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8. 有缘无缘

(2020-11-14 12:04:33) 下一个

俗话说:道不轻传,医不扣门。第1句话是说对不想学道、得道者,不要随意传道;第2句话意思是医生不要主动上门问人家有没有病要治。因为病人就会有疑心,以为你是图他的钱财。或者你为了挣口饭吃,没本事也要上。

我为什么动不动就对人推荐神医呢?其实我也是有原则的:我只对熟人推荐。我的想法是:神医确实历害,我有信心。话又说回来,如果我不说,以后朋友们有病的时候却不知有神医,就有可能误了大事。我先告诉大家,是尽到自己作为朋友的责任。至于信不信,看缘份。

俗话又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加上我又有无穷无尽的好奇心,跟神医混久了,总算知道些基本知识。

我在一个大公司工作的时候,我的经理也是华人 ,跟我认识很久,算是老朋友。他每天背上披了一件衣服,从不放下,显然不是为了美观,而是背上怕凉。再看他脸色发青,嘴唇发紫,我判断他是有严重的气血郁积。看他这么难受,我就主动推荐了神医。然而,他说他只信科学,不信中医。

不管怎样,我软硬兼施,总算将经理领到了神医面前。神医的诊断跟我判断的一样,暗地里我还小小的得意了一把。可惜的是,经理大概只是看了我的面子来应付一下,骨子里对中医是完全不信的。即不扎针,又不吃药。神医给他一罐灵丹妙药,大概也被他扔进垃圾桶了。每天仍旧背上披着衣服在公司晃悠,也许自认为是时髦。

这就属于无缘,而且是非常无缘。

其实,所谓科学,都有历史局限性。比如牛顿,一定深信科学,那就是牛顿定律。但如果向牛顿推荐相对论,他难免斥之不科学。

所以,不要用西医的局限性来否定中医,以免误人误己。

后来,我和领导的领导,也就是主任(Director)一起到中国出差。主任也是华人。飞机上无聊,我就讲起了神医的趣闻轶事。正说得口沫飞扬,兴高采烈之际,主任忽然说:“你说的我都信。出差回来后我要见见你家神医。”

我问怎么回事。主任说:“我年轻的时候碰到过一件奇事。那还是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我跟一个工厂合作搞技术革新,项目做得很成功。有一天项目结束了,我收到了一笔钱,当初算是一笔巨款。我拿了钱,踹进怀里,兴冲冲地往回赶。半路上,收到一个电话。一个好朋友约我去见一个人,说那个人神得很。出于好奇,我就跟着去了。原来朋友找那个人是去算命的。待朋友的事情了解,我也好奇地请他帮我算算命。那人说:你以后前途不可限量。我问他你何以见得,他说:你的事业已经开始启程,你怀里不是就揣了一大笔巨款吗?我大吃一惊。因为我怀里有钱的事,我没有告诉过任何人,连我的朋友也不知道。所以我相信这世界上能人是有的,只是我没有碰到而已”。最后主任说:“我有耳鸣症,是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的,几十年来一直治不好。发病的时候会严重到呕吐,头晕,甚至站不起来。”

出差回来后,主任果然来访。神医检查完,说:“你这个病太久了,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治好。病因是小时候得了中耳炎,很长时间一直没有痊愈,导致耳骨移位。时间久了,病变部位会钙化,将耳骨固定在错误的位置。如果完全钙化,那就治不好了。我先扎一针试一下,如果有反应,就表示有希望。”

一针下去,主任惊喜道:“有反应了。耳鸣从高昂的汽笛声变成了低沉的乌乌声。”

神医道:“恭喜你。没错,你的病体还没有完全钙化,可治。”

经过四个星期的治疗,主任彻底痊愈。后来从公司辞职,回大陆创业去了。

我感叹:能作到大公司的大领导,思想确实开放。

这就是有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观韵黎 回复 悄悄话 太神奇了!想结缘,请问
如何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