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鼠年说猫(三)

(2020-03-01 10:55:50) 下一个

美国真是一个奇葩的国家,有一年到花生屯(Washington官方翻译为:华盛顿,不过我喜欢叫它花生屯,没象四川人那样翻译成“我姓邓”已经是很给它面子了)度假,在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中看到一个有关人类演变的科普片,只记得片子里面讲到人是从一种类似猪的动物经过不知道多少年演变而来的,而博物馆外面另一帮人高举标语牌,大声宣讲着上帝无所不能,上帝创造一切的言论。科学和宗教,就像两个永远无法和好的孪生兄弟,一直在吵吵闹闹,不分仲伯,难怪美国有一份报纸叫《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究竟谁最终会占上风,牛顿说不清,爱因斯坦也说不清,我想最终的结果应该谁也说不清吧。

《海外轩渠录》(Gulliver's Travels)中有一段非常有意思,可以和这好有一比,不过是为了吃鸡蛋到底从大头一端打还是从小头一端打这一问题而产生争论,最后直接引发了战争,现不妨摘录林纾译文如下,聊作一笑:

“先是,天下人之食鸡子者,恒从其锐端取实,吸膏液,即先皇在潜邸时,食法亦同,不期伤其指,先皇怒,号令天下,更从锐端食鸡子者,杀无赦,百姓大愤。据旧史官言,因是大乱者六,一皇见弑,一则逊荒。此乱亦俾佛斯鸠国主惩恿成之,以国政少苛,逃民之入其国者至众。彼国因而煽乱,国民尤顽梗,食鸡子必从其锐端,文人学士著书至数百种,攻驳比例,不便于众,然此书近亦销毁,在历禁之列,以专制之法严,虽能文者无敢逞也。方吾国乱时,俾佛斯鸠恒以使者至。请皇帝众划吾全国,听从违者自便,然是言乃与先哲拉士栋背。先哲之书曰:白莲的卡,第五十四章众旨要请凡祟信神道之人,食鸡子必就其顺者食之,两端孰为顺者,人可自度而得之。此事责在良有司之条教,吾书不明告也。俾使之议既弗成,而流亡者乃正入俾岛。彼中以礼为罗,逃民乃大感服。因与俾人私盟,仇其宗国。今以兵戎相见,战至三十六月,吾国丧巨舶四十,小舟尚不在此数,海军陆军死者三万众。而敌军之伤亡,较吾尤伙,顾尚大出水师,将直捣吾国。皇帝忧边,且至信服足下神勇,始以军国大事奉商于足下。余答曰:陛下以隆礼遇外臣,钦感无既,唯羁旅之人,焉敢与军事,然条约众已许身报皇帝矣。”

看官如果觉着费劲的话,我同时附上白话文(《格列佛游记》,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小人国》,这不是我翻译的,是否忠实原文,概不负责,各位凑合着看吧):“吃鸡蛋前,原始的方法是打破鸡蛋较大的一端。可是当今皇帝的祖父小时候吃鸡蛋,一次按古法打鸡蛋时碰巧将一个手指弄破了,因此他的父亲,当时的皇帝,就下了一道敕令,命令全体臣民吃鸡蛋时打破鸡蛋较小的一端,违令者重罚。老百姓们对这项命令极为反感。历史告诉我们,由此曾发生过六次叛乱,其中一个皇帝送了命,另一个丢了王位。这些叛乱大多都是由不来夫斯库国的国王大臣们煽动起来的。叛乱平息后,流亡的人总是逃到那个帝国去寻救避难。据估计,先后几次有一万一千人情愿受死也不肯去打破鸡蛋较小的一端。关于这一争端,曾出版过几百本大部著作,不过大端派的书一直是受禁的,法律也规定该派的任何人不得做官。在这一切麻烦纷乱的过程中,不来夫斯库的帝王们经常派大使前来规劝,说我们在宗教上闹门户分立,违背了我们伟大的先知拉斯特洛格在《布兰德克拉尔》(即他们的《古兰经》)第五十四章中的一条基本教义。不过我们认为这只是对经文的一种歪曲理解,因为原文是:‘一切真正的信徒应在他们觉得方便的一端打破鸡蛋。’何为方便的一端呢?依我浅见,似乎只有听凭各人的良知了,或者由主要行政长官来决定。流亡到不来夫斯库的大端派深受其朝廷的信任,又深受国内党羽的秘密援助和怂恿,这样两帝国之间就掀起了一场血战,三十六个月以来,双方各有胜负。这期间我们损失了四十艘主要战舰和数目更多的小艇,我们还折损了三万最精锐的水兵和陆军。据我们估计敌人所受的损失比我们的还要大些。可是他们又已经装备好了一支庞大的舰队,正准备向我们发起进攻。陛下深信你的勇气和力量,所以才命我来把这件事说与你听。”

看看,又跑题了不是?本来是要说猫的,现在把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包括蛋)、狗和猪十二生肖全部都扯进来了,甚至还把人也牵扯进来了。那猫呢?提起猫,我是既伤心又高兴,伤心的是因为我的猫娃小灰四十年前不幸英年早逝,高兴的是因为我现有猫儿子Miko陪伴,哪天有空我专门为我的猫娃小灰写一篇耒文,以寄哀思。年关在即,不说了,再说又要为我的猫娃小灰难过了。

最后恭祝各位在新的一年中诸(猪)事顺利、舒舒(鼠鼠)服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有钱没钱、不得肺炎!

2020年1月24日于美国加州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