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年我去了台湾

(2021-08-11 05:20:00) 下一个

瘟疫前回国探亲时,绕道台湾停留了两周。

住在台北市东门市场附近的民宿里。那个民宿设在一楼,两室一厅包括一个小院子。院子里错落有致地摆满了花儿,在九月的天气里怒放着。每天早上,我会到东门市场买各种吃食,喜欢他们的酱鹅和又喧又白的山东大馒头。临行前,公司里的台湾同事给我列了长长的台湾必吃单子,我这个吃货就每天按图索骥为饱腹欲。也参观了打卡必去的景点,就是很惭愧没进那个著名的诚品书店,从此不敢以文化人自居。

最大的收获是每天在街上闲逛,接触到了无数市井乡民,沉浸在人和文之中,对台湾有了自己的直观感受和看法。

感觉首先不同的是人。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一直在琢磨这句话。街上行走的台湾人基本上是七十岁以下。也就是说,这些人都是1949年以后出生的。他们没有经过我们经过的历次革命斗争,脸上少了迎奉,眼里少了屈从,相对温和许多。因为我说普通话,一般人都把我看成大陆人。当时大陆已经停止台湾自由行,只剩下一些散兵游勇。我并没有因为是大陆人而感觉到任何不愉快,所有的会谈都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坐在出租车上,司机们会介绍台北市容。说到哪一项市政建设和重要人物,最后总会听到一句补充,“那是蒋公啊!”我听到崇敬之情,基本上翻译过来就是“那是皇上啊!” 此蒋公指的是蒋经国。

最令人震撼的经历是参观中正纪念堂。进去之后大门口有一个五十多分钟的录像介绍。因为不能拍照,我认真听完全部。那是怎样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历史版本呐!就像是两个人吵架,你只听一个人在你耳边喊了几十年,现在突然听到另一个人开口说话了,而且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我的目瞪口呆一直持续到看完纪念堂。去台湾前,我告诫自己。曾经身在城中,现在已经逃出围城,不能还是心在城中。我要摒弃前嫌,认识一个真实客观的台湾。我真是服了我自己的前瞻性,心中一直在呐喊,历史怎么会是这样!和我几十年的认知怎么完全不一样呀!

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感受也相当震惊。我们随着讲解员正准备进去,突然有人喊“借光让道”。我还以为是哪位领导或者外宾要来,就站在一边候着。发现清场之后,过来的居然不是人而是展品。他们推着装着展品的金属箱子,穿着工作服,带着手套口罩,有保安有警卫,浩浩荡荡过来一队人。身边的讲解员说,所有宫里的展品只展出两三年,然后存放在一个光照温度湿度都有控制的地方保存。因为展品太多,每次看到的只是轮换的一小部分。这些珍宝当年从大陆运过来的时候,一位船长把自己的床板卸下来运一件大的文物,怕折断了。看着他们对文物的虔诚态度,想到文革中全国范围被毁掉的无数文物古迹,心里就很反动地想,得亏带过来了,不然得毁掉更多。事实上放到哪儿都比毁掉强。

参观总统府也很有意思。临时起意,没有预约,手续很简单。验了护照存了包包,只带了手机以便拍照就进去了。义务讲解员是一位退休女警察,曾经在总统府服务多年,知道很多。她说她年轻时台湾很穷,她上小学的时候,书包是个包袱皮儿,包着书去上学。上课时包袱皮打开铺在地上当书桌,跪在上面写字念书。得亏她念了书,后来可以做警察,现在退休待遇不错。当参观到邓丽君得了终身成就奖的照片时,她说是她亲自提议的。她是个邓丽君歌迷,邓去世后,她通过文化部长提议颁奖给邓,竟然批准了。她还说,如果提前预约,我们可以住在总统府一夜,如果总统有时间,还可以和总统共进早餐。总统府是一个四方合围的口字型建筑物,是日本人统治时期建的,一百年历史了,经历了历次台风地震火灾,仍然很稳固。所有的门把手都设在相当低的位置。她解释说,日本人会在鞠躬迎客的时候,顺手给客人打开门,所以把手特别低。我开始还纳闷儿,门把手怎么能低到脚的位置。

感觉日本文化对台湾影响很大。同时看到很多日本人旅游台湾。几次在地铁里问路,对方都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我赶紧改说英语。对方解释自己是日本人。地铁也相当发达方便,票价不贵。

有一次坐公交车,我坐在前面座位。看见一位年轻人,一上车就把手机插在车前面充电,自己跑到最后面座位坐下来。十几站过去了,车上人上人下有点挤,我就很操心地看着他新款的苹果手机,担心丢了。最后我要下车了,看见年轻人在我后面下来,从容地拿起手机听上耳机了。我很难想象,我会在纽约或者北京敢放心这样做,一边感叹台北的治安,一边有点不好意思,自己往歪处设想了台北人民,从心里冒犯了他们。

也去了四小时高铁之外的台中市。访问了东海大学的一位朋友。我去之前无知地认为,台中位于台北的中部,应该出租车就可以到,结果尝试了高铁。高铁舒适宽敞准时,印象不错。东海大学内有一座教堂,是贝聿明设计的,很别致。有点吃惊的是,虽然只隔四小时车程,台中气候和台北不一样,要凉爽很多,听说房价也低不少。

旅游了不少地方,有两个地方是想回去再看看的。一个是俄国的圣彼得堡,一个就是台湾。圣彼得堡胜在景,而台湾胜在人。在台湾感觉到的那种文化归属感,那种同文同宗,那种一个眼神递过来,不用说话就知道对方在表达什么的熟悉感,是任何一个城市都没有的。

还要感谢台湾,庇护和秉承了中华文化美好的部分,使她不至于绝迹。但是下次去台湾,一定得去那个几次擦肩而过的诚品书店看看,一定得买本书留作纪念。那时候就可以称自己是个文化人儿了。

图片说明:

1,东海大学内贝聿明设计的教堂。

2,总统府院内的石头,上写国之磐石。

3,总统办公室,出乎意料的朴素,太不高级了。

4,圆的是彩玉大勋章。出自蒋介石母亲王彩玉之名。此勋章只有总统带,各届总统自授勋章。目前蔡英文貌似还没有自授。马英九压根儿没带过。说是犯错误会收回,但是陈水扁的依然没收回。

5,方的是国印,相当于玉玺。

6,马英九曾经是李登辉的英文翻译。多帅!

7,故宫博物院运送展品的队伍。

8,这尊唐代仕女,我减肥的标准。后面应该是工作人员,2019年9月街上还没有流行带口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3)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6' 的评论 : 你是位有自己思考的人。我在台湾受到了教育,原来的信息满拧。
passerby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20多年前就去过台湾。10几岁就知道宣传要反着听。几十年来一直主动审视我在中国大陆学到的一切。每每当我觉得我已经UNLEARNED差不多的时候, 就会发现又有一处被骗了的地方。我以为我怀疑了一切,但总有地方我不自觉的TOOK FOR GRANTED.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上的熏衣草' 的评论 : 可能时间节点不一样。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我去过的那个是假的台湾。也许是我的期望值太高了,也许是我的运气不好。地铁里没人给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让座。从花莲回台北,在火车站和先生走错了不同的出口,身上没带钱包,手机没电,身边是老母幼儿,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找不到任何人帮忙给普通的苹果手机充个电,请工作人员帮忙广播找下人或者手机充电,直接告诉我“不关我事”。在故宫博物院更是气人,和老母亲爬中间最宽的楼梯,被导游非常粗鲁地喊到一边给一个日本团让路。唯一遇见比较和善客气的是我们在花莲的导游。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你好歹去了书店,还买了余华。我也喜欢余华。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是几年前去过台湾,可惜停留时间太短,一定会再去一次。在诚品买了余华的《十个词汇里的中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握手,握手。那个震惊真的是目瞪口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是两个人吵架,你只听一个人在你耳边喊了几十年,现在突然听到另一个人开口说话了,而且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

是的,听到另一个人的话,是出国后才慢慢听到或看到的!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心中一直在呐喊,历史怎么会是这样!”

同感!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表现不错!赞一百多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十几年以前去过台湾,印象非常好。我的一大遗憾就是没有去过。花花的文章写的真好,我以后一定要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蜻蜓.' 的评论 : 蜻蜓,喜欢你的富有诗意的名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得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你这是暗号吧?我该咋接呢?学问。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两个词,四个字,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应该可以改了,悄悄话。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我有一些台湾朋友,他们人都很好,有文化教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可惜没去过,同文同宗的台湾值得一去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吃到那个程度才开始减肥,敞开了造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花花油墨!话说花花减肥的标准好高啊!臣妾做不到,咋整?哈哈!周末开始行动!:)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That's what I want! hehe.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花,好在我知道你。不然看标题还以为是老兵在回忆当年去台湾的那一刻呢。。。台湾值得去看看!呵呵!周末愉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江川' 的评论 : 我错了,应该是贝聿铭。抱歉,等文章下来了我改。感谢指出来。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杜聿明?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找机会去看看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几个台湾来的人,他们人都很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北' 的评论 : 共同祈祷吧!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天佑台湾,一定不要再让这块保持中华文化的净土洛入魔鬼手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去过,且同感。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去过,非常喜欢。“台湾胜在人”,同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对,以后去。现在那个隔离我是受不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雨弦,你太可爱了!那标准是给男人看的,咱该吃啥吃啥。组团一定有你!跑步快绝对是需要的,就缺这样的人才呢!准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今年打算去的由于疫情耽误了以后一定会去的。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一看很多人留言,就不想凑热闹了,可是一看到你的减肥标准,必须留言说一句,一直想去台湾玩玩,你再去一定叫上我啊,虽然我够不上文化人标准,你要是答应了,我就准备开始多跑跑书店,我体育一直不错,特别是跑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司棋非棋耶' 的评论 : 司棋,减肥是女人的终身职业,减完了人生也完了。没事儿,咱一边减一边吃,都不耽误。人参本身应该有花,应该是生长在东北那嘎达。只是我这个只是个盆栽而已。好看不能吃。
我减肥有绝招,我把想吃的放满盘子,然后只吃一半。
那个仕女图是给男人看的。
司棋非棋耶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读你的文章,提供一个大陆人游台湾的视角,好似听一个同学朋友讲述游览经历,里面有好些弯弯绕绕是同时代同文化背景的女性才能了解的,相顾会心一笑。

谢谢你换了头像,人参花真是这样的吗?我还以为会开在大兴安岭的深山老林里面,好神秘的品种,千百年愈活愈自在。

最后那个减肥标准是啥意思呢:到了这样的体态就要开启减肥模式?还是减肥的目标是要达到这样的样貌?我今夏也明显自觉身形渐丰,跟以前差别非常明显,很发愁。罪魁祸首应该是年龄这把杀猪刀,以前是量变,今年开始质变了。其实我比十多二十年前勤勉克制多了,以前爱吃爱玩爱熬夜最不爱运动,现在倒是每天必走跑步机做健身操,睡眠定时定量,最多日食两餐,还不敢放量。可是体型还是不可救药地走样,眼怔怔看着那么多漂亮衣服穿不进去。看来这是人到中年的必经之路了,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和你同希望。去吧,你不会后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开眼界, 盼望去看看。多么希望中华灿烂文化能在这里永远保持保存下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台湾一次,喜欢。花姐姐好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的观点很冷静,交战国三方。我从来没有想过第三方。首先要有一颗公正客观的心,愿意了解全面的历史。这是一个大课题。赞大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特别推荐去看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要客观的了解中日战争的历史,一是耍懂国语,二是要懂日语,尤其是中华民国的抗战史,在大陆的历史教科书中不可能客观的介绍。因此交战三方面的史料就都要阅读,这样才能去伪存真,还原一部真正的民族抗战史,
至於大陆拍摄的“抗日神剧“只会越看越傻,智商越看越低、、、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有一张蒋公身着戎装的照片,他的胸前佩戴着一枚中华民国政府授予的(抗战)宝鼎勋章,蒋先总统目光郁郁注视着远方、、、这时候一曲“中华民国颂“在耳边响起:梅花,梅花遍天涯,越冷它越开花,梅花坚韧象征着~我魏魏大中华、、、此时此刻眼泪情不自禁的就流下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没去过,都和你说的一样,故宫博物院一定要看。希望哪天可以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哦,还有一个?好吧,都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惭愧没进那个著名的诚品书店,从此不敢以文化人自居。
— 难道不是明星咖啡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暨雅' 的评论 : 是的,我去之前是一无所知,无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我那个震撼呐,真不知道历史还有那样的一面。你去了就明白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RIDER' 的评论 : 哇,抱歉名字崇拜错了!非常感谢纠正。校园里那条林荫道相当好看,亭亭如盖。我最喜欢的部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和台湾同事聊天,也是听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故事:)台湾一直想去看看,读了花花的好文更想去了:)
寒暨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真好, 太多人不知道真相
EASYRIDER 回复 悄悄话 東海大學的教堂是貝聿銘先生設計的。我曾在那美麗的校園待了四年,非常懷念母校。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我们的习惯思维是以前多年形成的,有时候自己都觉得汗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这么忙都过来了,哇,高兴。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有一种枣,绿色的,个头跟小苹果似的,几乎哪个摊位上都有卖,于是就买了一点,尝了以后觉得不是很甜。另外一个摊位,问买货的小伙儿什么样的好吃,那小伙儿低下头从一大堆枣里给挑了10几个,当时看着他挑的枣模样真不咋地,心里起了想法。但离开摊位吃了以后,内心立马觉得对不起那小伙儿,我为什么这么不信任人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保留了中华文化里的精华,正宗的华夏文化传承。谢谢花花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去之前也是成见满满,很开眼界的旅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很值得去,一凡赶紧去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姐离得近,方便再去。羡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文,没有去过台湾,你的这篇博文令我耳目一新,但仔细想想,也就能理解了,
有机会也一定要去台湾看看:))
谢谢花花真实的感受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直想去台湾,还未成行,疫情就起来了。谢谢介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台湾,今后还要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写写岁月' 的评论 : 写写,这么夸我都有点骄傲了。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把很多中国的美好传统都承继下来了,喜欢你的俏皮的味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姐,你真是文化人,林语堂故居都去了。我把吃的访了一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太同意了,说文化浩劫和台湾一比就明白劫了多少!人家的路名字叫忠孝路,仁爱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去台湾出差两次,来去匆匆,却也被台湾保留的传统中国文化打动,文化浩劫,去了台湾就明白了。诚品书店,要准备一整天,书太多了,还去了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林语堂的故居。不过台湾只能冬天去,否则太热。在高雄,旅店介绍,我们有三温暖(桑拿),我说整个城市不就是一个大大的三温暖吗?真的是!那是五月。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这仨地方都得去,缺一不可!台湾最后一站也行,可以歇息一下疲惫的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红,文化人儿台湾买书团就此成立吧?标准是体重要达标,像那位唐代仕女。我已经开始努力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去过台湾呢,本想最后几年在亚洲好好转转,台湾、日本、香港都得看看。这疫情闹得打乱了计划,感觉离开之前没机会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约期下次一起去,咱也去充当一下文化人。。。那是我一直想去还没有去的地方。减肥得有对比,先晒晒现在的美人图,行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我得抱抱珊瑚!大爱!为了当文化人儿我也得再去台湾。咱找沉香当地主。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花花你组个团,以后我们“文化人”一起再去台湾。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我要与你为伍。太喜欢台湾了,一定会去,一定去叨扰。先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懂!绝对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花花此文,沈香脸上露出了微笑,很亲切,花花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台湾人文景观的肯定让我心中充满一种喜悦,台湾是我第二故乡,也许也将是我今后养老的地方,谢谢花花对台湾的高评!如果花花下次访台,沈香也在台湾,沈香愿意做花花的导游:)握手花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花,读你的文就知道,咱俩忒合得来!留言不在长,知道你都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东村比我有文化。我肯定会再回去的,我保证除了吃一定去书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这位同学的问题有点大,但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我反对战争,任何形式的战争。战争是专门用来死人的。现代战争不是小米加步枪的巷战,也没有前方后方之分,不定死到谁头上呢。有谁准备好了,死自己还是死家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我也好喜欢台湾。已经去过两次了。
诚品书店也去过一次。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去。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不懂中共为什么非要统一台湾,还要武统。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肯定是文化人儿!听说那里有很多禁书。哈哈,你明白滴。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喜欢台湾。我在诚品书店买了本“走读周有光”。
书店里有章诒和的所有出版的书。还有大陆不允许出版的“吳法宪回忆录”及舒云的“林彪画传”,回忆周恩来的书,京夫子的书,戴晴的“张东荪和他的时代”。
在自由,温暖安静的环境中静下心来读书,真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亲自看一看很有感触。不虚此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云在日本念的书?好。是的,日本人统治台湾50年,1895–1945. 二战后民国接管至今。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了解了台湾真实的一面,好文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花好文分享!我在日本读书的时候很多台湾同学,他们祖父母辈都会说日文。来美国后也有很多台湾朋友,非常友好亲切。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台湾看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姐,你这段文字高度概括了现状!无根可寻。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被花儿好文深深感动,中华民族幸好还有台湾,要不然中华五千年文明文化,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早就无影无踪,无根可寻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精准!曾经的中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别急。明白你的意思。多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还真是夹叙夹议。行家。我努力。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太赞同了:“得亏带过来了,不然得毁掉更多。事实上放到哪儿都比毁掉强。”

幸亏还有台湾,让我们感受一下曾经的中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上边写错了:)谢谢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没去过,谢谢结束。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夹叙夹议,娓娓道来。期待更多好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当然可以!不开玩笑。咱们反正都是吃货。去的地方一样。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你下次去可不可以带上我?我省了做攻略这道程序,just kidding ^_^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诚品书店的香港铜锣湾分店被封,貌似因为卖了禁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你说到地图我同感。打开台湾地图看到的名字令我震撼。不信的人可以试试。有时候叫人流泪。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和谐社会?这就是和谐社会!---这就是我在台湾居住期间对台湾形成的固定思维。

我边读花花大作边后悔,我咋就那么固执,不去参观中正纪念堂呢?我倒不是对蒋介石有什么特别负面的看法,而是不喜欢世间所有的统治者和上位者,结果与另类历史解读失之交臂。好在俺没有错过其他景点哈。诚品书店去了,不觉得比美国的书店亲民;总统府陈旧朴素,地板漆都剥落了;故宫博物馆展品精美,解说词与布局非常亲民。我跑了好几次,希望看到新的展品,可是在我在台期间展品没换过,失望啊。台北地铁的指路标上有简体字,而台北市的路名让我这个海外客感叹不已。至于台湾的老百姓,那一定就该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样子吧,谦恭,礼貌,亲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我拼命点头!同感。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疫情前去的台湾,和您同感,喜欢那里的人文,也喜欢那里的山水,那真是一个值得再去的地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故乡' 的评论 :
唐山同学好久不见了。那应该是唐代仕女。好看吧!我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很美,是杨贵妃吧?
文章写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dknight' 的评论 : +1

同意!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历史是最应该真实客观的东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dknight' 的评论 : 礼义廉耻,对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也有总统府,赞!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礼义廉耻。就文化而已台湾才是真正的中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我的减肥标准吧?我正在努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噢!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