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2023-12-20 18:30:27) 下一个
在局促的行程中,走访了台湾大学,和位于校园内的傅钟。就是那座以傅斯年命名的傅钟。

先是Uber司机不知道“傅钟”啥意思,那是啥东西,在哪里?然后转过头,吃惊地盯着我看了半分钟,又问,“你为什么要看那个”。

我事实上对傅钟和傅斯年的了解,和这位司机一样,几乎等于零,所以很理解他的诧异。对他说,那就去“台湾大学的醉月湖”吧,我可以从那里走过去。还好司机还是找到了地址。

到了地方,他偏着头斜着眼看了一眼傅钟,然后看了看我,不相信有人会漂洋过海来看这么不起眼的一小钟。

傅钟确实不大,位于台湾大学椰林大道的路边上。不响的时候,毫不起眼。但我在校园逗留的几小时里,每次听到鸣钟,都会伫足致敬,为它二十一响的深意。

傅钟这座钟,原来是台湾大学学生上课下课的报时钟。后来,傅斯年任校长期间去世,享年五十五岁,钟鸣五十五下纪念他。后改为二十一下,因为他曾说过一句话:“人一天只有21个小时,剩下的3个小时要用来沉思”。

时至今日,这句话更有深意。因为每天三小时沉思,简直就是“奢华”。沉思需要独处,现代人就算独处,也有无处不在的网在罩着你,何谈沉思?

台大的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也是出自傅斯年,时至今日也不过时。

最让我敬重的是,傅斯年曾是“五四运动”的总指挥,傅斯年曾以一己之力弹劾两任行政院院长,皇亲国戚孔祥熙和宋子文。我认为,时代的“反腐标兵”,应该非傅斯年莫属。

下面照片就是傅钟。

时为双十国庆节前后,随处可见随风飘扬的青天白日红旗。初看到时心里一震,想说,“真反动呀,国民党的旗都敢当街挂,也不怕被抓”。然后又笑自己被洗脑的程度,三十多年仍不褪色。

 

 

 

校园内的共享单车。

 

美丽的椰林大道。很多学生骑车。台大校园位据台北市中心繁华地段,占地面积大,宽敞,感觉比中央研究院还阔气

 

校园内的路标。

 

误打误撞,撞见了台大的校史展览。

说到这里,允许我无知一下。我原来以为台大是北大的一部分,当年搬迁过来的分支,后来发展壮大为台大。看了校史展才明白,台大的前身是日本的“帝国大学”。

想起几年前来台湾时,去台中访友,我也误认为台中就在台北的中部,坐计程车就可以过去了。最后坐了三个半小时高铁才到。

 

傅斯年校长的塑像,还有他的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

 

 
 
 
 

 

墙上挂着各任校长的画像,傅斯年位于第四。从右数。

 

也花功夫找到了台大图书馆。本想进去看看,觉得读书人好歹要敬重书本。可是出门没带护照,人家不让进门,只好一步一回首,遥遥看几眼作罢。

 

最后,来到了傅斯年先生的墓园。

墓园位于台大校园内的一个出口处附近,背后就是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喧嚣街道,置身于这样一个又闹又静的地方,有点恍如隔世的错觉。也感谢台大保留了墓园供人瞻仰。

 

 
 
 
 
 
 
 
 

 

刚替友人参了拜,正在凭吊,忽听一阵阵奶声奶气的声音,转身看过去,是老师带着一群孩子来参观。同学们认不得墓碑上的字,喊老师过来帮忙。

 

 
 
 
 

 

然后老师召集同学们,一边认字,一边讲傅斯年的故事。

身边一群台大的学生们骑着单车穿过。

我叫的车来了,我却不忍离去。这老老,少少,小小的几代人,交织如锦的画面,让我不知不觉间湿了眼眶。

出了台大的校门,看见孩子们在等着过马路去参加国庆活动。

井然有序地等待着。

 

信号变了,老师像老鸡护小鸡一样地护着,赶紧走。我也趁机赶紧偷拍。

 

 

祖国的花骨朵们鱼贯而行,终于安全通过了,我坐在车里也松了口气,慢慢转过头来。

这时,傅钟响了。

钟声忽远忽近,飘在空中,飘在这块仍有希望的土地上。

我一直噙在眼眶里的泪水,终于忍不住滴落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花花,我是因为这篇认出王府的你的。我在你发文的另一个地方注册了,但实在是没时间去玩,那天正好过去看见你这篇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台大呢,先跟着花花的图文云游一下,学点儿历史背景。谢了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肯定是夸你了!还用说?浓眉大眼凛然正气,演汉奸都不行,必须得是正面人物。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二丫,你这么说是在夸我呢,,还是夸我呢,,还是夸我呢???真还不瞒你说,差点儿去演男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抱抱山姐姐,你学霸呀!我下次王府活动就跟着你混!
是的,有风骨的文人都被整死了,去哪里找礼义廉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握手杜鹃,赞成!得亏有台湾庇护和秉承了中华文化,因为他们没有受到过“文化革命”的摧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花花又能常常写文了。
我原来也以为台大是北大的分支呢。
刚退休时,听了许多民国名人传记,民国时期知识分子的风骨,学识,人品令人肃然起敬,蔡元陪,胡适…….
胡适夫妇临走前让小儿同行,小儿不听,结果惨死。听说胡适夫妇至死都不知小儿早已离世,令人唏嘘不已。
期待花花的胡适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最好地保护和传承了华夏文化和文明,是因为保护了一批真正的文人学者。愿上天垂怜悯,平安且永续发展。花花好文 谢谢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家三口'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比我早,我刚醒悟,一九年去台湾的时候还不知道傅先生的事迹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咱不是文化人儿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去看看吧,不会后悔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很高兴我们一起混了二十天。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师傅,哪里哪里。
一家三口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从陈若曦的散文《啊,台大》中得知傅园。2017年去台湾时也专门去拜了一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台湾之旅是文化之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台湾,和那司机水平差不多,傅斯年也是知道名字,不知其然,学习了一下。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跟着花花的美文云游台湾,跟读下来,感动不已。傅先生是有大智慧的人,值得纪念!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深度台湾行,收获满满。谢谢分享,学习了。
如果去台湾,要走花花走过的道,值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刚才看到你说“傅躺盗货”,妥妥的陕北话!
你也姓傅呢!居然不知道你家族的名人。罚。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傅钟是人名呢,是妥妥的渣呀。人参花执着要看傅钟,连台湾师傅都莫名其妙,可能知道傅钟历史的台湾人不很多吧。我要有机会去台湾也步人参花后尘去膜拜傅钟,假装沉思,三小时估计挺不住,30分钟可以吧,不知能思出个啥。乍看那青天白日红旗,我也觉得这不是反革命吗,逮起来!哈哈。
祝人参花和家人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一定要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的正面照一脸正气,肯定演不了汉奸。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是性情中人。谢谢好文分享,以后若有机会去台湾一定不会错过台大,错过傅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人参花介绍,真不知道关于傅先生的故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啥时候回来?你关键时刻掉链子,跑了。我就是因为参赛了,捂住文章没发,怕人家认出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的前半截儿评论不像出自你口,后面的真面目就回来了。
你下回一定去访访吧,将功补过。我也是高人指点后才去的。现在,我把这个指点pass给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王府活动后才开始一篇篇发台湾文,真是太坏了,让我错把麦田当乔兄。:)我们这次没来得及去台湾,女儿和小朋友倒是游了下。两篇好文一起冒泡点赞。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我自己一直是傅斯年的崇拜者,但去台湾时居然没想到要去看望他,谢谢介绍,下次去台时一定去台大走走;另外,台大毕竟是日本帝国大学/东京大学的血统,整个60/70年代的各种社会运动都起着重要作用……台湾美丽岛事件的前前后后,台大的法律系哲学系历史系政治学系师生都起了非凡的作用,直到今天。

不过呢,傅斯年先生在大陆有个同姓远亲(待求证):傅曉田女士。她在剑桥大学的那个“傅晓田花园”,在大陆人群中可比这个台大傅园出名多了……对剑桥,甚至对今天的西方民主,觉得有些…有奶便是娘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节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性格一定好,三个时代的照片都笑着,难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老乡,久不见了,问候一声。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你马背上的飒爽英姿厉害,不是被土匪抢了而是去抢土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其他网站读过花花这篇文章,今天读来还是感动万分。我和思韵一样,以有花花这样的朋友而骄傲。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匆匆去过台大,没有先做功课,错过了瞻仰傅先生的机会,遗憾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着花花,一路看,一路感动,最后跟着花花滚了一滴泪。。没有比较就没有伤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感谢你指出来我的智慧朋友,我上次去台湾只顾看风景了,这回高人指点,才去了这两个地方。不然人生缺憾呀。下面有关于胡适的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姐的文我没猜到,恕我眼拙。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很僻静的地方,又很震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傅斯年看透了毛,胡适看透了党。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空巢了,可以出去野了,赶紧去台湾。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很同意。听说他去世时所有的存款不够买半套西装。他的见识,胆识,无人能比。这样的风骨文人现在还有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姐看出来我唯一的梗,孩子,加上台大的孩子们,那才是未来。那个塔叫方尖塔,又方又尖,我也是刚学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台湾很值得去访,赶紧去吧,趁年轻,趁和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一直羡慕你两岸三地的生活,特别喜欢你戴帽子的照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感谢你喜欢,补了一个人的遗憾,这文就没白写。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姐姐的故事有意义,原则就是原则。还想说感谢姐姐主持禾儿,我那段时间正好不在,咱们禾儿受委屈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累了吧?我在台湾只看了台大和胡适故居,心里的崇敬油然而生。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谢谢你的好文和美图!我以前听说傅斯年的名字和“傅大炮”的称呼,但不知其详,所以刚去查了一下维基百科,真是一位“性格耿直,嫉恶如仇,见解深入,眼光锐利独到”清风亮节的智慧先人:身在国民政府参政员,却能公开炮轰孔祥熙和宋子文,赶了他们下台;赴延安五日考察一夜深谈就看出了那里是反自由民主推崇个人崇拜的“宋江”之流。

谢谢分享,也谢谢你代为参拜的那位友人(花花的好盆友里达人多呵)。 我一定争取早日去看看“国风”保持最好的宝岛!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咱俩差不多时间段,春天去更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可以不用猜这台湾访问记的作者了。赞参花花好文!傅斯年也曾是五四热血青年,但此人聪慧,看清了世事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傅斯年墓园漂亮,白色建筑像小号的南法罗马神殿。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傅斯年是看透老毛的少数几个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有这么多好地方,真值得一看。我还没去过呢,羡慕你有机会:)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傅先生的学问学养道德文章及其风骨血性足以令人景仰,但最令我印象深的是他的“见识”。
一趟延安七人行,惟他看毛和中共精准深刻卓识远见,其时年尚不及五十。
看看后来黄炎培、章伯钧等人,本也算民国史上风云人物,但彼等识人见事,与傅先生简直有云泥之差,更遑论作人行事之风骨和气节。
这样的文人,在中国太稀少了。永远值得中国人纪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花花云导游带俺去看傅斯年。傅先生之墓外围古希腊柱式,内核却是类似于古汉篆的碑文,耐人寻味。小学生不认识那一处特别有深意。。。

结尾写得令人动情,让俺鼻子酸酸地想给花花递纸巾:)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走访了一次台湾,拜访先烈的足迹,又与Uber司机的对话中,了解台湾的民生民利。我还从来末到过台湾,若去的话一定要走访一下台湾大学,去看看傅钟。
谢谢花花好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又有新篇了!

花花一从王府里出来,就井喷式地写文,看来王府里有灵感之泉,以后要多去泡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写得真好,感性的语言打动了我,最后也忍不住跟着你落泪~之后,我又觉得好惭愧,我经常从台大经过,但从未进去看看,而已则专门搭车去看这座傅钟,赶明儿我得去补补课,“沉思需要独处,现代人就算独处,也有无处不在的网在罩着你,何谈沉思?”很喜欢这句话,说得千真万确。谢谢花花好文分享!片片很亲切。在台湾生活,虽然没有美国那般的大风景大环境,但是能给人恬静的感觉。祝花花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几年前去过台大,但是错过傅钟等等。这篇让我补过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文直入我心。下次我也要走一趟花花走过的台大。你对青天白日旗的感觉让我想起一件往事:大约七八年前,我们一群朋友在海边露营,回程时有朋友说路过Z教授新买的一个农庄,带我们去参观。在他别墅前有个旗杆,Z教授挂了三面旗:美国国旗、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旗。另一朋友是台湾人,妻子是福建人,台湾朋友坚决不在门前照相,因为有那面五星红旗。Z教授马上就把五星旗摘下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去台湾,不走寻常路,好文!当年的傅斯年太睿智了,去了趟延安就慧眼看清我党的本质。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十月底去的台湾,印象非常好!如果中国大陆也是那个样子该多好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太不像话了,你应该先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疫情回国都从台湾走,大家都喜欢台湾,我还没去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王府活动让我也更了解你了。看你的文章,感觉就像你坐在我面前,和我促膝长谈,目光清澈,磊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嘿嘿,是比较感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下回去台北住几天吧,很值得,你不会后悔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在台湾寻找的,是大多数游客不在意或者不知道的东西。我以有你这样的朋友而骄傲!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该说正事了。好文好片儿。可惜俺只在台北机场吃了两顿。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感性又可爱!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要点吃的喝的:)))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花儿,俺进门了,有沙发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