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美散记(27):我没有给中国人丢脸

(2023-10-03 01:40:41) 下一个
我这个人一路来不喜欢争强好胜,少时如此,现在也是这样。
 
在美国旅居期间,无论是打球(乒乓球)还是打工(因特殊原因仅仅打了一个多月),我却有意无意间维护了一个中国人尊严。
 
乒乓球馆有一名与我年纪相仿的韩国人,球打得不错,据他自己说是一个大学的教授,表情严肃,相当傲慢,只服比他打得厉害的人。
 
据球友老周说,以前这个韩国人打不过他。老周的乒乓球技术是文革前的直板传统打法。
 
这个韩国人后来换了一块长胶,变成了正面反胶,反面长胶的新打法,持横拍。老周与韩国人较量起来就吃力得多了,输多赢少。
 
我一开始对长胶也是摸不着头脑,根本就赢不了那个韩国人。这一来韩国人对我很是不客气,每次轮到与我对阵(那间球馆的球友们自己规定:不论球技如何,依序排队候台上场)他都是口出不逊,说什么:“Money, do you have any money ,1 dollar.(钱,你有钱吗,一美元) ”、“ No dollar, no match. .(没钱,不打) ”、“Who is number one?(谁是第一名?)”。
 
把我气得不行。当然他也不是真的不跟我打,那样他就涉嫌种族歧视了。在美国种族歧视是犯罪,我可以控告他的,亮他也不敢。
 
但每次听见他这样说,我仍是不爽,但暂时又没别的办法对付他。那个韩国人叫泰格。泰格其实还是蛮喜欢跟我打球的,因为我比较认真,打起来也比较有韧劲。
 
没办法,只有苦练技术。当有一天我终于真地打败了泰格的时候,我知道我赢得并不容易,它是集技术、体力和许多朋友包括国内球友的远程指导的结果。
 
我们一起共同赢得了比赛,我没有给中国人丢脸。
 
因为特殊原因,我这次回国也有半年多,最近因为疫情又有很长一段时间没球打了。很怀念旅居北美时与朋友们一起打球的日子,尤其是很希望再次面对强手泰格,想再赢他一次,不仅仅是为我自己,更是为许许多多像我一样旅居海外的中国人争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 是啊。 看得我笑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说句每个人对中国人感兴趣, 就是玻璃心, 呵呵呵, 笑死。 谁玻璃心啊?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哇噻!人家在讲打球,你可好,来发一通牢骚,还上纲上线,一付ArmPower的态势,你不是什么湾湾的大外宣吧?
你不服嘛,就约人家打一通。说的也是,反正也就只有三毛的量,在人家的地盘就不能收敛点吗?
反正我猜到文学城有资深收费的写手,还看着日历来作文的。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业余爱好,打个球而已。我去打,肯定输,是否你又认为我给中国人丢脸了。还让不让人打球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礼拜从礼拜一到今天礼拜三,NPR NEWS 在播报诺贝尔医学物理和化学奖的一句话新闻时,只说了获奖者的名字并用几个字简单介绍一下获奖研究成果。以前还播出获奖者的工作单位,今年连来自哪个大学/研究所的信息都免了,更不提他们的工作国家或国籍了。

俺为什么说,当今土共国的文明和世界文明水平相差十万八千里呢?对于土共党和14亿缸民,诺贝尔奖首先是用来炫耀、光宗耀祖为国增光的。生活在土共国的其他国家人,一概被土共党的喉舌称为“外国人”。如果其中有人发生了什么“辱华”等“不好”的事情,央视主播一定会在他/她的名字前面加上国籍,如果那人是黑人,还要加上他/她的肤色。:)

央视主播各种辱骂字眼常挂在嘴上,对美国,“搅屎棍”都用上了,振振有词铿锵有力,一定都不觉得脸红,这说明土共国14亿缸民远远没有达到西方文明水平,甚至还没有达到能理解西方文明的水平。西方文明的集中体现之一是,各种民族各种肤色各种行业,人人平等,可在当今的土共国,高低贵贱的等级划分,明文规定在各种政府政策中,各种歧视的文字和语言,每天充斥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个电视台,各种报纸,更是存在于大街小巷老百姓的口头上。自然,各种炫耀层出不穷,秀自己的大官大款大腕精英身份的人,如过江之鲫,证明自己是“人上人”,“出人头地”了,“光宗耀祖”了。作为国家,中国赶上超过西方/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了。

俺说土共国依旧是一个野蛮无知的混沌世界,不是随口说说而已的。在土共的社会,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有大量的各种歧视事件发生。

俺实在是怀疑,有的人是不是真的生活在美国/西方的文明世界?纽约大街上到处都是从南美中国菲律宾东欧的非法移民,他们的动粗,辱骂和其它不文明行为能代表美国的文明水平?荒唐!

土共国,一个下三滥的国家!:) :)
Q2 回复 悄悄话 哎,我觉得这个韩国人就是个Low人,素质好的不会这样。
楼下有些发言过激,或错误攻击。你别介意。
根据我美国多年生活工作的经验,这样的low人各种族都有。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你打赢了一个韩国人是给其他华人争光了,这想法太可笑了。
你赢了输了跟别的华人没有任何关系,别的华人也不在乎。其他华人的光需要你去争?你也太把自己当根葱了吧?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这跟韩国中国的尊严没有任何关系。
高手和低手比赛,高手得不到进步,只是浪费时间,他要$1也是找回点损失,可以理解。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几位,打个小小pingpong,扯到啥国家尊严,太扯了。。。
平时注意文明礼节,别乱砍乱伐 | 硬化后院 | 遛狗不牵绳不收拾狗屎就很好了。。。
有人说‘美国人就是对中国人感兴趣啊。。。’- 长亚洲面孔的人有日本|越南|老挝|泰国等等呢,太拿自己当回事了太玻璃心了。。。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尊严?扯大了,你自己的尊严而已。你输了,没人觉得丢脸,你赢了,自己
偷着乐就完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哇, 唐西什么都懂啊。 佩服。 现在体育运动, 装备确实很重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之常情。 美国人就是对中国人感兴趣啊。 当你走在大街上, 人群中, 你做了坏事, 别人不知道你是谁, 但会说, 一个 Chinese。 不论你怎么仇恨, 你就是一个Chinese。 当然你可以把你的外国护照整天贴在脑门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好文。 赢了谁都会很高兴, 人知常情。 如果不是这个韩国人以前太骄傲, 中国人的博主相信也不会说什么。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紫色的夏季' 的评论 :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美国和看美国生活,这是一个独特的视角,是与那些已入籍的美国人或那些一生从未到过美国的中国人或又到过几天美国但对美国认识不清的中国人完全不同的一种视角。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欢迎来访。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56517' 的评论 : 你错了,我并没代表全体中国人,我只代表我自己。在异国它乡两个人打球表明身份,一个韩国人,另一个是中国人并没什么错。你太过敏了。欢迎来访。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长胶挺难打的,但打得好,在业余的圈子里会流失不少球友。

直拍长胶的战术不是3就是5。意思是你用长胶发球,对方来球马上就攻击打死对方,那是3。如果对方有两下子,那么到第5下的时候,你就打死TA。

脑子要尽情地使坏,那么怎么坏了,一定要学会各种古怪的、潜意识的坏的那种发球,要练得如火纯青才行。然后那个刮球是致胜招数之一。左右刮,上下刮。

最近读了一本书,叫什么有效练习,就是针对韩国选手的打法,制定专门的训练,然后Action!

早年中国的何志文那种凶狠打法值得学学。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打个球,论输赢可以,论丢不丢脸,尤其还上升的丢不丢国家的脸,这高度,太高了。与其打球游戏个输赢,还不如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修养谈吐,让人觉得中国人好有礼貌好文明呢。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一个个的个人,只能代表自己,也只需要代表自己,做好自己的最根本的功课,没有必要为全体中国人出头,你也不可能为全体中国人出头,况且全体中国人认不认你还是问号。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这病得治。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我虽然不能同意你的观点但欢迎来访。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是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没有必要有尊严?欢迎来访。
淡紫色的夏季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两位的观点。业余爱好的主题是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胜负欲也不需要和爱国情怀挂钩。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看法与网友“Armweak”类似,把一个个人业余爱好、业余活动,与民族感和脸面挂钩,这是共党文化长期洗脑的潜意识行为,对于一位退休人员,尤其没有必要。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逗死了。老格,你不自觉地在用中华酱缸国(爱国/中国人尊严)的价值观标准,然后再利用酱缸国受的传统教育(不吃苦中苦 难为人上人),去实现酱缸国的价值观(挺我中华),最后自我感觉良好。其实,没人对你的“中国人尊严”感兴趣,除了你自己和身旁的老中以外,也没有人对你的输赢感兴趣。

老格,你说的那种“中国人尊严”,“没有给中国人丢脸”,纯粹是土共党/酱缸国封建王朝文化对你长期洗脑的结果。

你是自己在和自己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