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醒言

告诉你不知道的司法丑陋,黑暗,肮脏,邪恶,颠覆你的认知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明节,怀念给了我爱,温暖,和快乐的舅舅和舅妈

(2021-04-04 06:09:22) 下一个

标题可能让你认为我只有一个舅舅,可实际上我有三个舅舅。但是另外两个舅舅,一个在国外,另一个在外省,很少见到他们。我和姐姐还有姨妈家的孩子都叫他舅舅,对其他两个舅舅则用他们的排行称呼他们。

我对舅舅的第一个音容记忆是在外婆去世的那一天。我那时还小,只有五,六岁。应该是因为小小的年纪也意识到了生离死别之重, 我对那一天的活动记忆很深:外婆已经被推进了焚化炉,完成了火化,舅舅坐在花台边缘,擦着眼泪,我妈妈在一旁慢慢地走,也在悲哀之中!

舅舅工作的地方离我家只有一站路的距离,因此,我们经常在家里看到舅舅。我对舅舅的第二个音容记忆是在外婆去世很久后,他来到我家。妈妈要我把一杯茶端给舅舅。那杯茶很满,我人小,力气不够,端不稳。舅舅一看马上过来将茶接了过去,还逗我说:“你看我就端得稳吧!” 我当时很奇怪,说:“耶,你端得稳,为何我就端不稳哎?”

舅舅排行第二,第一也是一个舅舅,就是在国外的那一个。舅舅应该有一米七五,在他们那一代人中算很高的。舅舅长长的脸,下巴有一点尖,讲话总是细声细气的,听起来很舒服。我小时,把他看做一个慈祥的长辈。

舅舅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他只是想和家人一起生活。他脾气温和,我只看到他生过一次气:当他和我谈到中年时因为某元帅的号令而被迫进行的军事训练时,他真的很生气,脸色和声音都变了。舅妈和他一样,很多情况下都不急,他们总是说:“别急!”

他们一家人住在城中心的一所小学。舅妈在那所学校当老师。那所学校很小。学校给了他们两个房间,但没有厨房,他们得在走廊做饭。学校有一个小操场,当我还是个小孩的时候,操场对我来说并不小。我记得我花要几分钟才穿过操场,可以想象我那时有多矮。

舅舅当时工作地点,在郊区,离那所小学还很远。他得换一次公共汽车。一次行程花将近一个小时。因此,他在工作单位有一个房间。

在我不能独自出行之前,我经常去舅舅家。但是,我长大一点后,记得大约910岁,我开始独自出行了,舅舅就经常邀请我。我仍然记得当我妈妈告诉我可以去舅舅家时,我有多么兴奋和走在往舅舅家的路上的高兴劲!

我通常在暑假被邀请去舅舅家。我非常喜欢那所学校,因为那里有操坪,教室,还有一个体操房,有很多空间可以四处走动,并与学校中的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暑假舅舅他们不是住在两个小房间里,而是住在一间教室里。我喜欢读书,上楼梯下楼梯和在教室里睡觉。表哥比我大八岁,也和我一起玩。

我记得在学校上课时也邀请过我。一次,学校带学生去电影院看动画片。表哥也和我们一起去。学校包场,多一,二个人无所谓。表哥看过那部动画片,他只是在那里陪我。

农历新年,我们一定会被请到舅舅的家中参加大家庭聚会。舅舅从银行提取崭新的纸币作为我们的压钱。舅妈是她兄弟姐妹中年龄最大的。她把在中国农历新年为弟弟妹妹举行盛宴,让一家人团聚看作自己的职责。我记得她至少有四个弟弟妹妹。他们每个人都有配偶和孩子。因此,有20来个人在她家吃饭。

那时我还小,从来没有想过舅妈准备那么多食物会很累。当然,用餐不是在他们的房间里,而是在一间教室。把学生们的课桌拼成一个大桌子,两张课桌为一排和很多课桌的为一列。一桌为孩子,另一桌为成人。开饭前,我们小孩子打打闹闹,玩得开心,大人们在准备吃的。开饭后,本来空荡的教室立即热闹起来,几十个人吃着舅妈做的美食,聊着家事,见闻,其乐盈盈的。成年后,我最想念的是我们在一起欢乐的大家庭氛围。

当时中国的经济状况不佳。每个人都定量的大米,食用油,猪肉和鸡蛋。舅妈的亲戚经常去拜访她,她当然粮食发愁。我们家大米定量吃不完。我妈妈曾经让我带粮票送给舅妈,  她非常高兴和开心!

舅妈是一位非常认真和勤奋的老师。她从那所学校退休,他们请她回去教书,只能她退休前的工资和退休金之间的差额。她的一名学生智障,但她尽了一切努力教她,甚至带那个学生回家教。人们建议她不要花那么多精力在那个学生身上。她只是不放弃。

最令人心痛的是她的离世。去世前,她经常抱怨自己头疼。有一天,当我还在读高中时,表哥来到我们家,通知妈妈,舅妈突然出现了出血,痛在地板上打滚动!妈妈大惊失色,马上与表哥一起去了医院。舅妈发病后没有几天就去世了。

她突然而极为痛苦的去世使每个人都感到悲伤。我记得当时表哥表姐哭红的眼睛。舅妈的妹妹说服舅舅不要去火葬场,怕舅舅出事。舅舅站在校外的街道上等载着她遗体的卡车动。他看着卡车,慢慢向卡车挥手,和他的老妻说再见,然后才回去。当时我16岁,应该懂事,但实际上还没有。妈妈批评我没有表现出一点悲伤!

舅舅受不了突然的丧妻之痛,一夜之间,他变得非常老而且动作缓慢,开始生白发。舅妈葬礼后,妈妈邀请舅舅到我们家。舅舅还是很悲伤,低头坐着 很少说话,只对母亲问话作简短答复。

舅妈过世后,妈妈告诉我不要再期待任何大家庭的盛宴。后来,我还是在舅舅家过过几次年,只是和舅舅,表哥,表姐一起吃,完全没有了大家庭的气氛!

舅妈去两年后,我准备高考。中午骑自行车去图书馆读书。舅舅家离那个图书馆不远,多骑五分钟。我妈妈对我说:“中午你表哥表姐都上班。舅舅可能在家里很孤单。你为什么不去舅舅家读书,即使你不与他聊天,但是有个小外甥在旁边,舅舅也不会感到孤独。”我没有回应,但是之后,我每天都去舅舅家读书。

大多数时候,我只是打开门问候舅舅,然后表哥的房间里学习,但是,有时我和舅舅交谈。舅舅是经历过战乱的人,在过了几十年后,他还是受到战乱的阴影的影响,他告诉我如何为发生战争做准备。我记得就是那时候,他第一次提到他的离世。尽管舅妈两年前就去世了,但我感到他的离去还是遥不可及的。在那之后,他又活了二十年。可是人生就是这样,从起点说它是永恒,从终点说它是短暂!

在我出国留学之前,舅舅来到我们家。我记得那天我回家,看到他在家里,我很高兴!妈妈告诉我舅舅给我送了点钱,要我谢谢舅舅,我马上谢过舅舅。当他离开时,我去送他。到了我们住的学校的门口。他说:好了,现在回去。我说:不,我你去公交车站。我在公共汽车站与舅舅聊天,直到公共汽车来,舅舅上了车,才对舅舅说再见。我知道在此之后,我将无法再经常见到他,想尽量多与舅舅待在一起,聊天。舅舅鼓励我50岁之前努力做出成就。他说,如果50岁以后仍然没有成就,那就不要再努力了。我没有告诉他我已经取得了一点成就: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市级重点中学教一个实验班和另外两个班到毕业,为期三年。那年我们毕业的学生那一科的平均毕业成绩是省城市的第一名。我们的两所对手学校是省级重点学校,可以招收全省的精英学生,而我们只能就近招。我的工作成就是我只读硕士学位,但仍获得奖学金的原因。我之所以没有告诉舅舅,是因为我认为这不值得告诉,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三年后,我回,再次见到舅舅。当时他83岁,他的白发变成了黑色,我感到惊喜!他看起来他的年龄小很多,而且走路有力,我感觉他能够活到100岁。

我没有太多有关他的健康的消息。我姐姐来到美国,她告诉我,舅舅几年前差点过世,好在作为医生的她,开了些药,将他救了过来。几乎同时,我收到妈妈的来信,舅舅已经糊涂,大小便拉在裤子里。我刚要打电话回家,结果收到姐姐的留言:舅舅去世了,话还没说完,她就哭出声来了。

我震惊,打电话回家。我母亲说舅舅当时90岁,可以死了。她这么说只是为了安慰我。我是忍不住悲伤。我打电话给表哥表姐。我说我一直以为舅舅可以活到100岁,想不到90岁就不在了。那时有认识的人对我说:享年90, 应该庆祝。我回答说,人离去总是悲伤的。

打完电话,我坐在沙发里,想着舅舅没了,鼻子一酸,眼泪扑扑地流了下来!

一年多后,我父亲也去世了。我当然也很伤心。他去世一个月后,我开车远行。回程时,我听到右后轮发出有节奏的嗒嗒声音。我无法停下修理,因为那是夜晚,第二天早上我还要上班。我反复祈祷:爸爸和舅舅保佑我。第二天下班后,我开去修理,修理工把汽车放在了上,取下车轮的那一瞬间,一大堆零件掉到了地板上,他为我能在这种情况下将车开回而感到惊讶。

13岁那年,最小那个舅舅的儿子来到了我们居住的城市。我和两个表哥以及舅舅和妈妈一起去拜外婆的坟。在坟墓前,我看到舅舅和妈妈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外婆已去世六,七年了,他们仍在悲痛中,我感到惊讶。现在,舅舅,爸爸已经去世十多年,妈妈去世八年了,想起他们时我仍然流泪,有时候我梦到他们。

国外的大舅出钱,舅舅张罗,安排,在乡下老家为外公外婆修了墓。舅舅把舅妈也迁葬到那里。舅舅是一个闰年的229日去世的,表哥表姐按舅舅的遗愿,将他葬到乡下老家。舅舅对故乡感情很深,年轻时因为谋生才不得不离开老家。舅舅以这种方式回到了老家,永远陪伴他的父母和老妻!老家离我们出生成长的城市很远,我又在国外,一直没能去看舅舅。表哥表姐也是每四年的229日去拜舅舅舅妈。本来想去年(20)2月回去,但是因为疫情没能回去,写此文怀念。

我本不相信死后会有另一个世界,但我真希望有这样一个世界,让我能够再见到舅舅,舅妈,妈妈和爸爸。在那个世界,我可以永远和他们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