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hatgpt小感悟

(2023-02-12 11:11:38) 下一个

      Chatgpt出来了,许多人为之兴奋,直言这是一个跨时代的进步,人类社会绝对要因为它而有所改变。出于好奇,我登录网站对其进行了拜访,得到了如下一些小体验:

 

 

      它可以回答你任何问题。我问它俄乌战争谁最终获胜,它告诉我作为一个AI语言程序,它没有个人观点,这个问题它没有办法给出答案,但是它还是非常尽职地给出了它的建议,呼吁世界和平,战争双方保持冷静。我又问它对团购有啥想法,它还是没有想法,但是提供了关于团购的信息,并认为这可以是一种对消费者有利的购买方式。 

 

       它能够直接给出答案,而不是提供一堆链接,让用户继续寻找答案。不过它就像是和朋友聊天一样,能给出结论,不会告诉你它的结论是从何而来,我觉得对学生写作业不该有啥大帮助,毕竟你交的作业是要标注上出处的,你总不能把chatgpt列上吧?老师一查好家伙,这哪是引用啊,这就是一堵墙照搬过来的啊。

   

       Chatgpt经常会充满自信的给出似是而非的答案,非常有娱乐精神。比如我问它扬州有哪些美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用中文查询的,系统用了回答英文问题两三倍的时间才慢慢给出答案,什么扬州炒饭,扬州烤鸭,扬州汤包,扬州炸鸡,扬州大饼……答案6个,每个必带扬州,孤陋寡闻如我,除了扬州炒饭和扬州汤包,其他的并没有听说过。

 

       Chatgpt是一个有着满满求生欲的系统,基本上每一个答案它都非常婉转地给自己留出足够的退路,正面反面都提上一提,建议读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种变量都要考虑,总之就是洋洋洒洒一堆,逻辑清晰,结论模糊,用户就算是没有被搞晕也不会找到鲜明立场的答案,非常适合培养外交部发言人的或者直接充当外交部发言人的一个程序。

 

      我理解的Chatgpt给出的答案来自于程序的知识储备,也就是大数据,它根据这些知识做加工总结。所以Chatgpt像所有的AI系统一样有一个隐患就是这些帮助它的知识储备如何保持客观性。虽然Chatgpt不给观点,但是会提供信息。如果信息走走偏,它的答案就会出问题了。所以Chatgpt的数据库是如何来维护更新呢?这里面会不会带上个人倾向?试想一下如果被一群灵魂邪恶的人掌握了Chatpgpt,当用户查询问题的时候它给出的答案有可能就颠覆三观,哪怕不颠覆三观,稍微忽略一些东西,带有倾向性的传播一些东西,其影响还是蛮大的。

 

      这里面还牵扯到了技术的管理和社会应用的问题,研发人员需不需要有足够的人文素养?谁来监督审核这些产品?是政府还是独立的第三方?对于纯技术性问题和非技术性问题是不是需要区分管理?谁来管理不知道这些问题是不是已经有答案了,我是认为这些比技术对人类社会而言更为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