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

随走随记,谈天说地,领悟人生。
正文

心路—新西兰米尔福德步道之三

(2019-12-22 09:57:18) 下一个

去新西兰之前,我从网上看了一些米尔福德峡湾和步道的照片。当时的感觉是地貌很美,但心里的首选还是阿尔卑斯山。今天再做比较,觉得各有千秋。阿尔卑斯山如威武雄健的男人,它浩瀚,不可抗拒的力量令人震撼。米尔福德峡湾步道如俊俏秀丽的女人,又不乏刚毅多变,十分有魅力。对她,我有一种说不清的迷恋。

除了独特的地貌,我想这迷恋还来自当地的文化,来自那些淳朴热情和痴迷大自然的人。2013年在徒步环绕阿尔卑斯山的时候,我们没有向导。而这次在步道的旅行不同,从一开始我们就接触当地的人,感受当地的文化。当地域与人文美妙地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仿佛什么都离你近了,能触摸到了,感觉也就格外深厚。  

米尔福德Ultimate Hikes公司(网上译为“终极远足旅行社”)1992年自新西兰政府手中购买了步道的独家经营权。一个私企,垄断经营,没有竞争,服务质量能好吗?我是带着这样的疑问开始旅行的。但是从第一天开始,这疑问不仅一点一点地被打消了,还使我由衷地敬佩他们的服务。

出发前,公司在皇后镇(Queenstown)总部给我们开会,介绍行程和注意事项。同时还免费出借登山背包,睡单和雨衣,不要押金,不需登记,旅行结束后退还就是了。

把每件小事做好,做得漂亮是这个公司最大的特点。比如,旅途中每一个宿营地都是我们当天的终点站,就像赛跑场上的冲刺线。那里总有工作人员在等候,且都是女性。她们主要的职责是登记谁到了,然后安排住宿的房间。可这么点小事人家却是把它做足了。首先她们真诚地祝贺你,握个手或来个击掌,说上一句“你成功啦!”“你真棒”之类的话,接着递上一杯桔子水或热咖啡。那架势仿佛你刚跑完一场马拉松。

有一次听见工作人员喊我的名字,觉得很亲切,但也有些诧异:“我刚到,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她笑着说“你的名片就别在你头盔上啊。”

刚说完她也乐了,“是帽子,不是头盔。”(我把他们发的名片别在帽子上了。)

假设这时候你看到的是一张冰冷的脸,或者公事公办的样子,一道墙即刻会隔在中间。可她们做的是与你“同行”,与你的状态保持在同一个节奏上,理解你的坚持,分享你的成功。

晚餐是正餐,四位导游一道一道的菜端到你面前,待你用餐完毕再将盘子一一收回去。要知道他们也爬了一天的山,走了一天的路。在享受这样的服务时,我们能不被感动吗?

成功取决于细节的道理也许正在于此。

团员来自世界各地,相互沟通以英文为主。因为语言不通,我们很少与韩国娘子军的人说话,再加上她们有些拘谨。我曾试图告诉她们如何背背包,结果比划来比划去她们还是没明白。可别小看背背包,这其中可是有科学道理的。我发现她们穿的袜子也不对,所以脚起泡,但无奈没法沟通。然而,当共同的情感被激发出来的时候,语言就不再是障碍了。

最后一天,我们的终点站是码头边的一间小屋。团员依到站顺序,分批乘小船离开步道区。等船的时候,我卸下所有“装备”,走到屋外照相。这时远处两位韩国娘子军的成员正朝码头走来。当她们看到我的时候,突然手舞足蹈地欢叫起来。接着加快了步伐,叫着喊着,小跑过来和我击掌。对她们的激动我恍惚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虽然我完全听不懂她们在喊什么,但是其中必有四个字:“终于到了。”

在那条看不到头的路上,树遮挡了码头小屋,谁也不知道还得走多久。毕竟全程21公里,团员之间的距离拉得很大,我一度因看不见任何人,怀疑走错了路。所以当我悠闲地出现在她们眼前时,像是在提示她们:“终点站到了”。

同样的经历、坚持、喜悦,无需语言就能分享。我相信人最真实的情感,也必是最感人的。与他们同行,这世界变的简单了,可爱了。

途中经常可以看见散客,他们多是三三两两地结伴而行。我只看见一位独行者。此人中年,手持一根树棍,衣着和背包都比较简陋。我们曾和他打招呼,但他从不说一句话。有时候看见他坐在河边,如一尊雕像。那张古板的面孔,像是封存了他沧桑的过去,却没活在当下。最后一天乘船离开步道的时候,他恰好坐在我旁边。舵手告诉我,离开这里除了坐直升机,就是乘他的船,接着他开玩笑说“除非你能游泳。”这时我发现那独行者居然跟我们一起笑了。他笑起来挺可爱!是这山水景致,还是独自行走给了他新的领悟,无论什么原因,他笑了。

米尔福德步道景色的魅力在于多变,一眼望去每个角度都如一幅风景画。虽然我们把上千张景色框在镜头里,却没法框住满天的星空。那里的星星真亮,好像距离我们很近。有一个夜晚,我躺在床上就能看见窗外的星星,那夜晚真美。朋友们拍下不少星夜照,我却只留下了遐想,无尽的遐想。

踏上这片净土,置身在地球上最原始的雨林中,被大自然环抱,那份神奇实在难以言表。有时候生命里最好的时刻,是把现实暂时忘掉。在幽静的山林中,享受着“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仿佛与世隔绝。我此生第一次知道什么样的鸟叫声是“清脆”,那真是世间最纯净的声音。有一种鸟叫起来就像在唱圣诞歌“铃儿响叮当”,实在令人惊叹。

走过这个步道年龄最大的是一位92岁的老翁。一位80多岁的老妇人也曾来体验过,她没能走完全程,最后是直升机把她带回去的。当我们让导游萨拉猜我们的年龄时,她说:“年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认为自己有多大。”这话说得真好。徒步旅行的乐趣在于征服自己,与年龄无关。无论谁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而每一步都是一种坚持,都有它无穷的魅力,在付出中,我们的生命会饱满,会获得意义。

我不知道自己在这条路上还能走多久,走多远,但是我相信这条路会一直在我心里。 

 

我们走的路线。

下面发几张景色照片。

 

 

 

 

 

  

野生灵芝

雨林景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康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抱歉,才看到你的留言。我刚从高加索地区旅游回来。新西兰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地方好,人更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刚从新西兰自驾游回来.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