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爱同行(十四)

(2006-02-14 05:28:20) 下一个

逸然从医院回到寝室已经过了吃晚饭的时间。他这一整天除了早上喝了一碗稀饭,吃了一个馒头外,其它什么都没有吃也没有喝。他的心里只装着惠芳要去动手术这件事,他只想着怎样才能减轻她的痛苦,他恨不得自己替她去挨那一刀子。

他也很想没日没夜地陪着惠芳,可是医院里的作息时间太严,每天只容许他探视两个小时。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安慰她,劝说她,让她把这件事淡化。惠芳每次一见到他,精神就变得特别的高涨,好像身上的病都已经不复存在一样。

其实逸然的心底比任何时候都要沉重。惠芳在他的眼里是那么的圣洁无暇,无论是心灵还是外表,都让他感到不应该有丝毫的损伤。在心情上,他愿意成为她的安慰者;在身体上,他愿意成为她的守护者。他曾经是那么的自信,以为自己任何时候都可以担当好这两个角色,而现在,他变得那么的苍白无力,毫无用处。

他很沮丧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发现收发室的老太太给他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你的老同学林木在学校招待所401号房间等你。

林木是逸然上大学时的最要好的同班同学,他大学没毕业就去了美国。

逸然赶到401房间时,林木正在等着他。两年不见,林木变成熟了许多。

。。。

“逸然,你好像这几天很忙。都在忙些什么啊?”林木很关心地问逸然。

“哎呀,还不就是那些事情:考托福,谈恋爱。”逸然一脸的茫然样。

“你谈恋爱了?恭喜你。” 林木知道逸然一直都想出国,便接着问道:“你还想着出国吗?”

“唉,精力有限啊!我现在几乎没有时间准备托福考试。”逸然叹息道。

“其实在国内也挺好。我这两年在美国也很不容易。你知道我这两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吗?”林木话锋一转,叫逸然都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想一定是对异国风土人情的了解吧!”逸然尝试着回答道。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经过这两年的风风雨雨,我越来越相信上帝的存在,这是我出国以前连想也没有想到过的。我这次之所以一定要把你找到,就是为了要送给你一本非常重要的书。有了这本书,你无论生活在那里,都不会空虚。”说完话,林木就打开皮箱,递给逸然一本厚厚的精装中英文圣经。

“我现在都有点焦头烂额,哪里还能找得出时间读这么大部头的书。你知道我的女朋友突然生病了,正在住院,明天就要动手术,我明天一大早就要去陪她。”逸然不得不告诉林木他的现状。

“要是那样的话,你更应该接受我给你的这本书了,你不但要读它,还要学会祷告。”林木神情自若,好像已经饱经人间沧桑。

逸然并非不知道一些有关圣经方面的故事,他这几天正在思考许多困惑着自己的人生问题,于是他对着林木滔滔不绝起来:

“如果有上帝存在,他为什么要让他所造的人遭受痛苦?他为什么要用一只手造天使,又要用另一只手让这个天使流泪?如果真的有一位全能,全知,全善的上帝存在的话,他就应该成全世上每一对恋人,让他们在一起不再有任何的不测风云。”逸然显得有些激动地发问林木。

“如果你接受人是上帝所造的事实,那么你也就没有理由和能力向上帝发问。就像砖头默认自己是泥瓦匠所造的一样。请问:有哪一块带裂纹的砖头会向泥瓦匠发出诘问呢?就像泥瓦匠希望他所造的每一块砖头都是完美无缺的一样,上帝的本意是要把我们每一个人都塑造成完美无缺的人。比砖头更有福气的是,上帝不仅把我们造出来,还在我们的心中注入他的形象。所以我们才有可能向他发出各种各样的诘问,但我们不要因为我们有这个能力就可以取代上帝,就可以自己来当自己甚至别人的上帝。和上帝不同的是,我们都是血肉之躯,我们都注定要承受生命之轻。美丽,洁白,无暇,性感,健美,刚强,。。。,这一切一切的与生俱来的品质都注定要随着肉身的逐渐衰弱而消亡,唯一留存的只有人的心灵,它会与上帝汇成一体,如果你愿意接受他的话。”林木似乎早就有所准备,他的语气很平和,但带有一种力量。

“那么就惠芳所遭遇的不幸而言,我们就只有束手就擒了。因为上帝掌握着一切,是吗?”逸然无意深究太多的关于上帝的话题,他是个实用主义者,他只要惠芳可以少一份痛苦,他的心中就跟着多一份快乐。

“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也很为惠芳的身体担心。但与你不同的是,我透过这一切可以感受到上帝的美意。他要叫万事互相效力,让信靠他的人得益处。”林木俨然象一个十足的传教士,逸然怎么也不敢相信这短短的两年西方生活怎么有如此的力量把林木改造成一个全“新”的人。

“我怎么就看不出这里面有什么美意?我只知道明天中午惠芳的身上就要白白的划上一个刀口,
我只知道她现在的眼神里充满着无奈和痛苦。”逸然只想收住他们的话题,他觉得有点饿了。

。。。

“请容许我为惠芳的身体和你们的爱情甜蜜祷告。你自己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也学着祷告,好吗?”林木在与逸然分别时如是说。

逸然只是在心底发笑,他觉得林木是真的有点走火入魔了。为了不扫林木的兴,他还是把那本圣经夹在手臂下带回去了。至少可以用它来学英语,他在路上边走边想,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就像砖头默认自己是泥瓦匠所造的一样。请问:有哪一块砖头是泥瓦匠所造的。可以回答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