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

随走随记,谈天说地,领悟人生。
正文

来自武汉的声音

(2020-02-14 10:36:16) 下一个

下面是我朋友的一篇日记,她现在武汉。从对李文亮医生事件的深思,到被关在“笼子”里的日子,她让我们看到面对这场灾难,人们正在付出怎样的代价, 即便是活着的人。这样一篇真实、感人,并无攻击性的文章,在国内发不出来。原因你知道的。

宅居日记之五

这几天里我一直都想就李文亮的死记下点什么。但是我心里有  太多的话要说,它们都堵在我的胸口,反而不知道该先说什么,后说什  么。我感到自己语言拙劣、思绪混乱。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之情状。所以,我决定什么都不写,什么也不说。但是不说不写终又不能释怀。

今天是李文亮的头七。李文亮离开这个世界已经有7天了。才仅  仅7天,这个名字就已经淡出了媒体和自媒体。有人说,我们现在的经 历就像一个大片,每天发生的事情都是至关生死、千头万绪。今天的新 闻已经被13000这个数字(武汉新增病例13000多)霸屏了,人们都在焦虑着自己的生死,李文亮的死也就被很多人暂时搁置了。

是的,今天的世界如同魔幻般的风云变幻,我时常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最黑暗的时候?是光明就在前头,还是我们将同归于末日。越是迷茫,李文亮这个名字越是撞击着我的胸口,与其无谓地恐惧,还不如坐下来,把我这几天的悲哀、愤怒、迷茫、痛苦  补记一下,这样是不是能够让我好过一点?!

2月6号晚上,那是一个最黑暗的夜晚。10点左右传出了李文亮去世的消息。他的死,如同一枚炸弹,炸醒了、也炸懵了将要或者已经熟睡的人们。炸得我们心灵破碎,体无完肤。

我们家的理工男,一向乐观善良,是一个从不惮以恶意来揣度现实的人。那天晚上,他也和我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彻夜未眠。他说他 心里堵得慌。他问:怎么会这样?

是啊,怎么会这样?这是无数人此刻发出的悲鸣。李文亮的死太意外,它就像决堤的洪水冲垮了我们心中无数道防线。

一个诚实善良的人,怎么会死?

一个年轻鲜活的人,怎么会死?

一个治病救人的人,怎么会死?

一个为众人抱薪的吹哨人,怎么会死?

不是说病毒只会带走年迈体弱的人吗?不是说善恶有报,吉人天相吗?

然而他确是死了——这不是谣言。

李文亮是在2019年12月30号,在微信群里披露有关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七例SARS病例的消息。2020年1月3,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路派出所传唤李文亮医生,称其传播不实言论,对他发出训诫。李文亮在训诫书上签字。1月10号李文亮身体不适。2月1号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2月6号病逝。从他发出消息,到他病逝,也就月余的时间。但是李文亮却历经了他人生中最为惨痛的阶段,也完成并成就了他英雄的一生。

也许英雄到死,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英雄。如果不是这场瘟疫的大爆发,李文亮这三个字,只是淹没于芸芸众生之中的一个普通的符号;李文亮这个人,依旧普通平凡,甚至还带着曾经被训诫的瑕疵。李文亮是英雄吗?在我历来被教育的设定中,荆轲、关羽、刘胡兰、黄继光,他们是英雄。因为他们都是不畏强暴、英勇顽强、大义凛然、不屈不挠、叱咤风云的人物。这些英雄的标签都不适合贴在李文亮的身上。他只是在与朋友同事的聊天中传达了一个惊天的秘密,但是这种传达并不是他有意要向世界宣告什么。他还没有披好战甲,没有准备去做一件石破天惊的事情。所以他的哨音被一纸训诫覆盖了。他也弱弱地、怂怂地在训诫书上签字画押,反思认错。所以,他的哨音没能拯救武汉,甚至没能拯救他自己。

瘟疫的肆虐,把我们推向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人们开始哀嚎,开始呐喊,开始呼唤英雄出来拯救自己,就这样李文亮成了我们的吹哨英雄。总觉得这似乎是讽刺,但更多的是悲哀。只是和同事讨论一下工作,说出了一个真相,就成了英雄。我们的民族怎么会如此不堪?

更加不可接受的是这个英雄居然倒下了。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只有病床上被病魔打败的凄惨。这又太普通!李文亮从生到死     都是这么普通,这么平凡。普通平凡得如同你,也如同我。

人们爱李文亮。爱他的诚实善良,爱他的平凡率真,那是因为他们爱这样的自己。

人们哭李文亮。那也是:满城泪雨哭斯人,所为皆来伤己身。人们从他的毁灭中看到了社会中个体命运的无常。

这正如约翰.邓恩所说:当一个人遭受困厄的时候,其他所有人都是不自由的。不要问丧钟为谁鸣,它为我而鸣,也为你而鸣。”。

李文亮的命运是一个悲剧。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用极端的方式,把毁灭之物的价值,呈现于前。李文亮的毁灭,让人们看到了诚实的价值,也看到了芸芸众生个体的悲微和直面现实的惨烈。于是,才有围城中的人们的情绪大爆发,悲鸣声、呐喊声打破了封城的死寂,让造物主感到了生命的存在。

鲁迅说过:“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逝,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这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给人暂得偷生……”是的,李文亮走了,时间依旧流逝,我们还得偷生。哭过、喊过之后,城市依旧死寂。卑微的人们在恐慌中求取生存。微信里,除了有关瘟疫的喧嚣,就是一日三餐的筹备,买菜买肉的接龙一个又一个,料理的方式花样百出……人们就是这样响应着封城的号召,积极地应对灾难,努力地让自己活下来。

即使这样,还有人在聒噪:

居然有人说:李文亮,本就不该在微信里进行那样的讨论;

居然有人说:只是对他训诫了一下,并没有怎么样,这已经是很人道了;

居然有人说:作为一个医生,都不知道保护自己,还让自己染病

    ……

我无语了。我愤怒了。我悲哀得不能自已了。

我们不要再痛骂官僚、指责体制,单单看看这样的言论,这样的嘴脸,再看看李文亮被训诫时那6.4万个点赞。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2月8号。有人发起了悼念李文亮的仪式:全城在8:55~9:05关灯5分钟,打开手机和电筒射向天空5分钟,然后开灯集体吹哨5分钟。在那个时间我把电筒射向黑暗中,我看到小区里也有几个窗户射出来一两点似有似无的筒光。但是夜太厚重,再加上万家灯火,我们的筒光实在太微弱,微弱得几乎等同于不存在。我没有吹哨,因为我不是吹哨人,我是庸者,且懦弱,且害怕……

最近我常常不知道该如何自处。我不知道是应该默无声息,还是应该写点什么、说点什么。

每天病毒的确诊人数在暴增,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在死去;

有人说武汉现在是一个巨大的笼子,笼子里面的人开启了命运的随机模式;

有人打比方,说现在我们是关在笼子里的鸡,每天都要被餐馆的老板抓两只出去。

我们就是这样的肉种,在没有被抓出去之前,我们只能努力地活着。仅此而已。

有人说,目前宅在家里是我们拥有的触手可及的幸福。呵呵,是幸福么?我为这样的乐观感到了莫大的悲哀。

时间永是流逝,城市依旧寂寥。从封城到封小区,笼子越来越小了。被关在笼子中的我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不知道病毒究竟有多凶险,不知道人间有多惨烈,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将要被抓出去的那只鸡?

“摇曳烛光如照雪。漫天寒雨不成春。”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

在这样的日子里,个体是渺小的,也是无助的。我们没有选择,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过好现在还属于自己的每一天。我想告诉所有关心我的朋友们,现在我们安好。老公每天还做着他的研究,我每天看看手机,写点东西,做好两顿饭。我们这样活着、撑着,等待着雨过天晴的日子;等待着有那么一天,我们谈起现在,只是为了检讨教训,为了规避风浪,为了生命之舟自由远航。

那么我们今天所有的痛与泪才是有价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康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制造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Jeoff_zhang 回复 悄悄话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制造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问同泪!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容易被煽情而又健忘的一族啊,现在还有几个人记得当年违令披露SARS疫症从而挽救了千百生命的少将军医蒋彦永呢?有多少人关心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软禁中活得如何呢?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安妮日记》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轮子嗖嗖地响。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真实。我也每天都在数着日子…,城里的人,城外的人,都承受着难以言喻的心理压力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