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所谓妥协

(2022-04-26 10:44:55) 下一个

我家有两只猫,去年夏天只有一只,这只猫喜欢在外面晒太阳,时不时就跑的找不到了,后来出了两次事故,我剥夺了他外出放风的权利,这个决定只有我一个人接受,其他成员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反对。

 

后来为了安抚这些吃饱了饭就会提意见的民众,我又去朋友家抱回来了一只小奶猫,想着独生子女太寂寞,有个兄弟是不是在家里呆着有点意思。冬天相安无事,两只猫不停的试探和交流后达成了友好相处的模式。

 

 

现在春天来了,小鸟在枝头三天两头的闲聊,我家的这只猫向往自由的灵魂又觉醒了,每天蹲在各个门口试探哀求。到目前除了有一次没注意被他溜出去一下,我还是在坚持着不放他出门,的确很困难。

 

这个困难一方面是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没有人可以剥夺别人的自由,还有一方面就是猫的破坏性抗议。怎么破坏呢?很简单,春天来了嘛,我准备种菜,就在家里育苗,小苗长出来两片叶子,猫就过去把它们从盆里扒出来,等我看到的时候就是一脸我做了你怎么着的表情的猫和一地的土还有奄奄一息的小苗。

 

我很愤怒,不过没有得到舆论上支持,因为除了我以外,其他的人或者猫都觉得我做的不对。

 

目前我白天把小苗们放到室外,小猫们关在屋子里。等到温度低了,再把小苗们端回来,放在一个小猫们进不去的房间里,等着女王节到了把小苗们种到地里。所以现在猫以破坏小苗为每天奋斗的目标,不知道女王节以后,猫发现小苗们都出去了,他还是出不去,会不会找到什么其他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到时候再说了。

 

前两天和国内来探亲的一对老夫妇聊天(不是邻居家的老夫妇),说起上海疫情配送菜,我问他们配送菜要不要收钱,他们说当然要收钱。我说为啥?他们说政府凭啥要提供免费蔬菜?政府哪里有那么多钱来给市民提供免费蔬菜?

 

两位长辈不容置疑的姿态让我不好再和他们继续讨论下去,只好转个话题聊一聊我们啥时候回国可以不被隔离,因为这个话题我们立场是一致的,都不希望自己掏钱考察隔离酒店,当然我更惨,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放在隔离上面。

 

我就想起疫情刚开始武汉封城和国内一位好朋友的聊天。我也是问她国家会不会给武汉市民提供经济援助,她说不会,因为没有相关政策,也没有先例。可是我知道美国加拿大在疫情之前也没有相关政策,但是在戒严令下达的同时,加拿大政府紧急制定疫情补助政策对受影响的民众提供经济援助。

 

没有经济援助恐怕戒严令就很可能是一纸空文,这也许是民主国家的无奈,纵然政府已经在尽力提供经济补偿,还是挡不住一小部分追求自由的人的抗议。我有时候就想不知道把这些人送到专制国家会怎么样?就不说国内了,把他们送到新加坡,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有追求自由的勇气。

 

昨天一则新闻,说北京朝阳区对按照防疫要求暂停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每人每天发放一百块钱补助,这好像是第一次听到国内因疫情提供补助,我觉得这是政府职能的一个进步,不管这算不算一种妥协,这个改变挺好的,值得点个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也是看到有人评论说新加坡是走在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中间最成功的政体,只可惜很难被模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俺们新加坡虽然言论自由有限,但政府工作人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以人为本不是口号,是做事的原则。所以少有怨言,反对党的确发展空间小,一是执政党的挤压,二是执政党的政绩赢人心。新加坡的确是亚洲文明的典范,和那些有色党政比,一个天上,一个地底下:)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二黑好,谢谢你的建议哈。我也试着在院子里的时候把猫放出去,之前经验还行,不过他有时候会跑去邻居家,然后再自己回来,不过有时候要很久才回来,我就会紧张了。哎真发愁,昨天晚上猫把我放在楼下的菜苗又给扒了,一地挂掉的小菜苗,赤裸裸地证明了猫和菜苗誓不共存。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两只猫了。哎,猫出门这事,很纠结。我现在就是让它们在后院玩一会,或者我陪着出去逛逛。不满,那是肯定的,我只好沉着脸跟它说再闹就把你送到上海去。猫一般年纪大了,就不是那么想出门了!个人意见,不负责任哈!问好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对,是这个道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我家猫肯定会羡慕你家猫的。我可能会妥协,等等看。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用于捍卫自由的人,才不会成为中国那样的野蛮。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猫自由进出, 夜晚, 它们不想出去就把门关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