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谢中国

(2022-04-30 05:08:26) 下一个

这四个字这两天火了,有人看了不舒服,还有人看了幸灾乐祸。

 

先不说这四个字到底有没有问题,就说说这件事从头到尾为什么有那么大的争议。

 

首先是法律层面上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坚持的是单一国籍,这对无数在海外的中国人来说都是无可奈何的现实,可是到了谷爱凌这里,这个现实却无需面对。我所知道的中国法律并没有对特定人群单一国籍的豁免,这对于许多人来说就是一个不患贫而患不均的刺激,对国家的法律的严肃性来说也是一种藐视。

 

第二个呢就是这种为了成绩可是无视法律的行为所带来深远的社会影响。谷爱凌这个标杆无疑是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当这个政府需要一个榜样的时候,可以不受法律约束,或者说某些个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而普通老百姓呢随时都会被各种临时的正式的甚至不合理的制度约束,不同阶层差别对待如此之不加掩饰,带来的社会后果应该是深远而且是负面的。

 

第三个呢就是会鼓励极端功利和自私的行为。谷爱凌本身的这种选择也可以理解,在巨大的名誉和利益面前你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做出崇高的选择,但是法律和道德应该对社会行为起到一个约束与规范的作用。可是谷爱凌这件事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利益高于原则,为了利益无需道义,国家认可甚至鼓励这种极度自私的行为,这不得不说为社会行为引导树立了一个极坏的例子。

 

谷爱凌本人无疑是出众的,尤其是她出色的心理素质,在竞技场上的表现值得每一个人鼓掌。如果说谷爱凌在这次冬奥会是一个赢家,那么作为接纳她国家,为了某种形式上的东西,可以放弃原则,而且还将其作为标杆从宣传到经济上给予巨大的肯定,在感谢中国四个字面前无疑是狼狈的。而对谷爱凌的吹捧不但缺乏一个强国的自信,更表现出了一个急功近利的政府为达目的的笑这不笑那,真的是让人为之担忧。

 

不知道谷爱凌这个年龄到底了解不了解她的这些选择的影响力,不知道她意识没有意识到她所说的她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在美国就是美国人,是违背了她所代表的国家的法律,不知道她的感谢中国是自己的表述还是团队的表述,不知道这样一位社会责任感薄弱的优秀运动员能不能真的超越国界,玩转东西方,如鱼得水的收割利益?我们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很优秀,我喜欢她还真不是她得了金牌,当然她不得金牌我可能也不会知道她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只有这样大概才能解释得通吧。谢谢留言,周末好。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好的,谢谢火狐狸。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谢谢博主“嵩山南路”,从你的博文和评语,可以看出你是一位有水平的博主。那位 “Discover2018” 网友,不知为何对我有很大的误解,我已经另处对他/她进行了劝说,不知道有没有用。我权且采取宽宏的态度。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博主没关系. 回复 Firefox01: 你个九天渣女,秦城扩容就是给你这种道德败坏的人准备的.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桌面下的交易,利益输送。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ty' 的评论 : 谢谢路过留言。小谷后面路还挺长,我们拭目以待。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您好。暂且不说这句话有没有问题,只说这句话除了小谷还有谁能做得到呢?堂堂饶毅饶大教授不也得到美国使馆声明放弃美国国籍才能当个中国人吗?
duty 回复 悄悄话 路过这里说两句:觉得她与Naomi Osaka类似,初期得不到主流认可。受母亲影响骨子里有中国心。即使有机会代表美国参赛也不如代表中国。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就是中国人,在美国就是美国人”这句话说得挺好的,我也是这么觉得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cover2018' 的评论 : 这位仁兄,首先谢谢你的留言,虽然不是留给我的。其次呢,火狐狸在我这里留言就是我的朋友,他的留言我没觉得有问题,所以请您绕个道,别在我这里对我的朋友指手画脚,谢谢。
Discover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efox01:刚骂完上海人,又在这里蹭热度来了.喔,对了,秦城扩容了, 你回国有地方住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您说的太对了!谢谢留言,周末好!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园好!真的是让人无语了,亲老百姓关家里免费做个检测都要感激政府,为了一个虚名就能让一个不满18岁的外国人在中国拿走两个亿,这冤大头当的也真是屈指可数了。谢谢留言,周末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从古板的法律观点来看,那个油光水滑的谷家玩弄那个自轻自贱的国家于股掌之上。那个无法无天的国家玩弄鸡血上头的粉鹅们于葫芦之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谷姑娘本来就是美国人,如假包换。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怎么这么难'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太可怕。谢谢留言。
注册怎么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小谷本质就是为自己利益最大化,啥爱不爱国的,都是扯淡。弄一大帮二傻子跟在人家屁股傻了吧唧地唱赞歌,真不嫌掉价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是这个道理,真不知道政府怎么想的,虚假的繁荣吗?!算了,周末愉快!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我同意。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是,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很无奈。周末愉快!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是的,还有人鼓掌。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对的,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一声叹息。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真的会很麻烦:)。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是的啊,但是对国内年轻人的影响更坏。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笑薇好,谢谢留言。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实用主义造成的,正如俗话说得好,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制度服务于人,人不能被尿逼死。在利益之前,在任何地方和国家,什么规则法律都可通融,无需大惊小怪。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特别同意皮卡的发言!再加上国籍问题是关系到一大批海外华人的切身利益,什么时候也能享受双国籍呢?!问好嵩山,祝周末愉快!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卫民' 的评论 : 从这角度来看,我只能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规则很重要,如果可以随意不遵守,那就会形同虚设。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法律 原则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很模糊的 好像从来没有真正的法律意义也无啥原则立场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谷爱凌小小年纪又在美国长大的还在懵懵懂懂的时代,主要听谷妈安排的团队指挥。谷妈太有心计,她在北京土生土长经历最起码在北京经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连她交通部老母的一辈子的背景都被挖出来了,现在网上竟没有一个同学,邻居,熟人给出一点细节,只笼统的说是北大的。她在美国读书工作,看youtube上,她似乎经常在中国人圈里活动,和一起吃饭的人很熟,在美国也没有人了解她的一点信息,爱凌的父亲是谁竟然可保密的这种程度实在是不可思议。她对祸从口出,人类的羡慕嫉妒恨理解太深刻了,能做到时时刻刻说话办事滴水不漏,绝非一般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纳闷了,奥委会怎么就不查呢?不是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限制因国籍乱参赛吗?怎么到了中国这就没人敢动了?中国向来是破坏规矩的,妥妥的机会主义,为钱为利可以不要脸面,平时喊人类共同体,人家打起来了,他给递刀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 不患贫而患不均”,“笑这不笑那”,你说的非常精准!当初城里的平老师还善良地希望,这是海华期盼的双重国籍的开放信号,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再者,我读了两遍,没找到攻击性的字眼儿,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担忧。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担忧。
花儿说得对。+1
顶嵩山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嵩山南路’的评论:
谢谢解释,多多发文,周末愉快,。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感谢中国是小谷说的,我借用而已。我这篇文章仔细看一下就知道我不是针对小谷的,她在自己可以做的领域已经做到最好了,而且借用diaoerlang的留言,她的事情和我们没太大关系,我想说的是那个大环境,那个才和所有华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谢谢留言,谢谢解释。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是中国队违法,然后是谷撒谎
装疯卖傻,不回答国籍问题。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平老师善良希望的时候,普京还没开打,他的包工头防长还没封为战神,而上海还是抗疫模范生,才两个多月时间,从乌战到沪疫把海华的认识彻底颠覆,假装岁月静好都假装不了,小谷这事本质上是明星八卦,看看就是了,她来去自由,韭菜瓜众被封时连小区都出不了,更遑论绿码搭飞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各种观点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是,归根结蒂,在一个独裁体制下,法律就是一个挡箭牌,一个遮羞布,一个愚弄百姓的工具。君不见,独裁国的律师,就是从事法律的,如果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还不是监狱里的住户?包括法律机构的一个个主官,都是怎样的下场呢?喔,对了,秦城需要扩容了……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的评论:嵩山南路你的回复我理解,回看我自己的留言也觉得有些仓促如有冒犯请息怒哈。事情很简单是这样的:早上游泳回来,身心轻松,看见标题 “感谢中国”就点了进来,以为里面的内容就是标题所提,可是不是,很复杂,我真的感觉这个感谢中国的意思是混杂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飘飘然然,琢磨不定等等之中,所以我写了我的看法:“只是想到她是规划运动员就好就足矣了”,也写了我对这个问题的其他许多观点和看法的看法:“其他的这种这类的联想,累不累?” 。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再有钱也改变不了一个国民都卑微,宁可对可利用的人放下所有的尊严,也不愿意留下深爱祖国的游子,可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不患贫而患不均”,“笑这不笑那”,你说的非常精准!当初城里的平老师还善良地希望,这是海华期盼的双重国籍的开放信号,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再者,我读了两遍,没找到攻击性的字眼儿,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担忧。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担忧。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文化是不会看重信用,法律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我就发现了时不时文学城上就会出点你这种人,你说你累不累啊一大早跑到我这里刷存在感。你要是不同意我的观点你自己发个帖子,你要想讨论就老老实实地说你的观点,除了人身攻击你是不是就不会好好说话了?我今天就不删你的留言了,你好好在这里晾会儿。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有才人家尽自己的力施展就好,你有什么才也自己尽力施展就好,希望各自尽力施展自己的才华展现给全世界。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就好,打击别人就很难看,xmjdh.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嵩山南路:你适合当官,大官僚,那种云山雾罩的耍官腔,让想成事的人什么事都办不成的的那种, 人才。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可能对在美华人有不良影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奥委会不要求运动员必需有代表国的国籍,外籍运动员的事非常普遍。小谷姑娘照章办事,更没有违法。如果有违规,奥委会会放过她?

这姑娘最大的特点是知道做自己年龄最有优势的事。不知道有多少人学到了这一点。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玉' 的评论 : 维基百科对规划运动员的解释上说到“2017年5月,中国冰协下发的通知称: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快速提高中国冰球竞技水平,中国冰球协会首次打破传统的选拔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选拔国家冰球队运动员,其中6月4日至11日为海外选拔。此次选拔对象除了错过北京选拔营的中国籍球员,重点就是有意愿加入中国籍的华人、华裔冰球运动员[13] 。”
“在我国,归化足球员的提案已经由来已久,但一直未有定案,到了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就一直在和相关部委沟通“归化”问题,其中主要涉及到我国国籍政策不允许双重国籍,一旦归化外援,对方必须放弃原有国籍。”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想到她是归化运动员就好就足以了。其他的这种,这类的联想,累不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