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是酒鬼

(2020-03-18 09:43:12) 下一个
/格利

 

当写下这几个字的时候连我自己也好笑起来。

 

我当然不是酒鬼,我的朋友也不是。他是正儿八经的人,只不过好喝两口,还不至于到值当酒鬼的名称。

 

几年前,我曾经有过一个英国朋友托马斯(当然不是他的真名,我为他保密)。他娶有一个本地女子作妻子,时不时有机会到我们这个城市小住一下。

 

西方人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很大不同,但这西方人有一点好,就是再忙也都不会忘记健身锻炼。

 

我是在常去的健身馆里遇到托马斯的。

 

这位英国朋友自己一个人来健身馆健身。举重、哑铃,臂力和引体向上的单杠等健身器材样样过一遍,体现了托马斯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健身爱好。

 

他有一段时间每天准时出现在健身馆里,自己玩得倍儿嗨。

 

我不是懂两句英语嘛,有一天就上去与他搭讪。

 

他一听有人懂英语,高兴得要死。终于有人与他聊家乡话了。

 

可能他以前来过这个健身馆,但我一直没注意到他。也可能他来的时间点与我来的不同,遇不上。反正我们之前在健身馆里从没碰过头。但我们一见如故,聊得十分开心。

 

我们什么都聊,天气、人文、饮食,当然也聊到健身。

 

我赞扬他身体很壮实。

 

他很高兴。

 

西方人就是那样不经赞扬。你一赞扬他很强壮,不管多大年纪的人,他都会高兴得像小孩得到糖果一样马上活泛起来。

 

类似的话,你还可以赞他胃口好或牙好什么的。都会取得同样的效果,他一高兴,话就多起来,这个朋友你就算交上了。我与西方人搭讪,爱用这一招,管用。

 

我热情地邀请托马斯与我的朋友们一块儿玩一会乒乓球。

 

他高兴地抓起乒乓球拍,与我们玩儿起来。虽然根本不会玩,但也兴高采烈的。

 

他称我是“乒乓王子”。

 

我在这个健身馆里玩乒乓球的人群里玩得还可以,但称不上是“乒乓王子”。

 

一出这个健身馆,我就什么都不是了。牛角不尖,哪里也不敢去挑战。

 

一来二去的,托马斯与我逐渐地熟悉起来。

 

突然有一天,托马斯说要请我喝啤酒。

 

我说,可以。一起喝上几杯啤酒,可以加深认识和互相了解。

 

约好时间和地点,有一天晚上我们就去了。

 

记得那个酒馆是在星湖路北一里的星湖小学旁边,叫什么名字的忘了。去到那里才知道,那里是一个外国人常去的地方。

 

我们去到的时候,那里已有不少外国人三三两两的在里面吃饭喝酒观看电视,或玩电脑和小坐了。

 

这西方人也喜欢凑热闹,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是共同的语言把他们聚拢在一块了。

 

我到的时候,托马斯早我到了,在等我。

 

我们开始点东西了。我说我来买单呀,我是东道主。

 

托马斯连连说了三个,No、No、No。他要买单说是他请客。并问我想喝点什么。

 

既然如此,我就说随你便吧。

 

托马斯就点了一件大约五升的小木桶装德国黑啤酒。

 
把我吓了一跳,因为我酒量不大。
 
 
 
而且是黑啤酒,我第一次喝,一点儿也不习惯。当时我不知道黑啤酒是一个好东西。后来,有机会到美国旅游和世界各地旅游,经历多了,才知道黑啤酒是一个好东西,特别是德国黑啤酒更为有名,虽有点儿苦味但酒香十足,喝起来有劲,有的黑啤酒有二十多酒精度。我们常喝的漓泉啤酒属于一种淡啤酒,酒精度才几度。会喝的人才喝黑啤酒,当时我傻傻的,浑然不知。
 
 
 
黑啤酒冒着白色的泡沫倒出来盛入一个啤酒杯里,我试了两口,皱着眉摇了摇头。
 
 
 
托马斯见我不喜欢,就问我想喝什么啤酒。
 
 
 
我说我还是喝惯了我们的漓泉啤酒。
 
 
 
他马上叫服务员给我拿来了一听我想要的啤酒。
 
 
 
对于我而言,其实啤酒只一种是媒介,聊天才是我的真实需要。我想熟练掌握英语尤其是口语和听力。
 
 
 
托马斯纯粹也是想交我这个会说英语(虽不是太流利)的朋友。不至于在这个对于他来说陌生的城市里生活显得太寂寥。
 
 
 
这时,托马斯很正式地对我说,他不是一个酒鬼。
 
 
 
我笑了笑,没搭腔。
 
 
 
中国人也一样,就是真正的酒鬼也没人会承认自己是一个酒鬼。酒鬼意味着麻木、颓废和无所作为。
 
 
 
但一般人们不会无聊到当面指责一个人是酒鬼。就是真正的酒鬼也是有自尊心的嘛。
 
 
 
但以后我从越来越多的其它事例中了解到,西方人还真是很忌讳别人说他是酒鬼。即使他啤酒喝到嗨,怎么回到家的都不知道。他也绝不会承认自己是一个酒鬼。
 
 
 
但那晚托马斯没有喝到嗨,虽然那桶黑啤酒他自己一个人喝,估计也喝得差不多了。
 
 
 
因为我并不是一个滥喝的人,当时也不知道黑啤酒是一个好东西(当然现在知道了)。我根本就不是一个好酒伴。
 
 
 
更巧的是,那桶啤酒的出酒栓塞不知怎么旋不上了,因为啤酒有泡沫嘛,如果说一晃动就有点漏酒。
 
 
 
我劝托马斯把喝不完剩下的黑啤酒带回去喝。开始托马斯还不太想带,也可能不太好意思,也可能嫌麻烦。
 
 
 
我叫服务员给他一个塑料袋,这样他就可以带走那桶啤酒了。
 
 
 
出门时,我看见托马斯步子有点踉跄。我小心地护送他到一个附近的公车站,交代司机到站记得叫他下车。托马斯有点艰难地爬上公交车,有点找不到北地向我胡乱地挥了挥手,对我说再见。
 
 
 
从那晚以后,我在健身馆里就再也看不到托马斯了。
 
 
 
可能托马斯认为我并不是一个好酒伴,也可能他携妻子回英国了,我猜测到。
 
 
 
但有时,我还是有点儿想念托马斯——这位真诚的朋友,想念他的黑啤酒。
 
黑啤酒真的是个好东西!
 
我想对他说,托马斯,我现在会喝黑啤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