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盛则梦飞

(2021-06-13 20:19:50) 下一个

常听人说老年痴呆,总以为那是要到七老八十的时候,万万没想到我这么早就有了进入痴呆的感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脑子有点闷,昏沉沉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到后来,开车超过30分钟就觉得眼睛睁不开,眼皮控制不住地往下掉。只好停到路边休息一会才能继续开车。可是明明知道我并没有犯困,心里很清楚。平时工作时也是昏沉沉的,觉得脑子越来越不行。碰到一些事情按以前的感觉是马上脑中就会有好几个方案,可是现在却要仔细想也想不出一个来。心里经常在想:我怎么变得这么笨?

 

慢慢的心情也不愉快, 容易发脾气。有时候突然觉醒:忧郁症不就是这样吗?

 

神医已经告老还乡,相隔万里。又碰到新冠疫情,不方便追回国去求医。神医的徒弟倒是有些办法,就是扎针灸。扎一次改善两天,然后毛病又回来了,只好不停的扎针。可是心里不甘心。一是怕疼,二是觉得麻烦,心想我总不能这辈子就这么一直扎下去吧?这也太痛苦了。总觉得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办法。

 

我跟神医混了这么久,多少了解一些中医。人说久病成医,也许会发生在我自己身上?

 

跟神医学了很长时间气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神功没有练成,不过倒也有一些效果。首先是极其容易入静,或者说入睡: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打坐10分钟基本上就可以睡着。这倒给了我一个倒时差的好办法:每次长途旅行的时候,一上飞机我就开始估算现在目的地是什么时候,等到对应是夜晚的时候就开始在飞机上打坐,马上就可以睡觉。等飞机落地,我倒时差也就赢在了起跑线上。另外就是身体变得非常敏感。敏感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成了神医子的试药器!神医子经常拿不同厂家的同一种中成药让我试吃,我马上就可以说出来哪一个药性更足。

 

闲话少说。作为工程师出身的我,也用对待工程的态度来对待我的病,首先要进行状态分析。

 

我年轻时喜欢踢足球。到了美国后,也是坚持踢球,甚至参加业余比赛。顺便说一句,我一直以为我有踢球的天赋,虽然从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可是水平居然还不差,而且尤其喜欢比赛,一比赛,我就兴奋,就想进球。一直到45岁那一年,有一次在比赛中与人撞头,弄得头破血流,才意识到,大概可以挂靴了。

 

挂靴后,我开始爬山。每周一次,每次快爬四个小时,13英里左右。后来有了头闷的毛病,以为是锻炼不够,所以变成每周爬两次,还是同样的路线。但是头闷的毛病仍然没有改善。

 

年轻的时候就学会了太极拳,一直坚持下来。感觉上身体的气血,应该是通畅的。

 

综上分析,我能吃,能睡,能运动。我得出的结论是:我不是属于那种亏损的状态,比如说气亏或血亏,而是属于系统不平衡,或某个子系统出了问题。

 

想到一件事。我经常作类似的梦:就是我就会飞,但不是在高空中飞,而是贴地飞行。

 

梦,在《黄帝内经》里其实也是身体健康状况的反应,具有非常精确的诊断意义,故称之为“梦诊”。《黄帝内经》云:“阴气盛,则梦涉大水而恐惧;阳气盛,则梦大火而燔焫;阴阳俱盛,则梦相杀。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甚饥则梦取,甚饱则梦予;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恐惧、哭泣、飞扬;心气盛,则梦善笑、恐畏;脾气盛,则梦歌乐,身体重不举;肾气盛,则梦腰脊两解不属。”又云:“厥气客于心,则梦见丘山烟火;客于肺,则梦飞扬,见金铁之奇物;客于肝,则梦见山林树木;客于脾,则梦见丘陵大泽,坏屋风雨;客于肾,则梦临渊,没居水中;客于膀胱,则梦游行;客于胃,则梦饮食;客于大肠,则梦田野;客于小肠,则梦聚邑冲衢;客于胆,则梦斗讼自刳;客于阴器,则梦接内;客于项,则梦斩首;客于胫,则梦行走而不能前,及居深地窌苑中;客于股肱,则梦礼节拜起,客于胞,则梦溲便。”

 

“上盛则梦飞”:难道说我是属于“上盛”?幸亏我总是在梦中低飞,不是高飞,看来问题不是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

 

翻出<金匮要略>, 试着按“上盛”的症状去找个解决办法。运气真的好,第一个方子就是我要的。

 

痉湿暍病脈证治第二, 首列“痉病”。

 

一、病 因 病 机【原文】

太阳病,发汗太多,因致痉。 

夫风病,下之则痉,复发汗,必拘急。 

疮家虽身疼痛,不可发汗,汗出则痉。 

 

二、主 要 脉 症【原文】

夫痉脉,按之紧如弦,直上下行(一作筑筑而弦。枟脉经枠云:痉家其脉伏坚,直上下。) 。 病者身热足寒,颈项强急,恶寒,时头热,面赤,目赤,独头动摇,卒口噤,背反张者,痉病也。若发其汗者,寒湿相得,其表益虚,即恶寒甚。发其汗已,其脉如蛇(一云其脉浛。) 

 

原来这个病是出汗太多引起的。不禁拍案叫绝,正对我症。我从小就极其容易出汗,到什么样的程度呢:夏天伸出五指,可以看到水气从五指上腾腾冒出,就像五根烟筒。最近可能是变严重了,老婆常说看到我摇头(内经中的“独头动摇”),可我自己却不知觉,原来我这是痉病。也难怪我怎么样锻练都没用。锻练越多越出汗,反而坏处多于好处。

 

不管怎样,先找到药方再说。

 

痉病分刚痉与柔痉,书上有刚痉与柔痉的鉴别方法。


【原文】

太阳病,发热无汗,反恶寒者,名曰刚痉。 

太阳病,发热汗出,而不恶寒,名曰柔痉。 

 

根据我的症状,我判断我是属于柔痉。

 

柔痉———瓜蒌桂枝汤

瓜蒌桂枝汤方:瓜蒌根二两,桂枝三两,芍药三两,甘草二两,生姜三两,大枣十二枚,上六味,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取微汗。汗不出,食顷,啜热粥发之。

 

喝了第一副药,我感觉比较对症。中医讲究“效不更方”,就连着喝了一个月。感觉完全好了,好像又回到了以前高考的时候,脑子又开窍了。

 

病好了,心情愉快,当然也不忧郁了。

 

等毛病好了以后,才深刻体会到到聪明人跟笨人的之间的区别。笨人碰到问题的时候,使劲想也想不出一个答案;聪明人就是不用想脑子已经反映出几个方案来。

 

所以根据我的经验,并不是年纪大了就应该变笨,有时候是因为身体出了毛病而影响了脑力的运转。

 

写这篇文章,希望为有缘人增加一点对中医的兴趣,也记念我用中医治疗自己的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