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思想不是人的也不是我的

(2019-04-26 12:07:21) 下一个

读者:

有一个不太懂得地方(思想想知道),“无我了,就没有“知道”的欲望了”。那梦中的人还需要“知道"来学习生活吗?啊!好像又突然明白了,无我了,一切就全明白了,当然没有知道的欲望了。感觉像在走迷宫,总走不出来。看来不能用思想。

存在:

读者问题中问:“梦中人还需要知道来学习生活吗”。这句问题还隐藏幻觉假设,这个隐藏的幻觉就是“梦中有人”。当我说“梦”这个字,并非单单指晚上睡觉时做的梦,而是指一切经验呈现。读者问这个问题有一个隐性的假设,那就是日常经验中有“人”。不,无论是晚上的梦经验里,还是白天的日常经验里,都没有“人”和“我”。不存在的“人我”怎么可能有真正的“知道”?

思想到底是属于谁的?我无法直接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我可以告诉你,思想不属于经验中的“人”或“我”。我也无法确切解释“思想”到底是什么,我可以把思想比喻成无限整体(THAT)中出现的能量形式,也可以把思想比喻成无限整体(THAT)的终极智能。如果你穷追问下去,什么是终极智能,那么我也无法回答你,我不知道。

思想并不是因为有了“人”才产生的,思想并不是依附于“人”的一种属性。恰恰相反,因为思想能量的运动,出现了“人”或“我”的感觉,同时出现了围绕“人我”的世界宇宙感觉。思想能量一启动,“人我”和“世界”感觉就一下子来了。虽然我们不能说思想和“人我世界”感觉有一个先来有一个后到,它们是一个能量,并不是“思想”在一边,“人我世界”在另一边,并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我们可以方便地说,“人我”和“人我的世界”是思想启动带来的。注意,我再重复一下,思想不是人的思想,不是依附于“人”的产物,思想是无限整体THAT的一种无法解释的能量,因为有了思想的运动,立刻产生了“人我”和“世界宇宙”的幻觉。

普通人的逻辑就是:“人我在想东西,或人我在分析情况”,现实完全不是这个情况。是无限整体(THAT)的思想能量解释出来“人我在想东西,人我在分析情况”这个幻觉故事来。根本没有“人”和“我”,也没有属于它的“思想”或者属于它的“分析”。这一切都是无限整体(THAT)中浮现的终极智能的运动或者思想理智的运动产生的幻觉故事。并不是真的“我在想问题”,不但没有“我”,也没有从“我”出发的“想”,也没有想的“东西”。整个这一切都是无限整体(THAT)想象出来的幻觉故事,非常类似你昨晚做的梦幻,里面好像有一个梦“我”在考虑问题,分析情况,躲避麻烦,庆祝成功。等到梦结束了,你发现梦“我”根本不存在,哪里有什么属于梦里的“我”的思想和判断?整个梦故事就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思想能量自动自发地流过,看似有一个故事发生了,其实什么也没有发生。思想能量是属于晚上的梦破灭后从床上醒来的那个“我”吗?也不是,大家都清楚晚上梦里的梦“我”不存在,却有些搞不清早上醒来的那个“我”是否是真的。其实早上从床上醒来的那个“我”和晚上梦里的那个“我”都是无限整体(THAT)的思想能量想象出来的。它们都不真的存在。仅仅在经验体验上感觉好像是真的。

回到读者上面问的问题,“梦中的人需要靠知道来学习生活吗?”,思想上解释出“人需要靠知道来学习生活”。但思想告诉你的是一个虚幻的故事,是一个感觉上逼真的幻觉。无论是晚上的梦里还是白天的醒来状态,经验中根本没有“人我”,仅仅是思想上感觉出来一个“人我”的幻觉。幻觉怎么可能知道什么呢?

你的当务之急就是看清这个极端奇怪的情况,明白这一切都是一个虚幻的故事而已,不必把故事当真。下面是重要的了:

1)你的任务不是让虚幻的故事停下来。如果你可以要把思想解释出来的虚幻故事停下来,那就是把虚幻故事当真了。任何要某样经验“停下来”的欲望本身就是幻觉阻力。这个“停下来”的欲望就是一种基于“我”幻觉的不满意。所以如果你发现阻力后追溯它的源头,你必然发现有一个个体分离的ENTITY在哪里,就是“我”幻觉。

2)你的任务不是让虚幻的故事根据你的意愿而改变。“改变心”就是一种不满意现状的情绪,如果你追溯它的源头,还是追到了那个个体分离的ENTITY:“我”。因为思想一开始运动,同步升起一个和无限整体分离的“我”幻觉出来,立即就觉得不安全了,觉得周围环境不满意了,想要一个更安全的环境,想要一个更好的未来,想要一个更完美的“我”。因为思想的运动升起了“我”感觉,幻觉“我”的本能就是改变“不完美”,追求“完美”。恰恰就是这样基于“我”的追求,造成了痛苦。讽刺的是,恰恰是追求完美和安全强化了不完美和不安全,这是一个玩笑。

明白了你的任务很简单,一点努力都不需要,你的任务就是看清“幻觉”的起因和过程,但你的任务不是上面说的1)和2),不是去消灭幻觉,改变经验中呈现出来的故事情节。思想能量是THAT的能量,思想也是现实,思想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问题是当你把思想解释出来的结论当真了,相信了思想述说的故事情节,就开始痛苦了纠结了。你完全可以运行思想解释的自由运行,但你一点都不相信它。在日常生活中,别人说你是一个“人”,你不否认。别人喊你名字,你就回答说“我是”,你不改变这些。你照常按照思想上的逻辑行事的同时不相信一切思想告诉你的故事情节。

换一个说法就是,你既在“世界”里,你也同时不在世界了。你不刻意干扰经验中呈现的一切内容。你正常地配合经验中的故事情节行事。同时,你是醒来的,你不会把一切情况当真。

再换一个说法,你好像是无限的平行宇宙的总和,而思想解释出来的仅仅是其中渺小的一个宇宙中的故事。你作为无限的平行宇宙的总和,太伟大了,怎么会在乎其中某一个思想解释出来的宇宙中发生的故事情节呢?好像你身上有无限根毛发,你会在乎其中一根毛发被拔掉吗?你不会对这个毛发当真的。

思想是一种解释不了的从无限整体(THAT)中浮现的能量。随着思想能量的动起来,“我”,“我的生活”,“我的意义”,“我的世界”,“我的需要”,“我的生死”,一下子同步地升起来了。这些幻觉根本不是问题,问题是那个升起的“我”幻觉当真以为自己就是真实存在的“我”了。

读者提出佛祖在《心经》中说的“无无明”这句话。这句话很多人有不同的解释。有些人说是佛祖在否定人的思想逻辑合理性。把一切概念都否定了。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除此外也许还要另一层意思:“无明”指的就是“无法明白”。无法明白是一个问题吗?不是。无限整体(THAT)就是无法通过任何思想理智上的努力明白得了的。“无明”不是一个贬义的情况,明白了一切都是“无明”其实就是开悟的情况。但如果你站在“我”的幻觉位置上,“无明”就是一个麻烦了,思想上升起的“我”幻觉的自然本能就是渴望明了“我”是什么?“世界”是什么?“我”的未来是什么?“我”的起源是什么?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和“世界”都是思想运动起来创造出来的幻觉,根本没有“我”也没有“我的世界”。因此如果你站在“我”幻觉的位置,把“我”当真之后,就希望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这就是“无明”的痛苦麻烦。这就是“人生”痛苦的源头。“人”是幻觉,幻觉是永恒无法知道任何情况的,因此“无明”就是必然的。“无无明”就是否定了这个“无明”这个痛苦的真实性。

你不是思想意识,你不是人,你不是世界宇宙,你不是一切概念,你无限超越一切思想上创造出来的概念。同时,你永恒无法明了你到底是什么。

道理很简单,无限整体(THAT)是无法分割的,就不可能分割出来一个“客观”对象来明白THAT是什么或不是什么。“明白”这个概念对于无限整体是不成立的,因为“明白”的逻辑是建立在一样东西需要明白另一样东西的基础上。这个逻辑基础本身就是两元幻觉。因此“知道”或“明白”是不成立的幻觉。

出来THAT(就是真正的你自己),还是THAT(你自己),不可能有任何分离ENTITY存在,所以就不可能有某样‘东西’需要去知道或明白THAT自己。

你就是你自己,你不在任何‘东西’中。任何‘东西’也不在你中。你不是任何‘东西’。所以你也就是没有“知道”和“明白”的需要了。

“人”,“别人”,“世界”概念不成立。

“知道”和“明白”概念不成立。

“智慧”概念不成立。

“开始”和“结束”概念不成立。

“生”和“死”概念不成立。

“时间”和“空间”概念不成立。

“睡”,“梦”,“醒”概念不成立。

“发展”和“提高”概念不成立。

“开悟”概念也不成立。

“自由”和“解放”也不成立。

,,,,,,,,

,,,,,,,,

一切思想上创造出来的概念都不成立。

一切思想上想象的情况都不成立。

一切理智上的逻辑也不成立。

一切都是思想上的幻觉。

这就是“空”。

只有THAT,THAT就是SELF,就是你!

你是无限超越任何概念的,但你同时无限包容无限的概念。你就好像是无限的平行宇宙,每个宇宙都有一个故事情节,无限的故事情节同时即时即刻地,同步(SYNCHRONIZED)地进行,思想却忽悠你让你以为你只存在于其中一个渺小的宇宙,你相信了思想的忽悠,产生的痛苦和不安全感。

别紧张别担心,看空一切概念不等于你要消灭否定一切概念。看空任何平行宇宙的故事情节不等于说你要停止或消灭任何宇宙的故事情节。你完全可以自由运用任何概念图方便。这本来就是无限整体(THAT)的游戏,你就是THAT,就是你自己让自己玩的游戏。只要不当真就行了,玩就尽管玩吧。

只要不当真,什么都不必改变,因为一切即刻就是你自己(THAT),一切都是伪装成“不完美”的完美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