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苹果的故事

(2021-09-26 07:26:01) 下一个

苹果的故事

 

我们家附近靠路边有一棵枝繁叶茂,每到这个季节就长满红彤彤苹果的苹果树。这棵树的苹果品种水分多且甜,也从不洒农药,为此,它90%左右的苹果都遭到了虫子的光顾,但大部分仅仅涉及表面。由于卖相差,熟透的红苹果鲜有人采摘,任其掉到地上腐烂。由此可见老美暴殄天物,浪费成性的陋习。

苹果树旁边就有一家grocery store,它卖价$0.79 - $0.99/磅的苹果有十种,尽管漂亮,也绝无有虫咬,但感觉味道真的没有这棵树的苹果好吃。到底这是什么品种,我懒得考证,难道“要饭的还嫌饭馊”不成?昨天是我今年第二次光顾,用高尔夫球杆打下来满满一塑料购物袋的苹果。曾经的北大荒农民非常享受免费的佳肴。“爱占小便宜”是小农经济的体现,但我染上这种的不良嗜好其实是有历史渊源的,容我下面道来。

当年在北大荒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期间,极少吃水果。开始的头两年,几乎天天”土豆和(huo)水煮“(参照小学课本中陈毅元帅的”野菜和水煮“  - 《赣南游击词》),清汤上面最多飘几滴油花,每班按人数打 1 – 2洗脸盆。手快的捞干(皮都不削的土豆片)的,手慢的就只有喝清汤的份了。有一次,我开拖拉机从团部往我们的连队拉苹果。根据不成文的规定,当班司机可以白吃,但不许白拿。我一口气吃了六个大苹果,记得是国光品种的苹果,还没有熟透,有些青涩,害得我的牙齿因此酸疼了好几天。

那年我16 – 17岁,高兴之余赶紧写信向父母炫耀。后来父亲告诉我,母亲听了我的故事哭了,说我在家时根本就不爱吃水果。。。

整整五十年了,那年创下的一次吃六个大苹果的记录再也没有破过,堪称狼吞虎咽的情景却始终留在我的记忆中,相信这辈子恐已挥之不去了,除非患上老年痴呆症?不过,据说得这种病的人通常都是近事忘,远事不忘的。

 

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