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一章:外公外婆及其他:十、学业和事业

(2022-07-30 19:00:59)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一章

外公、外婆及其他

十、学业和事业

徐家祯

 

外公高孟徵先生在时摄(约摄于 1905 后) (照片)

 

        稍的家的子,大可以人:一是有者:他们可以家庭的经、社会学和的前出一 来,最后耀祖、的;一家子:他们也 可以家庭的经和社会奢侈尽美然祖上了几辈子起来的起来的荣誉,可以在 这一辈子或辈子中损殆,但他们却在所不;于现, 不、但无过者:这也会家庭的经和社会学 和的前便一些,但他们的只以能面”、 不话为,他们、也无要下、去新、去 新的;他们也会家庭的经和社会去为自己一 个可能完美神和生活,但以不败坏

        我不知道在有的家庭中,比例少,我 ,大总是的。我我的外公中。如果我能有生活在外 公的时,我也会毫不选择:使现在我已不象外公,可以 有家庭的经和社会,但在我的,也属于于现、 不、但无过这一,这是生的、无法改也不能遮掩的本,可 能,其于我的这一祖先。对于这一的本,我毫不以 为,只自己出世百年了。

       我外公高孟徵先生(注 1)出生于十世纪,那时的孩子当然都:有人家能到家里来,无的可孩子到。后来,杭 州定学,那是在清朝末年。我不知道定学是不是全杭州的 学,但使不是最的,也总是最的学之一。(注 2)那时而 不之先的事。太太既是家,连自己子都本 留学,当然也会自己的长定学之后,我外公又去北京北京京大学,那就是中国最的大学,二十年(1898 年)创立, 为戊戌之一,的在于广讲求。一00 年, 联军攻北京停办。一0 二年,一一二年北京大学。我, 外公为后的学生。

        十世纪、二十世纪,中国去留学本的人不少,这是因为新的。外公从大学后,也在留学热中去,那 时他只有十岁。在本,他先从,然后上中,最后国大学。前后在本住了十三年之。之所以学习, 我总因为是中国以国,能学了先中国,这跟当 时大多数本留学者的动机

        我不清外公在本十三年中,国来过没有;也不知道他在本除了 学文、学,还了什么。奇怪的是外公在了那么,这在他一生 中定是一段极要的经历了,他一定会经常起,但事上他却少跟我 们本,连有些留学里常常要挂些示自己吃的 习惯我外公都没有。于外公留学本的经历,我大、母亲除了我上的那几话外,也不出更的,可见我外公也不对他们说本留学的事。我 不是什么原因。他在本有不经历不提起?还有传说他在本妇女同或结婚过,有孩子。但这一可能只是风言风些人的 当然:在外十三年的年男子,总一定女人结婚或同;既然结了婚,一定有孩子!不过,如果此事,那么我有个本外婆和舅舅姨妈!

 

外公留学归来(约摄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

 

        我在印象之中,对我们,外公曾讲起过的本的事只是:前 生活,比中国人得多。他说,那时本人只是一碗紫菜汤,几腌萝卜而已。我本人能这样,这大是他们能有今 日繁荣的原因之一。本,外公还我们他跟同学或朋友一起富士的事,这可能是我们几个外在外公到几张印有富士的照片的 明信起的话。除此之外,我不出外公过什么本的事。

        外公,总是一牛奶,两片、果,还 一个使后来他,也一样。他说:牛奶和不没有生这些。我,这样的生活习惯一定是在的。母亲也说外公来后就这样的,几十年如一。所以,每上,外公从来不跟家里其他人一起,因为别人当然的中国式。而外公,就一个人在自己牛奶土司使我们一家从 上海去外公家住,十来个人热热闹闹地厅吃,外公也不来入,只是他 自己吃之后在我们话而已。

       外公似乎还常穿象和袈裟,我那大一定也是本式 的。但是,时出他一定穿。我只见过他穿的照片,却没见他穿 西,也没见他穿本和。外公爱整。他里家,总是、一

        我一直,我在外公生前从来没有外公文。我母 亲、外婆会几的问话,是之前外公来不们的。 但从我事起,我不记得听见外公过一句日。我也不记外公过一本。外公似乎也没有。但外公当然文。一,我们 了一,有杭州去,不几到了文。外公 里有一短波,外公有时量开得极小,文新 广—— 那时,外国广革命的,。 我们问他说什么,他从不我们体内容,只说:数多了,渐渐了, 只个大了。可能,他不说,我们孩子传到外知道短 波

        外公国时已三十岁。国后几十年中,他的事不如。其如我在本段开头所说的,外公大在事本来就不大。,对他来说 只不过是些事情做做了,不是为了。事上,不,外公也可以过 的生活,或还可以几个钱呢!

        外公一辈子中最式、时间最长的是从来之后(也)的长。现在就是大学,是国最要的大学之一。(注 3)任职间,外公 曾想广区田法”,这是一的古老耕。外公广先在行,大,取得亩产。但我大 说,最太多而未能下去。

        外公当长时,。外公是大少,不但不会,还要。但是他真心如家的。 然那是国大学,不是他,但有一时他常从家里提到学于是家中人都讽刺他,说他不会,还要。最后,外公了一大笔 之后未能,只而去。但我外公功绩直到现在大的史上还提到。外公只会、不会的本传给了我, 所以使我一辈子总跟“发这两

        外公从之后,还在十岁前后去当过一、二年。这 如同公安局,因为我母亲说那时曾听见他从州回来说,住了两个大,后来了。但我外公本上是个生,么会做杀强的事,我就理解了。不过也因为跟他性格不合,只了一、二 年,外公就不了。

        后来,外公本上没有做过什么。外公一直是杭州定学事长。但我这大是因为他既是又有,可能不会有 ,最点车了。定学杭州最大的学之一,有小学,又 有中学。我还记我只有岁时外公带我和妹妹的事。后来,外 公就我们在一年一个来了。我和妹妹就是这样生活 的。(注 4)

 

抗战外公杭州安定长孙(虹庼)摄于浙江

 

        抗战时,定学,不少、学生都跟着学逃难,外公一家也 跟着定学逃难是外婆的大话。小时,一无,我们几个小孩就着外婆“讲逃难。外婆就把讲过一的老话说:什么上 起来在头小便落水了;什么外公广,给;什么在买土产事,我们是百而不逃 难,对我们来说一都不是可的事,而是、有的经历的行。我 们常常暗暗不能生几年,也尝尝逃难

 

照片后有外公题一首

        安定中学在抗战。在逃难时,远离杭州,生活 来无着,外公就在定中学教书糊口。他才好,而学,可以课,学生起来津津。但抗战,学回杭州,我外公当然就又只做 事长而不上课了。

        外公在改朝换代之前还过国政府杭州。 但我外公对政治,所以没有打算真正参政,大也是挂成份。 但我记问过我父母,为什么外公在国做过改朝换代没有牢狱。他们说:革命部份有过一个外公,外公了,于是共产政府为他营垒中的人。 其,我情况一定不会如此。外公没有真正政治再加他一,大是没有要原因,,因一太幸了。

注 1:一些关于我外公的生:

        高(1888-1969),孟徵。高孟徵先生为杭州立安定生。 1904 年入。次年即留学。就国大士。在本居 住十三年。国后曾杭州浙江省立甲校校(1923-1925 年)。 校即后来浙江浙江浙江校年》, 1922 年,“12 月,校校。”,随即,“议会认。校议会议会通过。1923 年 1 月 15 省立甲校校生开。校内生原社、和,...... 1925 年,校浙江校的‘’。”

        自 1933 年起,高孟徵先生任母安定抗战杭, 高先生长孙安定浙江直到抗战, 高先生设法杭州。高先生任该直到五十年代国家 收为公有为。高孟徵先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杭州市

        1969 年,在“文”中害致


注 2:关于杭州安定,“基百科”上有介绍,兹录如:

        “立安定(安定”),是杭州上的一所,创于 1901 年,后于 1956 年杭州市人,改名为杭州市第‘杭中’, 为浙江

        “后,国上图复兴,社各界。原杭 州的上海大()在好友陈叔邵伯校,成其二子。开为 8000 元银,另以 6 万元银作为地方文讲为其校。因安定其先人安定先生’,故定名为‘安定’。

        “初期陈叔,后浙江求是书第一校名校章则及,一生主。 1902 年(光绪 28 年)8 月 27 生开。当时三年。其后年内三十人,百余人。1906 年,改为十年,116 人,400 人。 ”

        据中校安定十人,其名为:怀虹 庼(后安定)、钱天任成、兆鋆、高孟 徵(即我外公,后安定)、(原名)、(父)。

        1920 年访华,曾安定

        该生中,有成就者多,:茅盾、华君代、 行,等等都是校校友。

注 3:浙江于 1998 年浙江


注 4:,请本书第二章〈新说:忆我中的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这就是我一直的主张:要是一个政党是真的“革命党”,其革命行动真的是为了人民,那么,等到革命成功之后,就应该解散政党,还政于人民!全世界,古今中外,大概只有华盛顿一位能这么做到。其他的,都是打着“人民革命”的旗号为私利而革命。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這不叫政府,政府是要和平選出來的。這不叫國家,這不是公民之家。這該叫什麼?!學校首先也是私人產業。豈可肆意“收歸”。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对政府来说,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改造人的思想。这样的工作,当然不会信任让私人去完成。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驚喜萬分終於註冊成功,可以在連日追看的《山居續憶》留言了。一下字留很多,請見諒!讀過《In a Sea Of Bitterness---Refugees During The Sino-Japanese War》),作者R.Keith Schoppa ,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1年出版,第八章,Guerrilla Education ,P.188, 介紹浙江中學在戰爭中教育難民顛沛流離辦學中,提到安定學堂在浙江縉雲壺鎮艱苦辦學。但不知安定學堂的創始人歷史。很難過您外公如此慘死。
註解1最後一句“高先生继续担任该校董事长,直到五十年代学校被国家 收为公有为止。“ 總是無法理解“國家”“收歸”這樣的單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