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人参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喝咖啡

(2020-11-28 13:18:58) 下一个

我喝咖啡有年头儿了。

但是第一次喝咖啡的感觉仍然鲜活,绝对是滴滴香浓,每一滴都极尽享受。几十年后,喝遍能到手的所有咖啡,却再也品不出当年的味道。

第一次喝咖啡是在同学家,我们当时都在准备出国英语考试。同学的妈在外贸工作,弄到了几张外汇卷,于是我们就去了那个只有外宾才能进去的友谊商店。

两个土妞像进了大观园一样,捏着仅有的几张票子,脑子里飞快地算着能买得起啥。同学是西安交大机械专业的,算术比我好。我滞留在美丽的丝织品柜台前不肯挪步。同学拉着我来到了咖啡柜台前,我们第一次见到了正宗的雀巢咖啡长啥样。

再无争执,赶紧买了回家沏上。还没喝,就闻到满屋子的咖啡香味儿,虽然是速溶的,但是那个香,真叫滴滴香浓,沁人肺腑,味道好极了。我从此爱上这个得来不易的奢侈品。

到美国后的第一个老板是个系主任,病毒学家。二战时期在军舰上当厨子,战后念书直到博士。他每天下午两点半,准时到实验室召集大家喝咖啡吃甜点。甜点太甜不是我的菜,但是咖啡,唤起了我回忆的味觉。从此每天必喝,很快就成瘾了。以后一路喝下去,喝了几十年。

出门旅行,别人买纪念品,我买咖啡。背回来世界各地的咖啡,用各种物件儿摆弄着喝,煮咖啡的家伙什儿也买了一大堆。原来以为牙买加正宗的蓝山咖啡会比较惊艳,事实上还不如不出咖啡的日本咖啡好喝。夏威夷咖啡稀松平常,巴黎的咖啡有点药房的味道。游轮上的咖啡更像水一样,每天出门背上一罐子当水喝。后来学会了咖啡里加酒,Baileys Irish Cream。那东西很提味儿,于是越加越多,加着加着,就从咖啡里加酒,变成了酒里加咖啡。嘿嘿,这个东西睡前喝绝对有利于健康。


  

咖啡的瘾很容易上,也很容易戒,仅需几天而已。长途旅行时喝咖啡的时间不好安排,因为时差,不知道啥时候是早晨。于是口袋里随身带着速溶咖啡,不睡觉的时候就喝一杯,权当早晨了。回国探亲行程比较紧,常常忘了喝,不知不觉就戒了。回美国会立马恢复,一天都不会耽搁。平时出去吃饭,别人一般饭后喝咖啡,我是饭前就开始喝,一直喝到饭后,中饭晚饭一样喝。服务员过来问每个人喝什么,我说,“我喝咖啡,现在,立刻,马上,不等饭后”。

作为一个资深咖啡爱好者,有着几十年的喝龄,喝来喝去,最后停留在了Costco的速溶雀巢咖啡上。瘟疫来了,别人囤纸我囤咖啡,生怕断了顿儿。咖啡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但是偏好雀巢,偏好速溶,可能是其中包涵了浓浓的怀旧。因为喝咖啡不仅喝的是味道,还有意境。噙一口咖啡慢慢琢磨,闭着眼睛,仿佛能看到当年傻傻的我们。

 

 


我喝的不止是咖啡,而是对过去曾经美好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我喝的咖啡也是这个,taster choice
每天早上打点开水,加大概两汤匙,不加奶,感觉好过timmy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真大夫,握好几回手,我绝对是无咖啡不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从早到晚喝咖啡的习惯和俺是如出一辙!握手啊!这种速溶咖啡粉是我懒的不想磨新咖啡的时候的替代品,冲好了再使劲搅一搅绝对有espresso 咖啡的意思:)再握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南西北妈' 的评论 : 哇,来一同道人,握手。你也喜欢这个牌子的,我喝来喝去还是最喜欢这个。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速溶咖啡存货惊艳了:)。疫情期间买groceries, 我最不会忘的就是咖啡,怕哪天突然断顿儿啊!话说速溶咖啡里,我感觉Taster's Choice最好喝。其他的都酸味儿太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不喝会头疼的,要一个星期。但是喜欢就喝,听说喝咖啡长寿。别戒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那应该是精心备置的,有机会我得尝尝。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串门儿。喝咖啡吧。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咖啡的爱好者,由于睡眠不好想戒,实在太难了,早上没有一杯咖啡就觉得缺了什么。。。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您客气了!

海南咖啡是本地的豆子,在于烘焙技术工艺。应该有不同的公司生产制作。朋友给我的海南咖啡真的不错,每人口味喜爱不同。

给我海南咖啡的朋友,恰好认识那咖啡厂家公司老板,否则不会給我一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可爱又涨见识了,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平安,快乐吉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琵琶' 的评论 : 我还真没有喝过中国咖啡,出国前只喝过雀巢。英国茶里好像放milk。挺有意思。当年的外教是英国人,跟她一起常喝也不错。
土琵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没看见你的评论就问了海南咖啡,抱歉。不过在欧洲一般看不太起英国人的咖啡手艺。认为他们只会喝茶。
土琵琶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喝过中国咖啡吗?有何评论。一次在海南岛,速溶的都加了糖和伴侣。不喜欢。买了当地的咖啡豆,回去磨了感觉不怎么样。但是我咖啡喝得不多,更没有天天喝。不太自信。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您绝对令我刮目相看,比我还资深的咖啡喝者。我也喜欢越南咖啡,有点像法国咖啡。星巴克绝对是出门必备。哇塞,遇到高手了,致敬!常来玩儿!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麦兜兜:我晩饭后偶尔喝 egg nog, 尤其是节日或者周末。我喜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那时除了雀巢咖啡,还有海南咖啡。我现在还有国内朋友在我临上飞机前给我的一箱海南咖啡豆,罐装。越南冰咖啡,我也很喜欢。

用铜锅煮咖啡,浓浓的,再往杯中加一个shot 的白兰地,或者威士忌,是清晨醒来提神的。Baileys 比Kirkland 牌的贵些,其实没有什么差别。 再认真一点,自己配Baileys, 优点是配方选料讲究,自己掌握了,肯定比买的好很多。

我现在懒,用Nespresso, 各种口味的,定期定购。我喜欢家附近的一个专门的咖啡机店,那真的令人眼花缭乱,比看新出的iPhone 手机还好玩。

实在话,喝的最好的咖啡,一个是意大利朋友家的,还有一个是英国来的。不知道他们的决窍,就是好喝。欧洲人,是很看不起美国人的简易咖啡 makers。

如果我出差,总是有许多星巴克的速溶咖啡小包随身携带,足够的。如果在飞机上,就要Baileys, 两小瓶,加冰块…:)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兜兜123' 的评论 : 这个还没试过,一定要试试。多谢信息,肯定也是个咖啡爱好者,握手。
麦兜兜123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可以试试加egg nog 我觉得也很好喝 没百利那么重的酒精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ffthetiger' 的评论 : 突然意识到您可能是个更资深的咖啡爱好者,致敬。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ffthetiger' 的评论 : 问候这位新朋友。就是买了各种煮咖啡的器皿,实验哪一种最喜欢,舍得为自己投资。嘿嘿。
jeffthetiger 回复 悄悄话 “… 用各种物件儿摆弄着喝,煮咖啡的家伙什儿也买了一大堆。”
楼主说说都有什么家伙什儿。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主意,我也加点。坐等你的蓝山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辨是非awb' 的评论 : 喝着喝着就睡着了。治疗失眠。是个好东西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果真喝咖啡了,还是个咖啡大家,我也喜欢Baileys Irish Cream。第一次喝咖啡,是小时候,去朋友的家,她的咖啡里面还加了白兰地,惊艳:)
明辨是非aw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喝各种咖啡外加雀巢速溶:)Baileys Irish Cream非常喜欢就是太甜。 它有加咖啡口味。为什么睡前喝有益健康?担心咖啡提神醒脑睡不着。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哇,还可以治病,多一个理由喝了,哈哈。妹妹的头像好漂亮。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喝咖啡,因为一喝就心速加快,贼难受。不过我喝Bailey.尤其是新冠期间,一有咳嗽什么的,临睡前必喝。喝完就不咳了,睡得特好。就当酒精消毒咽喉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咱俩配合,我喝你闻。哈哈,过节好。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咖啡不是我的菜,但是喜欢煮咖啡时的香味!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太对了,几十年喝下来花了多少钱!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雀巢有粉如你,不发也难!喝的是心情,玩的是心跳^_^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我必须有咖啡,人又懒只好速溶。讲究的也喜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我信你,头像都是咖啡,卡普奇诺吧?我也是加奶不加糖。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速溶咖啡不是我的菜。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俺每天做好多咖啡给别人喝,自己只喝一小杯,还加了好多奶。无糖。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对咖啡的爱是融化到了血液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可爱的土豆,咱们都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文时已经闻到咖啡的香味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味道好极了”

国内第一个雀巢咖啡的广告语,当时的同学们吃完什么都得来一句“味道好极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