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医西医(二)

(2020-06-22 15:23:41) 下一个

但见她坐在北房堂屋,眼前是一个洗脸盆,其中盛有半盆清水,旁边有一个直径比脸盆直径小一点的瓷坛。她双眼微闭,嘴里念念有词,无非重复着“天灵灵地灵灵,女妖精快现形。”然后她左手持一卷黄裱纸,右手打火机打着火,火苗对准黄裱纸,随着黄裱纸的火焰越来越大,只见她快速将燃烧一半的黄裱纸放入瓷坛中,然后趁着坛子中的火焰往外窜正旺时,迅速将瓷坛倒扣在洗脸盆的清水中,随着一声响亮的“滋啦”声,洗脸盆中的水全部吸入到瓷坛中,正上初中的堂妹在里屋听到响声不禁大叫“鬼惨叫了”。神婆嘴里照样念念有词,随后她说已经将女妖精捉住,并交给天上玉皇大帝法办了,我奶奶的病很快就会好的。当时我心里恨恨地说:“你就是那个老女妖精,玉皇大帝应该先把你给收了。”因为当时在场的人比较多,我不好戳破神婆的把戏,否则大家脸上恐怕都挂不住。

神婆收了我二妈提前准备好的请神钱(也叫谢神钱,估计金额不少)后,接着被大门口正等着的同村另外一家请去继续玩她的捉鬼降妖术了。看看,人家挣钱多容易,利用简单的大气压原理就能把钱给挣了。不过这种人钱倒是不缺,缺的是她那上下各八辈子一共十六辈子的德,骗完东家骗西家。这么精明的老太太,你看就不怕“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迟与来早”吗?等到你晓得“好吃难消化,吃了屙不下”的时候可不要后悔哦。

捉鬼降妖之前,神婆还要求把我爷爷平时从台阶往下走需要踩的垫脚石挪了位置,神婆走后家里人忘了把垫脚石复原,结果害得我爷爷晚上起夜差点摔倒,当时把我爷爷气得火冒三丈。玉皇大帝法办了女妖精后,奶奶的病仍然未见好转,只好请保健站的小青姐诊断,打针吃药,几天后方才痊愈。

第二天我把堂妹叫到我家,把神婆的把戏重新给她演示了一遍,我换了一个大盆,用来降妖的瓷坛子也比神婆用的那个大了许多,家里没有黄裱纸,只好用废旧报纸代替,这次鬼的“惨叫声”更大了。随后,我把初中物理课上老师讲的大气压原理和我堂妹复习了一遍,并且给她讲这只是一个物理现象,与捉鬼伏妖无关,和奶奶的病就更是风马牛,八竿子打不着,当然和医学就更沾不上边了。如果你大哥我穿上道袍,戴上道帽,左手持一把桃木弓,右手搭一支柳木箭,我会比那神婆演得好。至少我的咒语比她的精彩,不信你听:

天灵灵,地灵灵,男女妖精快显形

天兵天将我来请,玉皇大帝急如令

一请如来佛,二请孙悟空

三请张果老,四请许伯通

五请牛魔王,六请白骨精

七请任盈盈,八请令狐冲

九请张柏芝,十请谢霆锋

如果再用英语念上一段基督徒们饭前的祈祷文(反正村人听不懂),一定会瞒天过海,让人觉得神乎其技了。

神婆说不定年轻时候上过初中,也懂得一些基本的物理知识,或者年轻时候没上过学,只是跟着她的师傅(更老的老女妖精)学得这些小把戏,后来发现这个行业有市场,来钱容易,也就不事生产,专门游街串巷,招摇撞骗了。估计现在国内疫情缓解,这种人就又会浮出水面,继续干他们的老本行了。

1988年春季,上海市甲型肝炎大流行,简称“上海甲肝”,共造成310,746人感染和三十一人死亡,一度引起社会恐慌。当时我正在县城念高中,老师让我们家在农村的孩子们周末回家时到地里剜一些茵陈,最好是带上根(当然还包括一些土),不用洗,交给学校的学生大灶,由做饭大师傅用清水将茵陈熬成汤剂,请全体师生喝下,据说可以预防甲肝。但见校医院老师在讲台上一声令下,全班将近八十名同学一齐举起手中的碗,一饮而尽,颇有点歃血为盟,桃园结义之意,就差发誓和摔碗了,同时不禁又让人想起当年朱元璋大宴群臣时喝“珍珠翡翠白玉汤”之景。至于这东西管用不管用,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反正当年我们所在的地区没听说有人感染甲肝。有句老话说得好:“草药是草,碰着就着,如果无效,权当吃草”。

我舅舅家有一本原版《法屏书》,其中以六十花甲子(天干地支排列组合)纪日,从甲子日开始到癸亥日结束,六十天一个完整周期,每天都记录有如何破解家中的各种不顺,从而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如果家里有人生病,可以查一下《法屏书》,找到对应的那一天的书中记录,调整家中的一些摆设,从而达到治病防灾的效果。多年以前外公给我家手抄过一本,至今仍由我父母保存。据说有好几次,按照书上的做法,还真灵验,当然也有不灵验的时候。外公在世时常说,这种事情“信则有,不信则无”,各位千万不要以为我这是在宣传封建迷信。我想这个小册子应该算是我们中国先人们总结的一些原始大数据结果吧,多多少少有一些心理暗示的成分。

经常听人说中西医结合,中医和西医真地能结合吗?我表示怀疑,我也曾问过学医的朋友这个问题,他们回答说严格意义上来讲,中医和西医是无法结合的。主要原因是这两者完全建立在两个不同的体系之上,中医靠的是经验,西医靠的是科学,如何结合?这就好比橘子和苹果,一个南方水果,一个北方水果,同样都是水果,是橘子嫁到莫河当媳妇,还是苹果移到曾母暗沙当上门女婿?英国诗人Rudyard Kipling(1865–1936)说得好:“East is East, and West is West, and never the twain shall meet.”(东乃东,西乃西,泾渭分明,永不合流)。

再比如,世界上目前通行的两大历法——阴历和阳历。阴历自从四千多年前的中国夏朝开始一直沿用至今,人们根据月之盈亏定朔望,“初三初四蛾眉敛,十五月圆人不圆”,只要举头望明月(即使天上无明月也没关系),就可以推算出历时,不需要看日历,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如果使用阳历的话,就不如阴历那么方便了。因为太阳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盈,而很少有亏。除了阴雨风雪天,太阳每天东升西落,即使有亏,那也是几年甚至几十年仅面才发生一次,而且那不叫亏,那叫蚀,月亮也偶尔有这种现象,当然人们无法用这种不规律的现象来推算日历。按照阴历,每过两三年就会出现一个闰月,即某一个阴历年中会出现十三个月的情况,比如今年就有两个四月,阴历四月出生的人今年要过两个生日。如果老板们按照阴历给员工按月发工资,今年应该给员工多发一个月的工资才对,只可惜目前各个单位都是按阳历给员工发工资。西方国家很多单位每两个星期发一次工资,一年五十二个星期,员工每年可以收到二十六次工资,看上去象是按每月二十八天计算,相当于发了十三个月的工资。其实不然,西方国家很多岗位按年薪来定,年薪总数除以二十六,就是员工每两周应得的工资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四年或者每四百年出现的闰年多出的一天可以忽略不计),年年如此。年薪总数不变,这就要看你如何计算自己的月工资了,如果按十二个日历月平均计算,月工资就会比实际每四周收到的要多一些,所以不存在一年十三个月工资的说法,完全是员工的异想天开,自我解嘲。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同样,阴阳两历,说来道去,各有利弊,如何结合?

回过头我们再谈中西医,中医博大精深,西医科学严谨,二者无所谓孰优孰劣,要知道全世界80%以上的疾病靠人体自身免疫力就可以自愈,医生可以治疗的疾病不超过全球疾病总数的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