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富贵于我如浮云(1)

(2021-02-06 06:44:23) 下一个

前些日子看到有人讨论语录体,突然就想起论语里的这一句。什么时候想起来的呢?我跑步的时候——最自在的白日梦时间——我这么反对MULTI—TASK的,也不是不会悄没声儿的自娱自乐,让N多个小人在最放空的时候玩左右互搏,各种闲云滚滚。

不过呢,这个语录体,好像各个民族都自成一派。西班牙的Balthasar Gracian《The Art of Worldly Wisdom》——温柔的沉默是智慧的源头

日本的福泽谕吉《劝学篇》——天在人之上不造人,天在人之下不造人

黎巴嫩的纪伯伦《沙与沫》——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深睡。

都是可以写在小本本上,遇到无知的少男少女,中男中女,老男老女,你想炫一下的时候,趁人不注意假装在包包里找东西偷偷扫一眼然后清清嗓子再往下演的——说到老男老女,没有任何不敬之意,只是叹气——怎么人的见识学识,经历阅历,好像跟年纪也没什么太大关系一样。

当然不是人人如此。

偶们华人说道理玩语录的鼻祖,孔家仲尼,就是越活越人精的,而且是接地气的那种人精。

其实这个富贵啦,浮云啦什么的,还是后人学艺不精,不求甚解,不过听了一耳朵,记住了半句流传下来的。人原话是,不义而富贵,于我如浮云,对正经富贵,人可不是这么说的——你只要让我富贵,赶大车都行啊(述而: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

理解理解,只有你想赶大车吗,我们孩子爸爸,早跟我说过,他最大的理想,是做个卡车司机——那不挣钱少,又累嘛!——有多少能看见轻松的七斗米不要,要低头的那个五斗的?

接地气这个评论,可不是白说的,无友不如己者,就是说,不结交不如自己的朋友。这句话,见论语的开篇,《学而》——没错,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的那个,学而,不过这种人生的大智慧,反而流传不广,可能中国人的文化里,对学习比较,礼上(尚)?

做人呢,仲尼先生说,君子不器(为政)——就是,人可不能只有一种本事!这个放到现在来看,简直就是人生指南啊——哪个真心教人找工的不指点你,你好好读一下招聘广告,照他的要求准备简历,他要什么,你往上招呼什么!

光动嘴其实不是孔老师的强项,人是干实事的,举实例,把女儿嫁给了公冶长。为什么呢,因为,可妻也。雖在縲絏之中,非其罪也。——当然可以把女儿嫁给他,坐过牢又怎么样,又不是他的错!对,就是那个传说中精通鸟语的公冶长,位列72门生的第20,毕生治学,继承孔子衣钵,多次拒绝被礼聘为大夫的那位有志青年。

话说爱子心切这件事,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原来跟一个好朋友聊天的时候,她说到偶遇一个她特看得上的10几岁的小男孩,跟我交心,真想把人订下来啊。当时,她家女儿,不到两岁。

动嘴这件事吧,不动则已,动就比较,那啥。

子贡拍着胸脯跟人吹牛,我不欲人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公冶长),我不愿被迫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我也不愿强迫别人去做——可能这位年轻气盛,声音大了点,被先生听见了,哼哼着教导,赐也,非尔所及也——孩子,你做不到啊!

读到这里的时候,忍不住笑出来。谁要是碰上这么一老师,可能天天气得想撞墙。

再举个后人往岔路上演绎的例子吧。

季文子这个同学呢,性格比较沉稳(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孔家先生知道了,撇着嘴指点,不用那么费劲嘛,再,斯可矣——思考两次就可以了。

那么,文质彬彬,又是什么意思呢?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雍也)

就是,一个人的品质胜过文采就粗野,文采胜过品质就浮华。只有文采和品质相互匹配,才是君子啊!

所以,这个文和质,彬彬一点,应该比较舒服人,舒服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