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完疫苗自由了吗?

(2021-07-11 09:07:09) 下一个

终于,第二针疫苗也成为了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看着透明的液体不到一秒钟就被扎进了我的胳膊,医生熟练地拿起一张小的医用胶布贴针口上,示意我可以走人了。

 

 

 

坐在大厅等了15分钟,查查手机,没有Wi-Fi,这待遇,没鸡蛋没抽奖也就算了,好歹给个免费的Wi-Fi吧。

 

朋友说我太积极了,要是能等到九,十月份,该打的都打了,剩下的,政府就有可能采取抽奖来鼓励打疫苗了。

 

这世上的事儿按经济学的说法就是要分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现在打疫苗明显的是卖方市场,各种挤破头的排队,村里这周开了个不用预约的临时诊所,平均排队时间2个小时以上,我看有人背着沙滩椅去的,颇有点打不到疫苗绝不回头的架势。

 

其实我也想过熬到买方市场的时候来打,消消停停的,还无需排队,反正也是在家上班,无非多等两个月。可是病毒变来变去的,从alpha变成了lambda,没完没了的,想想越往后拖风险越大,我决定就不和政府较劲了,继续做一个顺应时势的良民吧,鸡蛋我自己买好了。

 

我们这边的诊所借用了社区体育馆里的一个冰球场,靠边是打疫苗的工作台,中间是观察区,的确见到有一个人出现不良反应,旁边的工作人员拿着冰袋还是啥的放在他的脖子后面。

 

我好像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集体接种疫苗,看着四周的人来来往往,打完的人也不说话,低着头玩手机,就像等飞机的乘客,也不知道这班飞机是不是飞向自由的目的地。

 

我看朋友圈有人打完疫苗会留个影,我本来也想留一个,毕竟也算经历了这么大的一个历史事件,几十年后回头,也能给子孙们展示一下。可是那天我身边的人都很淡定,就像他们天天都在打疫苗似的,我只好也带着口罩很酷地从体育场里走了出去。

 

出了诊所,没啥变化,天还是有点阴,排队的人还是那么多。这感觉有点像领结婚证,进门和出门的你已经有了质的变化,可是从外观看却啥都看不出来。不过如果政府给每个打完疫苗的人发个类似于婚戒一样的东西,我应该不会拒绝佩戴的,除非太丑。

 

都说第二针反应大,我还给领导打了招呼,随时准备休息。挺多人说自己发烧,我的反应是胳膊酸,胃不舒服,头疼,最高体温没超过37.8度。我哥说他的反应有一个是脚后跟疼,估计是属于个体的神奇反应。

 

反应不大当然是好事,只是后来看到报纸说我们这边有个诊所某天收工发现多出来6针疫苗,确定6个人接种的是生理盐水,排查到最后通知200多人回来再挨一针。我觉得这样说来反应大也不是坏事,最起码你知道自己打的是不是生理盐水。

 

总之,在历经了各种不确定后,我们终于成为了疫苗完全接种一族,算是为抗疫做出了我们能做的最大的贡献了。短期效果目前不明显,去哪儿仍然戴口罩。长期效果很难说,毕竟连专家也都不知所云。不过就如同我一位朋友说的,如果这种疫苗真的是有不可逆转的长期反应,那就让大家一起承受吧。

 

最后回应一下我自己的提问,打完疫苗自由了吗?目前看没有,还是要跟着政府的规定走。据说两针打完可以去欧洲不用隔离,我也不准备去。这下面的一年我都不准备出远门旅游,算是给这个世界一个恢复期。如果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明年夏天可以考虑重启疫情之前的旅游计划。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给我们带回来久违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咱们不谋而合,谢谢laopika:)。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想法和我一样,完成接种后先不急于出远门,明年或许可以正式出山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就是这样,等着开禁吧。问好蚂蚁!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政府给你自由就自由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erhei好,你家猫们这么自由啊,太厉害了。lucky来我家就赶上covid,所以还没有经历过我们都不在家的日子,不知道回头我们都上班上学他怎么办呢。加拿大疫苗接种的确进度挺快的,边境开放指日可待,现在美加边境车流量已经增加了25%,就看啥时候全面放开,你们就可以过来玩儿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花花好啊,美国现在已经到买方市场了,加拿大还是卖方市场,也是恨不得掏钱打。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的确是这样的,接种疫苗也算是利人利己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对啊,总是看到点曙光了。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一下,加拿大的形式喜人啊!这样边境就能开放,我们就可以去魁北克玩了!唉,不对,我们就可以去安大略玩了,也不对,我们可以去看看我们在加拿大的朋友了!反正又不能回国看望父母亲人,这个假期不用就要作废,美洲大陆也就加拿大比较靠谱。顺祝lucky好!哈哈,我们家的二猫都烦我们一天到晚在家,估计它们也希望我们干净上班去,这样它们也有机会在社区到处游荡,呼朋唤友,不用在意我们警惕的窥探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现在打一针奖励五块钱,当初我们打恨不能交钱。很高兴你打上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打了放心。 欧洲目前还是有隔离, 我们订的旅馆估计要取消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安省后来居上,打疫苗的比例名列前矛,希望疫情会越来越好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年底看你去哪儿了,6个月恢复秩序,如果没有反复,也许有可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打了,这个世界就早恢复:)我盼着年底能出行,估计不会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就是挺倒霉的,等于提前打第三针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倒霉,白打一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