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人怕洗碗

(2006-01-14 00:34:10) 下一个
男人大都怕洗碗。

我刚到日本时,白天写论文,晚上就去餐馆打工。

我在日本洗过的碗比我一辈子要用的还要多。

那时洗烦了,就暗暗发誓待日后生活稳定下来什么事都可以做,除了洗碗。

后来我从日本移到加拿大。

一到加拿大,我就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再加上太太在读书,我连自己吃饭的碗也不用洗了,好生快活了一阵子。

可是好景不长,很快太太就找到自己的工作,两个孩子也渐渐长大,四口之家免不了生出许多家务来。

每天下班回家,最不耐烦的就是看到水槽里还有一大堆早上没有来得及洗的碗筷,更不喜欢晚饭后要收拾残羹剩饭。

太太下班一到家就忙着做饭,收拾碗筷的任务自然就摊到我身上。

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无法容忍继续洗碗这个差事。那种油腻,那种繁杂,那种没完没了,简直令人窒息。有时我甚至觉得活着就是为了每天洗碗,也太没劲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幸与一位长者聊天。谈起做家务,话题便展开了。老人告诉我,他从来都不怕洗碗,因为每次洗碗就象在实验室做实验,摆弄碗筷就如同摆弄实验室里的试管试杯一样,其乐无穷。他尽管已有八十高龄,确保有如此超然的生活艺术,我一下子茅塞顿开。

我尝试着用这样的心态面对一遍杯盘狼籍。先把所有碗筷清理成一叠(实验前的准备工作),然后打上一层洗涤剂(加试剂),再用清水冲洗(过滤),最后摆回碗柜(实验后的整理工作)。眼看着一遍混乱状态变成一遍井井有条状态,我仿佛打了一场胜仗。

从那以后,我爱上了洗碗这个行当。不仅爱上了洗碗,也喜欢上整理房间和做各种家务。

就我所知,有许多家庭因为做家务事而造成很多纷争,影响了夫妻感情,甚至闹到离婚的地步。我想大可不必如此。

其实干什么都是一个心态问题。你要是觉得大男人洗碗很委屈,你就真的委屈起来;你要是觉得吃过的碗筷太麻烦,你就真的麻烦起来;反过来,你要是觉得洗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它不仅可以保证每天生活的洁净和延续,而且可以培养夫妻之间的亲密合作关系,你就会从心里乐意做它,并且把它做好。

因为我每天乐呵呵地洗碗,太太的情绪也受到感染,烧饭也变得有乐趣起来,因为每当饭菜端到饭桌之刻,便是她厨房工作结束之时。当她发现她的手因为很少洗碗而变得日益光滑起来,便情不自禁地向我表示她的谢意时,我领受到的则是双重的快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偶尔进了你的博客。

看得出你是个好丈夫。能够把洗碗当作做实验,是一个很好的联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