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夢子

澳洲早期華人的故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風

(2022-07-24 10:25:26) 下一个

早年有個來澳讀書的女孩子在我家住了段時間,沒多久就搬到她父母買的住宅單元去了,兩房的130多萬,在政府還沒有公佈增加外國人stamp duty前買的,估計全款在150萬左右。那時她仍在讀大學,據說打算讀研究生,問過希望讀那類專業,說的是營養學,挺符合那女孩的性格。當時為她可惜,150萬現金買住宅單元,拿是打死我也不會做的事,買房子多好。只不過她不能這樣做,只緣身份還是留學生。

新冠疫情來了不久,她也就回國了,據說父母挺不放心她留在澳洲,畢竟是獨生子女。她的父母都在中部一個大城市當教授,研發產品並參股與企業合作,怪不得一出手就百餘萬現金買住宅單元。

後來據說在國內又讀了個金融方面的碩士,不打算回來來了,這算正常。“父母在,不遠行”是個傳統,讓女兒在海外獨自打拼,大多數為父母者都不會放心,常情常理。

誰料月前來了個電話,說年初時回來了,在考PTE和找工作,湊分申請PR。留學生找工作難是公開的事實,原因是缺乏工作經驗,能開局就好辦多了,尤其是與個人專業相關的工作。營養學方面的工作不大好找,金融方面好像有不是熱門的移民專業,要走移民的路難度大。誰知道回答的是找護士類的工作,找了很久才有個回應,還只是個小診所。

我是有點朦了,在國人的眼中,營養學﹑金融都是高大上的東西,也符合她的家庭,忽然告訴我找護士的工作,讓別人侍候自己與侍候他人的差別也太大了點。她告訴我,在讀完大學後讀的就是護理,拿了註冊護士後才回國的,現在缺的是澳洲本土經驗而已。

我的建議是不要去小診所,因為對未來的職業前途沒有幫助,耐心的找,首選是專科醫院,次求康復類或養護類的醫院,反正現在是護士缺的時候,要的是時機。

沒多久,她再來了電話,說是雙喜臨門。一是PTE的四個8過了,工作也找了份養護醫院的Part-time,排班卻是滿滿的,甚而常需加班,工資不低,40多澳元時薪。只是間有連續兩班十多小時有時受不了。

後來在她的移民申請表格中填了證明認識她的部份,估計在今年的8月前會收到通知。

這兩天感慨良多。

一是在國人眼中的富家女為了移民去當護士,在國內只是專科生的工作,大多中上家庭都不會讓自家孩子作這個選擇。在我而言,有點正常,註冊護士在累積經驗後在澳洲可以走到醫院院長的職位,這與國內大不一樣。當然,要到醫院院長職位的路很長,也得視如何走。估計她的父母了解國外的環境,但也得這女孩心甘情願才行。說到底,是家風的傳承。

二是富家子女在海外的表現冷熱兩重天,有些人炫耀唯恐不及,也有人寧願默默無聞甘於平淡。

路是自己走出來的,甘苦自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Nurse practitioner is a good choice, after a few years experience being a nurse, she can apply NP scho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