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

随走随记,谈天说地,领悟人生。
正文

美国游客最多的大雾山公园

(2019-09-21 20:14:05) 下一个

今年说是东海岸自驾游,其实“游过界”了。我们最南到了田纳西州,只为目睹一眼“大雾山”。大雾山是蓝岭山脉的一部分,土著人切诺基族居住在这里的时候,起名为“蓝烟的地方”。蓝岭山脉又是阿巴拉契亚山脉的一个分支。这山脉在几亿年前,海拔高度曾近似阿尔卑斯山脉和落基山脉。今天仍覆盖了附近五个州,可见其阵势有多大。

 大雾山是美国国家公园,东西横跨两个州,西自田纳西州的加特林堡(Gatlinburg),即公园入口处,东至北卡罗莱纳州。我们就下榻在加特林堡镇。到大雾山的游客,大都住在这里。进入小镇前经过一段幽静的森林,远处是高耸的山脉,满眼都是绿,美极了。当加特林堡小镇突然出现在眼前时,如从世外桃源回到人间。这个不到五千人的小镇,每个角落都五彩缤纷、热热闹闹,与周围的高山峻岭似乎格格不入。

据去年的统计,大雾山的访客高达1,142万人。美国61个国家公园,没有谁敢与她夺冠。大峡谷也就排名第二,访客638万人,相差近一半。

为什么人都喜欢上这儿来呢?我没有答案。也许这儿名气大,地理位置好,美国三分之一的人距离它仅一天的车程之遥。或许她属于世界上最古老的山脉,年龄在2亿至3亿年之间。最后一次冰川期覆盖了大部分北美地区,却独独眷顾了这座老山神,绕它而过。据说很多动物纷纷逃到这山里求生,因此保留下了很多原始动物。如今这里有200多种鸟类,67种哺乳动物,17000种昆虫,100多种树木,还是世界上蝾螈(两栖动物)的首府。总之,这是上天都敬畏的山脉。

我们一行,舍弃了当地各类娱乐节目,避开了爬山、钓鱼、参观等项目,一大早跑到山上,跟“大雾”拥抱了一把。这山脉里数以百万计的树木,灌木丛和其他植物散发出来的蒸汽,汇集在一起,形成特有的大雾。看着前方朦胧,瞧着后面混浊,只管云里雾里地漫步在山间,别有一番情趣。山里的景色确实不凡,美得大气。

在山上遇见一位独自骑车的中年游客,实在让我好奇。一路开车上山都觉得不易,更何况骑车。与他闲聊,得知他来自加州,是个开大运输车的司机。今年一月份刚退休,第一件事就是出来旅游,他的目的地是爱尔兰,没准是他祖辈的家乡。他的行李只有几个袋子,全挂在自行车上。“这点东西够吗?” “足矣。”他边回答我,边一一指给我看,每个袋子都装的是什么。其中还有帐篷,因为有时住在野外。此刻,我满脑子充斥着旅行中可能会发生的种种麻烦、困难,甚至危险。旅行并不总是快乐,风景不总是美丽,境况不总是顺利,况且他是独自一人。

“你这么旅行的目的是为什么?想挑战自己?”我脱口而出地为他想了个理由。 我们太习惯有目的的行动,特别是这种不属于常态的旅游方式,更觉得该有个说法。

“No. Just enjoy it.”他微笑着说。

 这算是目的吗?

一时间,我想不清楚,但心里涌出一种感动。要知道他独自在路上已经走了四个月,居然还能“Enjoy”,可见他一直沉浸在途中,在享受这个过程,他不是急着赶向目标的人。

几年前我和朋友去法国爬山,徒步七天,围绕阿尔卑斯山,自法国出发,途径意大利、瑞士,然后回到法国。我当时远没那种潇洒、醒悟,甚至没有一点“Enjoy”的心情,就是为了挑战自己,平安到达目的地。幸运的是阿尔卑斯山以它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全身心地陷入其中。

 此行有幸遇到这样一位游人,独自旅行,贴近大自然,过程和目的浑然不分。无论什么境况下,都随遇而安,乐在其中。如老子所说:“君子居之,何陋之有?”我相信,大雾山这座老山神必会格外欢迎这样一位游客,因为他淳朴的愿望中包含了人生的真谛。

 

加特林堡镇(Gatlinburg)图片自网络。

大雾山,太阳出来的时候。

雾中行。

大雾山公园最高点,雾散的时候可以看到很远。

太阳出来了。满眼的绿色。

这条小山路可以直通到缅因州。

山上的叶子格外绿。

独自旅行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康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感谢你的认可。
康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很高兴我们有同感。
康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看来咱们有同感,谢谢!
康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有机会去亲身感受一下,也许会有收获。
康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可能是我的照相功底太差,没有照出它的气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喜欢这样的游记,有内容,有感悟。也喜欢大自然,不过比起这位骑车走山的人来说,真是小巫见大巫。
danjuan 回复 悄悄话 不怎么样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3年前的5月份去过,很美!竟然和几个黑熊不期而遇。。。还想秋天再去看树叶变颜色。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挺漂亮,秋天更美。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去过,非常喜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美帝的地方真漂亮,比中华大地胜十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再加上这个国家公园不用门票。去过都没体会出Free Entrance Fee的于众不同?!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山老啦,不雄伟,也不险峻,就是绿。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有什么特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