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十七章: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古典音乐市场 兼谈我的听乐经历 (下)

(2022-10-30 16:25:23)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十七章

 

  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古典音乐市场

     兼谈我的听乐经历

(1950-1966)

(下)

 

徐家祯

 

          据我所知,五十年代,上海至少有两家“国际书店”:一州路近江西路口,是店,店很大。进门,在上有个柜台进口的 古典音乐唱片。另一上,,是门口排商的一那家门面不大,也是进门上的一个柜台进口古典音乐 唱片的。两家唱片,都是“只此一出”的口公司 进口的,所以,唱片上是一模一的。只是有时候店的唱片 已经,另一家却还有,于是,就变了。所以,有唱片现一店已经没有,就可另一碰碰运

          所谓进口唱片,其实那时只有苏联国的唱片任何 西方唱片。不过,苏联捷克年出的唱片相当多, 题只是口公司意不进口和进口有多少,以及我们是 了。我现在回忆,那时际书店大概一年有三、四次进唱 片有上目吧。的古典音乐都有。可惜那时夏君都很,知道的作曲家和作品,所以那几个知音 乐交响曲协奏曲而已。室内歌剧几乎从不过的。

          记得当时进口唱片,以苏联的种多,其捷克的,再匈牙罗马尼亚加利就少而又少了。没有过有巴尼 亚唱片

          从质来看,捷克唱片好,音色相当漂亮唱片; 苏联其他国的就差一点。苏联唱片还有个点,就是容易跳槽那时唱机头很,不现在的唱机头上有个衡器,可以把头的几乎是零的,所以,唱片就能那时头,唱片上,,有就会跳槽状况了。有音乐有音很大的 ,甚至来的新唱片都会跳槽,真是一无办法可以对

          从装来看,捷克唱片也大大苏联苏联唱片硬纸套套唱片外面上半一的印着,下半般总是一单色景画篇一。而捷克唱片,虽然, 但是封面涂塑的,有;彩色封面不但色彩,而且印的是图案是一艺术。所以,要是能有,我一捷克唱片买

捷克唱片的装帧显然好过苏联的

 

          “慢唱片”的尺寸有四种:一种大的,一种的,都与以前的“唱片”是一的:大的直12 的直10 中间,只有 7.24 毫米;还有的:一种是直8 ,一种是直7 。前也 是 7.24 毫,后28.2 的一个大。所以,当时唱机上还 有一个比麻将筹大一点的,是在转中间心 变大,然后再把大小唱片放到转的。

          所谓唱片”,现在已缩写 LP(Long-Playing)来代了。其实, 也:一种是 33 转(实33 又三之一转),一种 是 45 转(45 转)。大和中唱片,都是 33 转的;45 转的。

          记得接近六十年代中叶时苏联国、捷克,都已经开始出立体唱片了,但是,因为上海市场上唱机还都是单声道的,所以,也不出立体效果来。

          我有一时换唱片邮票来过一种 45 转的“片唱片”,一的,可以短信邮票;是一彩色,上护膜中间有个跟唱片,可以唱机音乐。只是这种唱片方形的,大大概有 起来那么大。一片唱片”只能三、五的一首小。这种唱片响质然不能唱片,但是很新。 我记得我前后大概到过十来这种“片唱片”吧。大多是歌曲, 也有进行,还有一是一莫扎小步。不过,这种唱片上海店从 来没有过,我是直接从笔友得到的,所以很到的人羡慕。后来,上海 唱片厂倒也出过一种薄膜唱片,不过是单色小唱片,不是方 形的,也不了。

          在“文革”之前,苏联的大密纹唱片”,一售价7 ;的为 6 。我没有苏联唱片唱片,大售价9 元 的是 7 元 5 毛一唱片则3 元 5 毛一当时毕 业生的资来每月资大概只能张捷克张苏联密纹唱 片”。

          五、六十年代苏联的“密纹唱片”,大大概多可录 20 的音乐,的只能录 15 的音乐,而的,一只能录、 八的音乐。于是,一40 钟左右交响曲唱片,一就能录;而要是的录,唱片能录。所以,交响 曲,一次面,至多两次,就能听完以前唱片”,一 交响曲四、五次面,再四、唱片听完,不知要便多少,说音高了!小唱片两面可录一钟左右唱片,一般用来录一正好。记得我有一张捷克小唱片两面正好录两首的浪。还 有一,也是捷克小唱片两面两首肖邦

          因为唱片价格当时人的,实在,所以,的人真是 少而又少。就我的夏君来说,虽然先我而知道上海在密纹唱 片”,但在我买那》之前,他从来没有过这种唱片,只是“国 际书店”看看、听听而已。即使后来,大家工了,夏君还是得很少,到“文 革”,大了十、唱片吧。因为的人不多,五十年代至六十 年代初,“国际书店”还有唱片办法是:店有一唱片目 录,是口公司算进口唱片目录。客可以唱片名到之后,店会付钱。我当时知道的目不多, 记得过的唱片很少。多的,还是现有的唱片

          在念大学几乎六下放学 —— 有我与夏君,有一人 —— 就共汽车州路或者淮“国际书店”买唱片。有时候 六没有时间去,一般星期天午总州路,看看有没有到新唱片那时因为客不多,店服务到。从一本的目录上看到意的唱 片之后,可以请售货唱片架子出来,唱机去试听。一售 货唱片放两、三,就要“要不要”了。而要是试听两、三 还是不售货也会不耐烦起来。所以,一般总本上定会唱片请售货试放

 

西藏路上的上音乐书店

          大约、六三年吧,在西路靠京路开了一家面的“音乐店”,门面很大,音乐,在进门手的角落,有个大柜台, 是唱片的。所以,后来“国际书店”就渐渐不再出唱片卖书了。那 时我已经星期六下不能再去买唱片了,就成每日上一定“音乐店”看一。就是在这个店,我到了说后来为“上海一”的“”。(注 1)

          离“文革”渐时候,对西方批判国与苏联 这些所的“”国的关了,于是,口公司进口的古典音乐唱片也就少。那时唱片客只能碰运,看能不能到想唱片。记得有一个,只要 星期六“音乐店”要唱片—— 上海那时就有一友”,会出“消息” —— 星期天一大,就有十、十个人在“音乐店” 的上、铁栅栏。我常常是这十来个人的一个。只要开, 大里冲。有的人“消息—— 可能是售货,不 但知道要来新唱片,而还知道要来些新唱片。于是柜台前,出乐来,把有的一、唱片买去了。到我看到目录, 往往我要的唱片了大!记得的《西交响 曲布鲁赫的《第一协奏曲》这两首,我就三、四到目录 上而从来没有到过。这两首,是 80 年我到后,第一次 买到录音的。

          后来我还知道,那时因为进口唱片少,所以,一前, 与音乐有关的单位,如:音乐学院,能事先得到唱片目录,可以挑选下来的,到店里去时明明知道哪天唱片到店 即使等,一现要的唱片上已经上大!

          到六五年底吧,“音乐店”开始以“部装”为,“暂停营业”了。这一 “暂停”,就到一六六年“文革”开始也没有再开门营业。后来再新开, 大概要到十年代了。这一“暂停”,然“暂停”了十多年!

          不过,好在那时我已经了大唱片”了。在《南澳散记》 道:

          到文化革 命爆发的一九六六年中,我已收集 慢转唱片三百多张了。那个年代,这唱片 真是一大笔财产。我特地买了一个书橱储存唱片, 放在自己房间后面的一间房里们按作曲家分 类编排。我甚至有朝一间房间改成我的 “音乐室”。但是,这一设想来得及实摧毁切文明的大革命已经来到。

          这三百唱片,以作品多,钢琴和小之, 歌剧很少很少,只记得有一的《人》。至今,这部歌剧还是 我最喜欢的。奏曲室内乐好没有过,因为那时我还未进室内 乐的

          现在算起来,我从五十年代开始唱片”,到六五年,大概只 有五、六年时间,已经300 唱片。我的资大概本上买 唱片上了!还不我在念大没有!

          “音乐书店”关之后,我还在上海现过两家唱片店:一西路靠,就在当时叫兴”后来为第店的隔壁店”的那家;另一家叫什么名已经记,只记得在面那上,好就是一很大的“正章染商店”。(注 2)

 

世纪 60 年代海淮海路

          四九年后,上海的铺逐渐消,但是一直在。家里有不 的旧他们;要市场上不到的的,也可以其是用电,因为四年后政府已经不再进口, 所以要美的相机、手,只能。后来, 海关没的一些美新,也偶尔会在店出现,就会,要得了。

          最近,我夏君他记不记得那家店”唱片的事。他说他不记得那家店,但记得在,以前有一圣歌琴行”,上倒的确过旧唱片。后来,“圣歌西路复路去了, 是否楼下就了“店”,而上的旧唱片在原,他就不清 楚了。看来,我与他大概都只记得这家商店的一半历:他记得的是前一半, 我记得的是后一半而已。

          不管,我记得六十年代上半,我常常那家店,后 来,就上还唱片。店的,的大是四年前进口转”唱片交响曲协奏曲歌剧在一本本潢非考 究的、本一的本子里密密麻麻地架子上。他们后来也唱片”,然都是苏联的了,一定是从“音乐店”“国际书店”后又转回到的。我记得在这家商转的唱片, 但是什么目已经记了。

          静安那家唱片西路得多,店。记得后要走进。店昏暗,只有一个店(就是老),柜台上也都是旧的美老唱片。我记得 好像交过他们一交响曲,大概是“第七交响曲”。至于转的唱片, 他们得不多,记得好过一梅塔交响诗《我的国》,是捷克 唱片

          这两家唱片行然六六年“文革”一就关了。他们些旧 古典音乐唱片,一定也都“四旧”,被抄了吧。我自己古典音乐唱片,在抄家时被北京来的“红卫,说要北京去展览会,展示的“腐朽”。下的,我到“”后 还运军火了出来,现在还在上海。然,这些老唱片再也不能的音乐了,只能“历”,纪念半世纪前的一而已。

          “文革”之后不久,我就出国去美,上海后来的音乐市场如,我就很不 清楚了。要想知道下文如,可看“弗瑞”兄的博客。

          很可惜,因为我家庭不“”,我个人经历又开始得很晚,也很,所以,“文革”前上海音乐市场的情况实在只能谈出这点 来。上海大一个市,古典音乐唱片店,不新旧,一定还有很多很 多。我所谈的大概只能算九之一毛吧。与我,定会有人知道我多 得多的事情。希望他们能不补充。

          不过,对于比我年龄小一点的人来说,,读这篇回忆,他们还会 有一点新鲜感吧。(注 3)

                                0 年三

                                于澳大亚刻佛寺山庄

 

注 1:  可见本书第16章。


2近在网上看到有唱片市场静安寺那家唱片行叫“原祥”。而“永丰”则是上海滩上大名鼎鼎的作家邵洵美的邵祖丞与朋友合伙开的。这我以前不知道。

3:  此文网后,不少网友补充情况,但说的大是音响面的况。这是一个话题了。 下次有兴致的时候,我就音响一,来个“上、“中、“下”吧

 

世纪五年代海静安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永丰”是卖旧货的,你要是对旧货不感兴趣,就不会注意。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記得"永丰",記得"万兴",沒出息的只記得吃的店。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可能不是盛佩玉的回忆录,而是邵洵美的女儿邵绡红写的《我的爸爸邵洵美》吧。这本回忆录里就有永丰寄售商店的事。邵(不是“绍”)祖丞是做过时代中学英语老师。可能是监狱里放出来后的事了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注2,我读过盛佩玉回忆录,不记得这些细节。记得绍祖丞时时代中学英文老师,与徐老师是静安区同事了。你是语文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