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去的这一年

(2023-11-29 04:26:27) 下一个

过去的这一年,日子很难熬。

从2022年12月7日开始,在没有任何预警,没有任何预防措施的情况下,中国的封控突然放开。政府决定一夜之间,从严防死守转换到快速过峰,一年时间里经历了两次高峰。结果,成千上万无辜的人,感染并死于病毒。他们被直接填到了快速过峰的峰底。

峰底下躺着的,还有我的父亲。

第一波高峰的时候,我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包括孩子和保姆,全体感染。连片退烧药都没有准备,只能靠自己的血肉之躯硬扛。缺医少药,死去活来,总算熬过了这一波。好在我家没有“减员”。我父亲,也算扛了过来。

到了第二波的时候,我爸就没那么幸运了。先是我姐第二次感染,我爸和保姆紧接着也第一次感染。像拾漏补遗一样,第一波幸免的,这一波都找补齐了。

我爸立刻住院。按规定医院只准一个人照顾,中途不能换人,进出医院的出入证上面有照片。这时,保姆选择离开,她想在症状发作之前赶回乡下老家。这完全可以理解,毕竟人家不想客死他乡。

我爸在医院再次检测病毒阳性,肺部感染,各种片子显示大白肺,病情发展极快。医院使尽了各种手段,我爸还是撒手人寰。

第二天就得火化。殡仪馆只能进四个人。我弟托关系,塞了无数个“白包”之后,进去了四十个人。

这四十个人等了三十九分钟,殡仪馆的人过来说,“抱歉,传送带坏了,可能最近烧人太多机器烧了。也可能是老爷子不想离开,在等自己想见的人。他在等谁呢?”

是啊,我爸在等谁呢?!

等我家人捧着我爸的骨灰,中途接上两年前去世的我妈的骨灰,来到墓地,我姐一下车就摔了一跤。四肢着地朝前趴,手和脸摔出血,缓了好一阵子才爬起来。

我姐擦了擦血,说,“爸妈,别等了,原谅你女儿吧,她就是坐火箭也赶不回来了”。

这时,我在地球的另一端,网的另一头,早已哭成泪人。

…………。

我爸的死因。纸上说,我爸死于“心脏骤停”。

我想问,谁死了心脏不是骤停?有不停的吗?有慢慢停,停停跳跳,然后接着再停的吗?那停停跳跳的期间,就不叫死。

世上所有的人,都应该是死于“心脏骤停”。

可怜我爸,明明死于新冠肺炎,最后连个统计数字都算不上。

我有一位同事,老家在偏远的山区。在过去这一年的七个月间,两波病毒高峰,先后失去了父亲,母亲,和大哥。他们甚至连“心脏骤停”都没捞上,因为压根儿没来得及去医院。

我姐同学的父亲,死于第一波高峰。医院领导和单位领导一起和家属商量,说最好不要写“新冠肺炎阳性”,不然拿不到抚恤金和丧葬费,也领不出尸体。家属只好妥协。

到了我爸这一波,连商量这一环节都省略了,直接“心脏骤停”。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到底有多少人死于“新冠肺炎”,或者所谓的“心脏骤停”,有个准数吗?这场瘟疫,来来回回蹂躏了人类四年,这病毒,是怎么跑出来祸害了全世界,心里没点数吗?

这段历史,这场瘟疫,应该被公正地记录下来,给未来留下清晰的路标,警示后人,不要重复同样的灾难。也应该记录下每一位受难者,有名有姓有尊严。不然,就是对逝者的不敬,对生者的不公,对后人的犯罪。

可是,在眼下一片歌舞升平的和平景象中,在“带领十四亿人走出疫情,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和壮举“后,我似乎看不到这一点。

这场灾难,还没有完全结束,就已经开始被人遗忘。

毕竟,我们是一个宽容的,忍让的,健忘的民族。为了眼前的一杯羹,可以选择与任何人握手言欢,勾肩搭背。毕竟,没听说任何“中央领导人”被感染的。不像“美国领导人”,应染尽染。

都说,时间可以医治创伤。可现在离上次病毒高峰时间尚且不长,逝者的尸骨未寒,留给家人的伤痛依然鲜活。

又说,世事皆可原谅。可谁能告诉我,我该原谅谁?应该原谅小小的病毒?还是原谅连阳性数字都被“和谐”了的政府?

过去的这一年,于我而言,就是愁云满天,凄风苦雨。

过去的这一年,我刻骨铭心,永志不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小百姓,太可怜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哀痛绵绵,每当想起死于新冠的朋友,不禁泪眼朦胧。唯一能做的,应该像花花这样,记录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以此来悼念逝去的人们。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泪目。好在灵魂是不灭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姐自己多保重,我们都是孤儿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看着你的留言我又哭一场。八个月嗓子哑,抱抱妹妹。我们痛着一样的痛。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哭,我爸爸死亡证上也没有写新冠,都是些不相干的病因,我们看了嗤了一下。
我爸今天周年,今天收到了原单位支付的2022年全年的什么什么补助一万多块钱。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刻骨铭心的痛啊,泪流满面。我们的父亲都怨死在新冠的峰期,连数字都不敢排上的国里。我也是隔屏嘶声力竭呼唤着父亲,嗓子哑了整整八个月,现在也还有后遗症。三个月后回家捧着父亲冰凉的骨灰,刺心啊。愿我们的父辈天堂安息!紧紧抱抱花花,我们活着的人带着痛和爱勇敢地走下去。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同悲!放出来的病毒瘟疫让海外华人同样深受其害。

【毕竟,我们是一个宽容的,忍让的,健忘的民族。为了眼前的一杯羹,可以选择与任何人握手言欢,勾肩搭背。】其实这才是悲剧不断的根源。悲剧来临时哭天抢地,悲剧过后一个大白馒头就欢天喜地。大言不惭“不关心政治”,鼓吹猪猡一样的生活哲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采心姐的肩膀。你说得很准确,积累的悲伤,愤怒,都随着眼泪流出来。也为峰底下所有飘散着的冤魂流泪。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这事儿谁都不能提,言论“封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哥们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狠同意!

借个肩膀给花花,随时随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特别喜欢这句中所包含的精准而形象的描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花花写文诉说了,就像听到一个痛木了的人终于发出哭声一样。也想起野夫在献给母亲的忆作里,所写的那句话:仿佛沉积了一个世纪的泪水,陡然奔泻。。。

愿花花擦干眼泪,以字当哭,长流不止,把这些能永远凝固于人间的悲痕,献给天上的爸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场灾难,还没有完全结束,就已经开始被人遗忘。。。事实如此啊!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花儿,刚看见那边,只能两点了,明开始三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新朋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跑得太快的时候,把灵魂拉在后面了。病源不找到,绝对是隐患,而且不会消停。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日恋歌' 的评论 : 谢冬妹妹过来,抱抱。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博主。感同身受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 的评论 : “ 你觉得现在中国还缺什么? ” 缺的最多的,就是良心!

--------------
十多年前我每被问还缺啥时都回答:是啊,现在啥都不缺了,就缺“德”了。
这个“德”,就是你在这里说的“良心”。
我还一直也把它说成是“人性”。
我是觉得,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中国虽然是历史上最富裕的时代,但可以肯定的说,绝对也是人性最贫乏的时代。
这么巨大的灾难过去还不到一年,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一个个争着要你闭眼。
这样的族群,灾难每次要不来找它,都是怪事。这不,最近北京又开始在起来了么。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姐,可怜的老爸等不到女儿,看了哭死我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就是那个“封控”,也死了不少人。然后又大撒把地“放”,无比任性地耍着自己的人民。快速过峰的峰底下,不知道飘着多少冤魂。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 你觉得现在中国还缺什么? ” 缺的最多的,就是良心!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乔兄。这两波,不知道屈死了多少冤魂,现在都不能提。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每次回中国,被中国人问的最多的是:你觉得现在中国还缺什么?
因为国内人爱说现在发达国家有的中国都有了,发达国家没有的中国也都有了。

疫情前我总回答:最缺的,是自由 --- 说话、阅读、知情、写作、批评等等的自由。

疫情后我觉得不是了:在缺自由之前最缺的,是把人当人。
我看到的疫情中的中国人,难听的讲,活的不如日本社会养的家畜与家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你终于来了。你太懂我了,还有沉香。心里憋了一肚子火,还朝前看,前面是坑好不好!这个民族啥时候才能学会反思,自己糊弄自己有意思吗?
抱抱麦子。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这场灾难,还没有完全结束,就已经开始被人遗忘。”

太有同感了!

好文章,与你一样痛。

我的亲人比令尊待遇稍好,混到了个“肺炎”。
百分百的新冠,肺突然几近全白,药、氧、病床、啥都没有,活活憋死的。
家人不服,斗胆问了一句死因,被反问:不想火化了么?

现在每听到人夸这个民族宽容、忍让、厚道、善良时,心里怪怪的不知道想抽谁的大嘴巴。
我的亲人走的也是令我“刻骨铭心,永志不忘”。现在每看见那张阴损厚黑残忍无情的肉包子脸就怒上心头,不仅是因了自己的亲人而愤怒。如果不是那样的“封”和“放”,至少会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是不会走掉的。那个畜类,说他是屠夫,一点没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唉,听着让人揪心。
我的一位大表兄也是去年12月,在养老院里传染到新冠,很快就走了。没能挺过来。国内都不说是新冠至死。
二丫,节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在路上,好好抱抱花花,和你和沈香站在一起,“过去这一年,我刻骨铭心,永志难忘”。

“死了多少人?病毒的起源?”你的每一句质问每一段愤怒都代表了我的心声。“这一场灾难,还没有完全结束,就已经开始被人遗忘。”+1W,每一次灾难过后,都会说向前看,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在路上所经历的每一次痛苦和所受到的每一处伤害,都没有反思和歉意,以放下为由,遗忘殆尽,于是历史不断重演,灾难周而复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姐,谢你。我父母双亡了,空留一腔怒火,求抱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泪眼抱抱花花,失怙之痛,痛彻心肺。辞别再无相见日,这是多少海外华人过去三年所亲历的悲痛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妹妹。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感同身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看了留言我立马流泪了。我一腔的怒火都不知道朝谁发?这几个月心情特别不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老师,我们拼命努力等吧,希望那样的日子早点到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蘑菇。反思,是这个民族最需要的,同意你。但是,人家就是不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珊瑚姐。是阿,城里就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看看城里的五毛们,拼命歌功颂德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蓝山兄,今年的日子特别难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如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西岛很幸运,我爸和你爸年纪差不多,被收走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风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成功妹妹,你说到点子上了!“ 我们何曾从以往的一个个灾难里完全走出来过”,我们的民族真是健忘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文,看得我老泪纵横,我的心和你一样的痛。抱抱花花,愿慈父在天堂永远凝望你。花花自己要保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原来禾儿家也摊上一位,这大撒把不知道取了多少人性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ikaliu' 的评论 : 谢新朋友留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谢田田过来。最后他们都殊途同归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姐,有人的语言功夫真的厉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领导。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我明白你的意思,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也节哀吧,这算不算“杀父之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抱抱红山,原来你妈妈是第一波走的。我们互相明白对方心里有多痛,抱抱你。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你也印证了这惨烈的程度,我同事告诉我她家人的故事时浑身颤抖着。我也是不知道怎么安慰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沉香。“心肺衰竭”,也是政治正确,标准答案。不管你信不信,就看你服不服。我都无语了。这一年有多难熬,你最明白。抱抱。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枫雪,好久不见。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苇絮。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个数字永远是个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究竟死了多少人和病毒的起源是两个最严肃的问题,又是最没有答案的问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那种失去至亲的痛,感同身受。抱抱花花!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和荒谬,我自己还是觉得,这世间终究是会有公道的。道一声祝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花花回城很开心,却又很难过,几次想留言却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抱抱花花,保重。英国一直在公开审查疫情期间政策的对错,当时的首相、医疗、内务等官员都挨个参加听证会、接受提问,目的是希望有助于将来的决策。尽管政治家都擅长于表演,我们也常感叹政府无能,但至少机制在那里,与数据都不能有的政府和制度比起来,后者居然还敢说制度自信,服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
当权者想拿全世界人当儍子,偏偏有人就上赶着当这儍子。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更多的人看清了共产党的真面目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过痛的经历。然而痛过之后,有的人学会了牢记,离痛的根源远远的;有的人却选择忘记,然后接二连三的再来一遍,再痛几回。记住痛,是我们普通人唯一自救的办法。愿老人家天堂安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心疼花花!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保重!(我爸爸也是第二波末期被感染的,96岁,进了ICU,虽然暂时幸运地活过来了,谁知道以后呢?唉)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被直接填到了快速过峰的峰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Hug,花花!愿老人家天堂安息!
“这场灾难,还没有完全结束,就已经开始被人遗忘”,我们何曾从以往的一个个灾难里完全走出来过呢?根本没有回望总结的机会。好多人还在歌颂十年浩劫呢。。。。可怕的是,在海外的华人,天天刷抖音小红书,自觉被洗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花花!流泪。。。我公公是12月底第一波大撒把时感染的,挣扎了10个月,撑不下去了。我10月初回国,就是为了参加公公的葬礼。公公的去世,带给我的阴影,永远会深埋在心底,永远不会忘记。
Anika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这是一个令人难过的事情。对于那些失去亲人的人来说,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最重要的是人们失去了良知。希望他们的父母在天堂得到安息。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这三年,我也心有余悸。问候!疫情初起时,我们一个老朋友的群,有人得意于“省级机关大院”片区,即使封控,拿到的菜包也丰富得吃不完,我讥笑“省级机关大人们,活的金贵,“走“也比一般人走的快吧?~后来还真是这样,使钱,使权,否则走的时候且排队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参花花好,好久不见!“心脏骤停”,汉字含义太丰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未来越来越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如何安慰人参花,愿父母在天之灵安息。令人痛心,揪心,担心的国,无关贫穷还是富有,人们丧失的是良心。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父亲虽然是7月走的,但病根是12月大撒把落下的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总算又看你码文了。
俺妈妈也是去年十二月的那场疫情海啸离世的,哥嫂都阳,自然也传给了年迈体弱的妈妈。这次回京问哥哥,听说超过80%感染,俺哥说95%!俺又问火葬场排大队?俺哥说是的。他一发小的妈妈排不上南京市里的,跑到远郊区火葬的。
真的很痛。。。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与你一起哀哭。亲,知道你的痛,节哀。唉,有些村里几十,上百的人,棺材都买不到。我可不是道听途说,是有亲戚,同学,朋友亲眼看到或经历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紧紧抱抱花花!我泪目了…此刻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花花的老爸在最后还等着花花,我的老爸也是如此。还有麦子,我们的父亲都是被新冠夺走了生命,而死亡证书完全没有“新冠”两个字,我爸爸的死亡原因是“心肺衰竭”。我相信,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2022年的那个冬天!“过去的这一年,于我而言,就是愁云满天,凄风苦雨。” 我跟你一样。再次抱抱花花!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感同身受!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赞人参花好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到底有多少人死于新冠肺炎” - 150 - 200 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花花,心痛!

+100“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到底有多少人死于“新冠肺炎”,或者所谓的“心脏骤停”,有个准数吗?这场瘟疫,来来回回蹂躏了人类四年,这病毒,是怎么跑出来祸害了全世界,心里没点数吗?”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