两边打好招呼,把下面清清场,大家尽力扶一下,让石头先下了山再说,别砸到人,花花草草也尽量少破坏,大家歇歇脚计划计划,后续再怎么弄上去。否则推的越高砸下来越狠,更何况有往上推的,还有往下踹的。

最后想说,中美是世界上两个大国,天道也好上帝也好安排了这么两个旗鼓相当的国家,这绝不是偶然。对于这样的大国,谁都不可能在对方设定的游戏规则里不停的玩下去,就算精英们想玩老百姓也承受不起,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想看到血流成河尸横遍野,虽然说真要走到那一步作为我们小百姓那也只能欣然接受,然而这个世界上之所以有精英那是因为有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如果我这样的普通人都死光了精英们点个外卖都没人给你送。真希望中美两国就像优秀的棋手那样,精打细算,落子翩翩,实在玩不下去大家各人过各人的,也没必要掀桌子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聪明人得到更多是应该的,但也是过犹不及,毕竟天道轮回最终我们谁都逃不过最终的审判。

参考之前文章:

ChatGpt,人工智能,智本主义社会 (02/22/2023)

2023,全球经济负利润之年? (01/12/2023)

这次,会是中国引爆全球金融危机吗? (11/03/2022)

人民币即将崩溃? (09/29/2022)

崩塌的英镑与帝国的黄昏 (09/29/2022)

中国经济下一步破局之道之猜测. (09/22/2022)

对于一个国家,什么是真正的财富? (09/14/2022)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自杀式的清零政策? (09/09/2022)

如何看待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俄罗斯天然气的意义? (09/08/2022)

人民币和美元的战役终于打响 (05/13/2022)

从马斯克买入Twitter说起 (04/27/2022)

全球金融危机一触即发,这次谁将是亚洲的引信? (04/26/2022)

铁幕降落,全球化终结,各国进入返贫模式 (04/11/2022)

我们会进入一个万物短缺的时代吗? (03/24/2022)

我们将面对一个怎样的国际新秩序? (03/15/2022)

更惨烈的金融战即将到来 (03/09/2022)

中美股市,暴跌只是刚刚开始 (01/25/2022)

人民币国际化与全球经济崩盘的必然逻辑 (01/11/2022)

2022——世界经济崩盘之年? (01/09/2022)

瘟疫这两年,中美关系回顾及未来展望 (12/31/2021)

人民币与美元正在事实脱钩 (12/12/2021)

谈谈钱的来世今生和未来——Let’s talk about money (12/07/2021)

中国美国的憋气瞪眼游戏,谁先笑出来? (10/21/2021)

中国美国的贸易争端到底有没有解决的方法?戴琪女士发言有感 (10/05/2021)

也来谈谈中国最近的限电措施 (09/28/2021)

如何看待目前中美金融角力及后续可能走向 (续) (09/15/2021)

如何看待目前中美金融角力及后续可能走向? (09/07/2021)

中国祭出了出口关税大旗,美元洪水终将何去? (08/06/2021)

取消中国商品关税会冲破中国的金融护城河吗? (06/09/2021)

CNY VS USD, 平静之下的波澜壮阔 (06/05/2021)

The core competition of nation and digital currency (03/21/2021)

一场瘟疫,中西方的事实脱钩的预演? (02/01/2020)

中国即将推出的数字人民币,还有更进一步的(11/03/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GSUN 回复 悄悄话 下面的Beijing silly girl,去看看美国的打仗的每一个联合国决议号,你的主子基本都投了赞成票,所以开口前先把在juan里失掉的智商,常识,知识也学会了
GP2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类似的还有“全美电视台”,“华尔街XX”啥的,都是忽悠国内的屁民的干活,开口就是X总,X长,见谁都舔的奴才罢了,俄乌战争,病毒溯源都不敢提,妄议个P的中美关系。
Wafik 回复 悄悄话 看中國
经济上要挣西方的钱,我的錢我要自己賺,你的錢我也要賺;
投资上要引进西方的资金,借雞下蛋,多多亦善。
科技上要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並不放棄自力更生;
政治上要坚决反对西方,与西方作对,文化上要出征。
军事上要准备和西方打仗。被打怕了,要武裝自己到牙齒。

面對這樣的對手,對內要排除反對黨的處處掣肘,對外要緊拉對自己越來越不信任的盟友
美國的精英們看到了中國的威脅,但沒有能干事的人。出的招都是怎麼給別人下絆子的招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文章的观点,中美的贸易失衡不可持续,双方的学者,应该冷静下来,讨论相互的分歧。避免歇斯底里。都是为了本国的利益。这篇文章有技术含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是威权体制, 但是二战以来已经出国打了17次仗。 所以如果开火应该是美国先动手。
lio 回复 悄悄话
城里两个北美开头的让人困惑,拐弯抹角赞颂习英明决策。这么巧都是大外宣驻北美作者?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引用别人的说法:
经济上要挣西方的钱,
投资上要引进西方的资金,
科技上要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
政治上要坚决反对西方,与西方作对,
军事上要准备和西方打仗。
这种想法既全面又周密,但是操作起来很困难,需要有超越人类的政治智慧和手腕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老二觉得自己拳头大了翅膀硬了想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老大为了捍卫自己的地位当然需要狠狠地教训一次让他明白明白谁才是真正的老大

两边如果都是理性的话这仗应该打不起来。可问题偏偏是:极权体制下全看领袖意志,遇上好大喜功的想当汉武帝勒石燕然立万世之功,就没法说了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中国政府兑现他们加入世贸组织的诺言,贸易战自然消失了。开始好处捞足了,却不兑现当年诺言,还继续要美国给予中国贸易优惠?那不是做生意,是让美国做冤大头。
台湾问题美国从来没有违反过中美协议: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支持和平统一,反对武力改变现状。台湾军售也是协议一部分,条件是不能用攻击性武器。中国要武力统一,中美协议也就作废了。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党奴洗脑文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拉美化是唯一出路。中国苏联化纳粹化都即做不到,也成不了。朝鲜化更糟,而且最终更惨。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预计美国今年需要借4-4.5万亿美元才能度过这次美债违约危机,借到钱用于还旧债的利息和到期的本金。这是美国历史上借钱最多的一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代奥巴马也不过是一年借了3.5万亿救市,主要从中国借。
美国政府目前有几种方式可以获得这笔钱,第一就是说服中国买,问题是中国已经连续十个月抛美债换回黄金。全世界目前没人买美债借钱给美国,前30个债权国有27个在抛,包括几乎所有美国的盟国。这可不是仅仅抛美债的概念,也是抛美元,因为美债对于债权国是美元储备,抛掉美债换回的是美元,目的不是把美元放在后院,而是换成其他保值货币,是金融避险。
但客观上让市场上有更多美元,超过需求,通胀就是必然。不仅美国通胀,任何美国的盟国也会产生通胀,因为盟国的金融与美元密切,而类似北韩和俄国就会没事,因为没有美元。
如果不成,可以动用黄金,美国有世界最多的黄金。但副作用就是加快全世界用黄金替代美元的进程,摧毁美元的统治地位,再也无法割世界羊毛,是下下策。还有一招就是强迫美国人买,比如发行爱国债,副作用是必然导致资本外流,美国资本不会投资一个处于危机的货币,资本家没那么爱国,因此也属于下策。最后一招是出卖国土,比如把阿拉斯加买回给俄国。
以上是还具有的和平方式。
否则就是战争,战争下大家平等,因为等于都没钱。而这也是美国擅长的。风险就是世界毁灭,包括美国。
最好是一种看上去有战争的危险,让你害怕,但并不是真的打仗的方式。或者即使打仗,也不需要美国直接参与的代理人方式。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亏本买卖做不长。
一个农民文明,一个商业文明,不兼容。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中美之间的问题是文化问题,但本质上是经济模式的问题,毕竟文化是经济的副产品。
中国经济模式是生产型经济,美国至今也还是掠夺型经济,就是殖民主义的概念,这事情需要清楚美国是如何利用美元掠夺全世界的,这个概念的运作也确实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不懂。
美国在世界上做的一切政治和战争,都是为了美元的地位不变。包括乌克兰战争,与历史上的科索沃战争一样,目的都是打压欧元,防止美元失去统治地位,每当欧元在国际贸易上与美元地位接近时,影响欧洲的战争就会发生。
这在根本上与中国文化不同,中美两种文化是在人类社会文化光谱的两极,无法融合。美国这种文化其实还处于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模式。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把战争作为基本经济成分的国家,只要美国存在,世界上就不会中断战争。美国立国两百多年,期间只有16年没有卷入战争,这是哈佛去年的一个报告。
中国文化的core是和谐,行为准则是和为贵的中庸哲学,美国文化的core是自由,行为准则是赢者通吃的森林法则,只有成为第一,才是没有限制的,拥有最多的自由。
中国不在乎仅仅是世界第二,不是第一。但美国绝对不允许中国成为第二,因为在赢者通吃的生存哲学里,只有第一和其他,不存在第一第二第三的概念,因为有第二就可能上升到第一,因此不能接受第二存在。
这两种文化下,你觉得会有交集吗?只有制约。
历史上老罗斯福时代提出“拎着大棒说软话”的对外政策模式,最终在二战后产生了所谓胡萝卜加大棒的美国外交政策,美国当时占有全世界三分之二的财富,有很多胡萝卜,因此可以施行马歇尔计划拉拢欧洲。
如今美国已经不是世界上财富最多国家,中国才是,这是IMF的统计(美国债务太高),因此美国已经没有了胡萝卜,只剩下大棒。
而中国在搞一带一路,这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从制度和体制之争来讲,二十一世纪会是民主体制衰败,威权体制占主流的世纪。因为全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里有170多个是民主体制国家,大部分是失败的国家,可见民主体制需要前提或者基础。
民主体制的硬伤,利益集团高于国家,会在资源短缺情况下成为社会致命伤,这就是美国目前面临的局面。
美国政府预算每年接近五万亿,目前财政年度过了不到一半时间,只剩下四千亿。五万亿中付美债利息(不包括还本)需要一万亿,如果美国政府借不到钱,七月份美债就会因为付不起利息而违约,想想你要是还不上房贷会发生什么?是一回事。
美债有40%是向外国政府借,世界上目前唯一还有钱能借给美国政府的是中国,因为第一大传统债权国日本没钱,第三大的俄国不会借钱给美国。
对于中国,美国在本世纪以来采取的是极限施压换得小利的方式,用大棒换回一点胡萝卜的概念。
谁让中国有钱。
中国人可以用一亿件衬衣的加工费换回一家波音飞机,是通过贸易,美国只需要发债借钱直接印成钞票就够了,不需要他人的配合。联储局升息或者降息,都能隔全世界的韭菜(北韩除外)。
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美国已经不是巧取豪夺的概念了,而是只豪夺,这是指关于台积电。
也就是美国只剩下大棒的时代,抢掠是唯一的能力,你觉得美国会做什么?在未来十年,战争是美国生存的唯一选择。
因为十年后中国不论什么都绝对超过美国,太晚了。
而中共很明显也意识到这一点,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远远超过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中共二十大产生的是一个战时体制,对美国也是以大棒对大棒的方式(俗称战狼模式),制约达到平衡就不会有战争,这是常识性问题。
等到十年后,不仅中国超越美国,美国社会决策主体也不是现在这些冷战时代形成世界观的人了,美国会改变行为方式,世界会有新的动态平衡。
中美会进入一个蜜月期,毕竟两国经济上有某种互补,比如美国出口粮食和能源,类似俄国,与中国经济高度互补。
在此之前,美国会尝试用掠夺方式获得中国的财富,干嘛不试呢?历史上不是成功了很多次?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有,别再闹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按目前的趋势,即使习下台,也没有调和的余地了,这是制度之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