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呓话鬼语(二)

(2020-02-06 18:24:08) 下一个
我说:我看过那个片子,拍得不错。Huddle(to come close together in a group, or to hold your arms and legs close to your body, esp. because of cold or fear)这个词用得好,因为寒冷或者害怕聚在一起或者把胳膊腿蜷缩起来取暖求安,我说我们以后的抱团养老就叫Huddle in USA(美国抱团养老会)怎么样?大家在外讨生活都不容易啊,好好珍惜眼前的一切吧。
 
前几天,我和我父母视频聊天,他们在网上最近看了一则新闻,说上海一女的看到有位老太太把一包东西忘记在地铁上,就占为己有了,据说那包东西是老太太老伴的骨灰,老太太后来发现骨灰不见了,就报警了。警察从地铁监控录像中最终找到了那位顺手牵羊的上海女的,把骨灰还给老太太了。这女的估计是个吃货,当时可能把骨灰当成什么好吃的了。原来老太太一个人在日本,这次回国是想把老伴的骨灰一起带到日本安葬,结果闹出这么个乌龙事件。有网友评论:那女的拿回家不知道是骨灰,万一当成胡椒粉尝了一口怎么办?也有网友说:那个女吃货,你吃了这东西是想补钙吗?想想当时那女的如果真地吃得满嘴里、嘴角边、鼻尖上都是白色的人骨灰,画面不可名状啊!那叫一个酸爽!还有网友说:老头不想跟老太太走,老头估计是觉得在日本太闷了,又不会日语,所以请那个女吃货把他留在中国,结果天未遂人愿,老太太还是得把他带到东瀛那个鬼地方。你看看现在日本的长寿孤独老人,一个个活得有多痛苦。有首歌唱得好:我们这才明白,活得越久越寂寞!
 
老友: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
 
我说:这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记不记得我在咱们班同学微信群里写的聚会有感,后来我把题目改成《梦中的桃花源》那篇中的“山巅几架白色风车在冬日阳光中悠然转动?”
 
老友说:记得,山顶上确实有几个太阳能发电的风车啊。上学那会儿没看出来,几个破风车你都能写得那么有诗意,没想到你还真够骚的。
 
我说:哪里哪里?我这是不是就是那种所谓的慢热闷骚型?当时我站在酒庄度假屋二楼的阳台,学着古人把两支胳膊放到身背后,凭栏猛然抬头看到远处山顶上的几个风车在早晨阳光的照射下慢慢转动着。当时我脑子里立马出现了一句英谚“God’s mills grind slowly but exceedingly fine”(上帝之磨缓而精),是不是既应了我前两天在酒庄看到的实景,又应了我刚刚说的这个骨灰事件?
 
老友说:你这些都是怎么联想出来的?
 
我说:听孟庭苇的歌听的,我收录有从她出道到目前为止的所有影像资料(我是说我所能找到的),一共将近一百七十首歌,我喜欢反复听的歌曲占到一半,远远超出我对其他所有歌手的喜欢程度。所以要想和我一样骚的话,你得多听孟庭苇的歌。

我对流行歌曲非常挑剔,如果一首歌听了第一遍不喜欢,立马淘汰;如果还可以,我会再听一遍;第二遍完了之后,如果还想听,再听第三遍,如果能够完整听完三遍,这首歌基本是就可以入我的法耳了。
 
这和我看书的习惯很像,拿起一本书,先看第一页,如果还可以,再看第二页,如果坚持到第三页,通常我会一直看下去,直到看完为止。否则我只能对作者说,对不起,敝人实在无法欣赏阁下的大作,希望大作家能够理解。我书读得很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真正完整地看过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不过矛盾文学奖的作品我倒是看了几本,尤其是《平凡的世界》,我曾经花了差不多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下班回家,临睡之前细细品读,后来又多次快速阅读,而且还听好几遍李野默演播的有声版,我老婆说我快神经了,每天没完没了地听同样的东西。我认为这是当代中国文学的巅峰之作,其他任何作品都无法抗衡。
 
我看电影电视就比较简单了,开场五到十分钟,如果惨不忍睹,立马换片换台。不过我更喜欢听广播,我刚才说了我喜欢听有声小说。我们上学那会儿晚上卧谈会结束后,中国广播公司的《午夜奇谭》节目还记得吧,包罗万象,什么神鬼妖狐、幽灵传奇、禅宗传奇、军中鬼话、人物传记、历史名著、悬疑推理、司马中原、周末剧场、传奇剧场等等等等。到目前为止我还一直在听,现在方便了,可以在网上听,不过洛杉矶和台湾有时差,正好赶上我们早上上班的时间,所以只好每天把家里的电脑打开,用软件同步录制好,晚上回到家之后再听。你说我这算不算偷听敌台啊?台湾是自古以来的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听听她每天都在说什么,以便将来把她统一了,和她聊天时别聊不过她。我这唠唠叨叨,你是不是觉得我老了?唉?对了,聊了这么半天,伙计我问你怕不怕死?
 
老友说:呸呸呸,大过节的聊什么不好,聊这个。
 
我说:生和死对我们同样的重要,不要以为生就喜,死就哀,生死自然,万物平等。我不怕死,最起码现在不怕,真地到那天就不知道会不会怕了,或许到时候我比你们谁都怕死,我还有这么多梦话、鬼话没和大家说呢,这样死了我不就太亏了吗?

但现在我不怕死,死有什么好怕的呢?古来将相知多少,荒冢一堆草没了!我主要是担心等我死的时候,地球上人太多,荒冢估计是没戏了,可能就会象刚才我给你说的那个老头子一样,把我也炼成骨灰,放到一个精致小盒子里或者象美国人那样放到一个比较大的类似圆形花瓶的容器里,然后请我老婆把我送到我的王过老家(如果将来我老在她前头)。其实这些我也不担心,我主要担心我老婆那会儿老得跟我刚才说的那个老太太那样,丢三落四的,把我落在洛杉矶这边的家里、汽车上、回国的飞机上、高铁上或者国内出租车上,让别人顺手牵羊也把我带走了可怎么办(当然万一把我弄丢了,最好是个年轻漂亮的女吃货能捡到,回不了王过也罢,我也就认了。)?
 
老友说:你放心,中国有天眼,你丢不了。
 
我说:我主要是担心万一她把我落在去洛杉矶机场的出租车上或者飞回中国的航班上,美国这边监控系统太差了,而且丢个东西(我怎么把我的骨灰说成东西了?我是什么东西?)报警,警察也不管啊。实在不行到时候就得麻烦老兄你帮忙把我送回去,我把我的王过老家地址先给你留下。
 
老友说(笑得嘴已经快合不上了,快岔过气了):瞧瞧,大过节的,提前把后事都交代了。你这是杞人忧天,借用你那篇桃花源,你这不只是葸葸挂怀,你这叫葸葸过虑。你放心吧,天塌下来还有地顶着,你就不要庸人自扰了。
 
我说(我没有笑):其实我什么也没说……
 
2020年1月18日于美国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