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

随走随记,谈天说地,领悟人生。
正文

净土—新西兰米尔福德步道之一

(2019-12-15 11:42:12) 下一个

新西兰最大的国家公园在南岛,其中以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最为著名。在峡湾与南半球最大的冰川湖—蒂阿瑙湖(Te Anau Lake)之间,有一段新西兰著名的米尔福德百年步道。这条步道介于高山与雨林之间,全程53公里,途中要翻过麦金农山口(McKinnon Pass),海拔1154米。

麦金农山口是以昆廷·麦金农(Quintin  McKinnon 1851-1892)的名字命名。他1888年最先发现这里,同时找到了蒂阿瑙湖与峡湾连接的山路。

我们在这条步道上开始了徒步之旅。我们自峡湾进,四天后由蒂阿瑙湖出。进入这片山林只有三个途径,船、直升飞机、游泳。1890年一位监狱总监和六位监管人员,带上45位犯人自蒂阿瑙湖进入这山林。当时的路况远比不上今天。两名犯人企图游泳逃跑,结果却游到了起始地,蒂阿脑湖码头,警察早已等在那里。据多年前去过的人说,他们在那里面曾迷过路。这片山林至今仍保留着她的神秘色彩。

新西兰政府为保护这片山林的自然生态环境,每天只允许90人进入。散客(Independent)40人,跟团客(Guided)50人。进入步道也只有这两种选择。前者要自带四天所有生活用品和干粮。山林内提供住宿设施(也就是床板),煤气炉,淋浴设施,费用在500新西兰币左右。后者我称之为“豪华型”,也就是跟团,提供四天住宿餐饮,洗浴烘衣设施,其它个人所需物品要靠自己背。费用是2195新西兰币,其中包括第五天的峡湾游轮。

跟团费用相对较高,但自己扛睡袋衣物和干粮的方式已不是我们这个年纪所能承受的。而仅就斤斤计较地选择要背的东西,足已警示我们今天人们对物质的依赖程度。

我们这批跟团成员共48人。第一天在宿营地,导游按国家地区划分,让大家分别做自我介绍。我非常喜欢这种介绍形式,几句话就让所有的人都自然地“进入场内”,被串在一起,形成一种亲和力,这也是对每个人的尊重。

团员来自世界各地,多是以家庭或朋友为组合。人数最多的是来自韩国的“中年娘子军” 。她们整齐的站成一排,频频给大家鞠躬,其中个别通几句英文。她们有自己的导游,据介绍她们多是幼儿园的老师。后来得知团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72岁女士,就在韩国娘子军中。最小的是一位10多岁的欧洲男孩儿。

大部分的团员都曾爬过这座或那座世界名山,曾走过同样的路。相同的经历淡化了我们之间的陌生感,同样的情愫使我们有了共同的“语言”。我想那必是对爬山的喜爱,对大自然的亲近;对挑战自身的愿望。  

我们六个是队伍中仅有的中国人。

新西兰对环境保护之严,之认真,着实让我大开眼界。难怪享誉“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美名。

下飞机过海关的时候,因先生的一句:“我们来爬山”,海关工作人员问“你们带爬山鞋了吗?”

“带了”。

“新买的吗?”

“不是,旧的。”

“请过去开箱检查。”

爬山鞋有什么可查的?我当时真不明白。要查也该查新的,嫌疑拿去倒卖什么的。检查官一边打开装鞋的塑料袋,一边问“鞋干净吗?”

“刚洗过。”

“不错,挺干净的。如果鞋上沾了土,我们会拿去清理。”

海关工作人员的眼力我不得不服。我们爬山后又去了澳洲,后再返回奥克兰。二次进关时,我们绝不敢再提“爬山”了。可海关人员只打量了我一眼说“带爬山鞋了吧?过去检查。”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十足一个“爬山者扮相”。

“鞋上有泥也是新西兰的!我们一个多星期前刚去过米尔福德步道,后来再也没穿了。”

“对不起,那也得查。”

后来新西兰的一位导游告诉我,她每次出国爬山回来也被查:“挺好的,我愿意他们查,每次都给我洗得干干净净,像新的一样。”

我们是乘船进入步道区的。刚从船上下来的时候,每个游客都要先在一盆药水里踩一下,这是为了给鞋底消毒。

步道区内不允许随地方便,任何垃圾都必须带回宿营地。山路沿途设有简易公厕。公厕分两部分,上面是一个圆形的大桶子,下边有个封闭的容器以存放排泄物。直升机定期将整个公厕吊到步道区外进行清理。足可见维护这片净土的成本。由于没有人为的污染,沿途的溪水绝对干净,可以喝。朋友开玩笑说“虽然咱们坐不上直升机,排泄物可以啊。”

这样的环保真是做到极致了。

因为没有车道,宿营地所有的食物和用品都通过直升飞机运送。午饭是各自按需准备,有米饭、面包、水果、蔬菜、火腿、巧克力、小点心随便你拿。可是香蕉皮、果核、剩下的垃圾得自己一路背到下一站宿营地。全程走过来,我看不到路上有一点垃圾。除了脚下的路,这里仿佛没人来过。

无论是散客还是团客,居然都这么严格地遵守制度!要知道每半年大约有一万四千人走过这里,我想除了文化习俗的素养外,来这里的人必都有一种情怀,对这片净土的珍爱,对大自然的敬畏。   

 

美丽的米尔福德峡湾

走在这样的山间,实在很快乐。

 

早餐

晚餐头盘

晚餐主菜,每天不同,自己点餐。

晚餐甜品

我的午餐

全体照。前排左右两位,穿红衣服的是我们的导游。

第一天的宿营地。

寝室的安排基本以旅游的组合来定,不分男女。

烘衣房,内有一个热鼓风机,温度超高。

有一个宿营地备有衣服绞干机,我还是第一次见。

沿途的公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