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幸福(3):幸福和健康

(2023-11-22 06:41:33) 下一个

我负责的项目里,有三个是直接和公司后勤打交道。

后勤全世界都一样,轻松又有钱,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不贪心基本一辈子做这一分工了,除非你自己想高就。缺点?就是不够CHALLENGE啊。但是人,很多时候是不舍得那个COMFORTABLE ZONE的,很简单,那是幸福的一种风格。

所以公司后勤上上下下我很熟,他们经常找我嘛。

不过先开始可不这样。都是本地人,很多除了度假,日常就这方圆几十里了,哪里见过我这样的外国人?我召集开会,跟我说话那种小心翼翼,一度让我不知道是端着点好还是随和点好。

后来慢慢熟了,觉得我也不是那么恐怖,会坐在一排的时候拿胳膊撞我一下问出来私事,哎,你是不是14就生孩子了?

我鄙视其人眼光差,你别逗了,我34还忙着生呢!

听见的全部笑倒。

必须承认,现在这份工作,是我所有职业生涯里最不需要花很多力气想的——嗯,所以才有大把的时间东游西荡,physically and mentally。

而且,跟同事合作愉快,无论老的还是小的。

同你接触到的人保持一种healthy relationship,越来越被视为现代社会生活健康的一个标志。或者说,幸福的保证。

感谢科技进步,现代人(实在是)活的太长了。这当然是好事,不过,寿命的延长,并不意味着幸福的延长。

健康是幸福的保证?还是感觉幸福才会健康?

一个同事每年去六月份的音乐节,连续三天三夜的那种。他跟我说,真的中间不怎么睡觉的,熬不住了就找个帐篷稍微躺俩钟头,然后醒了继续HIGH。健康吗?当然不。但是不舍得不去啊,他的原话真的是,我觉得gluecklich。

或者他们星期六下午约好到市里的小酒馆喝酒,一个人出钱负责那家的一轮,然后晃到下一家,一直到大家都趴下。

去前念叨,去后回味。

还能想到的公认不健康行为?比如吸烟。我们办公楼前专门给吸烟的职工准备了简易四面通风小屋为其遮风挡雨。当然不是鼓励吸烟,算是人道吧。就像一个常去那里的女同事跟我说的,我知道不怎么健康,不过喜欢啊。

World Happiness Report对健康的定义是,身体的,精神的,和社会关系方面的自我感觉良好,满意。

注意哦,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没病。

所以这种健康,也不是传统意义下被医生诊断的健康的概念。

当你因为自己身体或者精神方面感觉到某种障碍(不是平常的状态)去看医生,肯定不会被问到,你夫妻关系怎么样,有没有固定伴侣知心好友,跟同事是不是合作愉快?

那会被认为是侵犯个人隐私的。

Verbindung,verbund zu sein ist Glueck,这是一个Bouddhiste的原话。同日常接触到的人有真诚友好地互动关系,算是生活生命中的大事,它带来的那种身心愉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其重要性?如果不说比运动,健康的饮食,良好的生活环境更重要,起码一样重要。

不过,这种social relationships的重要性常常被人们忽视。试想一下,你去看医生,没有拿到其他诊断,而是被建议,回家,拥抱一下你最爱的那个(伴侣,朋友,心爱之物)。你会什么反应?

不可否认的是,被身边人,社会的支持和鼓励,对无论谁都无比重要。记得看过一个政府的宣传片,主题就是,Don't be socially isolated。

所以,保持健康的第一个recept是,不要做lonely wolf, 要有Verbunden。

第二个药方是,寻求Heilkraft von natur(自然的治愈力)。不是一定要到度假区的阳光沙滩那么奢侈,就是周围的日常,比如冬日里青青晨六点的阳光,或者冰冷的湖水,潮湿的空气。

对,特别的建议是,低温环境。

户外长跑,冬泳都是好例子。很多竞技运动员训练后的休整选择之一是桑拿,其中包括到10度的冰池里泡一下(嗯,我也会的,我能坚持30秒)。

上次已经聊过长寿。长寿的要素之一是保持身心的活跃度,也就是人们爱说的,年轻的状态,生理的和心理的,也就是健康。

当然,对健康和幸福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和自由选择,我也见到有人说,我就喜欢玩乐文化,逃避竞技运动员那样超级大的压力,也不要进入冰冷的水中。 但是跳三个小时的舞会令我非常开心,血压下降,感到幸福。

那也很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au' 的评论 : 看你遇到咋样的人了,我就遇到过布置会场把别人名字错的.在我看来,就是一个重大错误.订咖啡也不好弄,啥品牌口味?我们以前都要调查1个月以上,让全公司投票否则就是有人提意见,不满意.
dona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后勤没的可砸吧。领东西,订咖啡,办公室家具,布置会场。他们就是收钱的。不可能砸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咋觉得后勤是吃力不讨好呢?做好是应该,要是搞砸了,人家会觉得这么简单都弄不好.
反正我工作过的公司后勤老是背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