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乐的艺术——THE ART OF HAPPINESS

(2020-12-26 08:46:41) 下一个

第一次见到对达赖喇嘛的介绍,是很久很久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同学宿舍里翻到READERS DIGEST,有一篇对他的专访,别的重要的都忘了,就记住,他是一个水平很高的精密仪器工程师。

这个评价,我现在想起来还会笑,觉得,可真接地气啊。

让我觉得比接地气更亲切的,是在我眼里,他长得像我的小表哥。

那个小家伙,比我高一年级,作为家里三个孩子里最小的一个,备受宠溺。所有人都成天三儿啊三儿的——包括他的同学和街坊邻居,所以,我一直也这么叫。

叫啊叫的,长幼礼节就全都叫没了,不像他的哥哥姐姐,我从小老老实实跟着叫大哥,大姐。

所以,我一看达赖喇嘛这个半笑不笑的样,就想笑。

后来在牙医诊所,居然见到一个镶起来的匾,忘了是句什么话,署名简单嘛,一下就记住了——H. H. DALAI LAMAR。

H. H.哦,——HIS HOLINESS——全世界敢挂这个TITLE的宗教领袖,一只手数得出来。

这个大家都认识啦,Pope Francis 嘛!有兴趣的,可以去NETFLIX追一下那个电影,两个教皇,我惊讶的是,选的演员,实在是长太像了,别的不多剧透。

东正教的教皇,从希腊语直译的话,是chief or father of a family。

还有,DALAI LAMAR。

是的,不管中文舆论里他是什么形象,都不影响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佛教徒——领袖。

有很多著作,随手摘几个

The Dalai Lama: A Policy of Kindness; compiled and edited by Sidney Piburn. Ithaca: Snow Lion Publications, 1990. A Flash of Lightning in the Dark of Night – A Guide to the Bodhisattva’s

The Four Noble Truths by H.H. the Dalai Lama. Translated by Dr. Thupten Jinpa, edited by Dominique Side. London: Thorsons, 1998.

Dalai Lama. The Art of Happiness: A Handbook for Living (p. 321). Hodder & Stoughton. Kindle Edition. 

。。。

上面的第三个,就是我提到的这本书,The Art of Happiness——H. C. CULTER参加达赖喇嘛的一系列公开讲座和私人访谈之后,结合俩人的讨论,呈现给读者的一份暖心暖胃的饭后甜点——也可以是正餐,或者是,头盘——看你需要了嘛,看你,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

华人文化里,我想,最不陌生的应该是佛教,即便抛开宗教的背景,中庸,也是东方文化里比较被认可的一种哲学观。有趣的是,达赖喇嘛从来不提中庸这个概念,而是一直强调,不可以EXTREME。并且,他认为,所有的自大,自负,自卑,自怜都属于EXTREME的情绪,是不健康的,对肉身有害的。

另一个和其他宗教,比如Catholic church,不同的是,佛教文化里,承认并推荐实践性质的MIND TRAINING,即通过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列幸活着不幸,敌人和朋友,来具体锻炼自己的心智,并不把世界上发生的不幸或者苦难统统放在“神的意志”那个筐里,用“上帝有最好的安排”来解释,进而放弃人本身的工作这一方式。所以,开篇,作者描述,达赖喇嘛上来就笑咪咪地说出人生的真谛——人活着追求什么?追求HAPPINESS嘛!

我看到他和作者的这段对话,差点笑出来——真的是肉身不是佛啊。

当然,既然是追求,那就意味着,嗯,还有距离,这个距离,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过去。不过呢,如同马拉松,42公里放在一起看当然很远,但是当你把它分成一小段一小段,只看脚下那个影子的距离,就没那么恐惧啦。

达赖喇嘛的观点永远能让我笑,因为温和温暖。

——反正人也不能确定明天是不是还活着,就老老实实过今天的日子吧。

——生命难题嘛,嗯,不过是两种,可以解决的和不可以解决的。如果是可以解决的,那人需要做的,不是关注那个难题,而是积极寻找SOLUTION。如果是无解地,那WORRY也没有用啊!

很是合了《追忆似水年华》里普鲁斯特的观点,反正时间也是上帝白给的,为什么要浪费在操心上,还是要积极追求HAPPINESS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