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明月几时有?

(2006-01-13 09:39:21) 下一个

中秋节的早上(中国的晚上),与北京和西安的亲戚朋友通电话,问及什么时候出去赏月,回答都是:没有月亮,到哪儿去赏月?我起先还以为是因为他们家周围的楼房太高,把月亮给挡住了,后来我被告知:就是爬到最高楼的顶上,也看不到儿时的明月了?

为什么中秋节的晚上也看不到皓月当空的景象?月亮都躲到哪里去了?

那天晚上,我特别留心观察纽约市中心上空的月亮,如果把它形容成银色的大圆盘,是一点也不过份。那么大,那么圆,那么明亮,而周围衬托它的天空是那么的兰,让人无法不对眼前的壮观景象发出由衷的惊叹:这不仅是因为它的园浑晶亮,更因为它的完全独立于人类的存在之外。一想到这壮观的景象远在人类出现以前到如今就从来没有更改过,我就无法按捺自己内心的激动。

这个世界什么都会变化,唯独蓝天白云,太阳月亮从来都不会改变。

如今为什么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都看不到月亮甚至太阳?难道它们不喜欢神州大地?难道真的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如今甚至是“唯有在外国才有皓月当空”?

月亮是全人类的月亮,为所有的人所享用,它每分每秒不停地绕地球周转着,对地球上的每个国家没有丝毫的偏依。

根源还在我们自己。我们是在自食其果。

可悲的是我们生活在其中的大多数中国人至今还没有真正清醒过来,大多数人都是在冷眼旁观,不等到天昏地暗不会有任何的紧迫感。

我们狂热地追求发展,确不顾生态环境的失调。我们一味地追求国民生产总值翻几番,确不顾太阳月亮都藏到漫天的灰尘和烟雾之中的悲哀。我们在迷人的酒吧或歌舞厅里自我陶醉,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确无意留恋那曾经拥有的阳光灿烂和月光朦胧。

中国啊!你拿什么去炫耀世界?是那耸天入云的高楼,还是那让世人都惊叹的两位数增长率?我宁愿你稍稍放慢你发展的步伐,而投入更多的精力在环境的治理上。

你一日无法让北京的天空明朗,你一日就没有理由在世界夸口!你一日在中秋佳节没有皓月当空,你一日就没有真正过上健康的生活!

我梦想那一日早早降临:在中秋节的夜晚,一轮明月高悬在中国每个城市的上空,人们在月光下漫步,去尽情感受大自然的无限美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