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记趣(二)

(2020-02-01 09:08:45) 下一个

有疼我宠我的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山西运城话:爷爷Yá Yá、女虐(这个字电脑字库中没有)女虐 *Nüé Nüé、舅库爷Qi­ù Shà Yá、舅库女虐、Qiù Shà Nüé,四位老人都已相继驾鹤西去,在此我要为他们每人上香一柱,聊寄哀思)还有我四位姑姑两位姨姨两位叔叔四位舅舅们(这里我要为我那英年早逝的三叔、傻子二舅、二姑、三姑父以及刚过古稀之年就撒手人寰的大姑父(其实应该叫姑爸,前面有交代)和才到耳顺之年前几天过世的二姑父也各上香一柱,愿他们和我的祖辈们在天之灵保佑吾家上下老小平安)、姐姐们、姐夫们、堂(表)兄弟姐妹们以及他们的眷属和儿女们、孙辈们、比某些湿亲还要亲的干亲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娃娃亲们……;

有为我开蒙教我背诵“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的小学语文老师,有把圆周率按“山巅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把酒吃(897),酒杀尔(932),杀不死(384),乐尔乐(626)”教给我的小学数学老师(你看我这两位老师厉害吧,我的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其实当时全班只有一名老师,她既教语文也教数学。你们小学老师会这么教你们吗?),还有和我一起嬉闹逃学、偷桃摘杏的儿时玩伴;

有打扮妖艳走起路来屁股一扭一扭三多多两少少爱占小便宜的杨二嫂,有东家长西家短三只蛤蟆五只眼爱说咀(看官不要以为这个字是错别字哦,这是地道的山西运城话)舌的李三婶,有从未进过学堂但能写得一手好书法、并且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却不能开口说一句话(这句可以按照流行音乐方式倒着唱出来)的哑巴,有能把《三国演义》一百二十回目一字不落、准确无误、倒背如流、全村任何一家红白喜事都能不请自到挑水劈柴的傻子,有年轻时在地主家扛长活出尽力气、一生光明磊落却又耿直倔强的本家大爷,有见面问我“吃了吗?”的黄发老叟,还有在村头巷口相见不相识,也不会笑问我从何处来的垂髫小儿;

有保佑并赐予福祉给全村的千年古柏,有桃李罗堂前、榆柳荫后檐的农家小院,有我那半亩见方的陋室庭堂,还有庭中两棵亭亭如盖的胭脂红杏;

有王天明天籁般干碗嗓演绎的《空城计》(这里我要声明一下:这位已作古的蒲剧大师并不是俺村的,但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晚上看露天电影之前大喇叭里传出那一声高亢清脆的“刘先主当年把业创”,晋南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又有谁会不记得呢?),还有张连插科打诨、四姐娃如泣如诉让人看了既爱又恨、忍俊不禁的迷糊小调(山西夏县王陶明、郭代萍现代小品版的《张连卖布》我敢担保能把你的肚皮笑破,前提条件是你需要懂山西运城话,否则你永远无法真正咂摸出个中滋味);

有来自堡上的游街串巷卖糯米蛋芝麻糖小糖瓜满眼眵目糊的著名民间表演艺术家玉和老人(一分钱买他一个糯米蛋,他会给你唱一段酸溜溜的乡间小调,而且每一段都不同,曲调哀婉、如怨如慕。可惜那时候我穷得实在连一分钱的糯米蛋都买不起,更甭提买录音机了。如果玉和老人还健在的话,我会把他担子里所有的糯米蛋芝麻糖小糖瓜包括他家里存储的所有糯米蛋芝麻糖小糖瓜全部买下,并给他安排住在运城最高级酒店的总统套房里,好吃好喝好招待,专业级高清录像机架好,全程陪着请他把肚子里的所有小曲唱完录完,然后把这些影音材料提交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请专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有满面尘灰十指黑的崩爆米花的壮汉(提起爆米花机,那实在是一架让人看了立生怜爱、构造精巧、超凡脱俗的完美仪器。看吧,壮汉掬一把玉米,手做漏斗状,将金灿灿的小颗粒顺着小拇指和掌心之间留有的小空隙徐徐倒入那个有着天使一般的姣好面容,魔鬼一样的窈窕身材,形状类似葫芦的从头到脚乌漆嘛黑的小家伙肚子里,合上盖子,拧紧保险栓,架在炭火炉上,左手不停转动着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右手前后推拉着风箱,小家伙周身在红彤彤的炉火中翻滚着,壮汉时不时左手停止转动瞄一眼小家伙身上的气压表,小家伙肚子里的玉米粒们一定在欢唱、在狂舞、在发疯吧,它们一定迫不及待地叫喊着:“快放我们出去,我们受不了了,我们要升仙了”。差不多一刻钟后,壮汉带上防烫手套,迅速从炉火中取出这个经火修炼并成正果的小家伙,把她的小嘴对准旁边提前摆放好的用铁丝网围成的一个桶状容器小口(容器另一端缝接半截麻袋或者塑料编织袋),一根铁棍套住保险栓用脚使劲一踩,只听“砰”的一声巨响,白烟四起,接着一股让人馋得口水直流的香味开始在空气中飘荡,弥散到每个人的鼻孔中、心底里。你是否还记得这熟悉的味道呢?

看吧,方才不远处捂着耳朵的小伙伴们猴子般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去捡溅到袋子外面不用花钱就可以随便享用的爆米花儿。其中一只猴子正骑在另一只猴子身上,在被骑者的口里挖那个自认为本属于自己的爆米花呢。被挖者不敢出声,出声则口张,口张则被挖回,只好牙关紧咬,使劲吞着唾沫把刚才好不容易吃到嘴里的那颗大爆米花往肚子里咽。鸟为食亡,难道猴子们也这样吗?九零后、零零后们你们可知道我在说什么吗?)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