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消除业”是世俗宗教的歧途,你可以努力消除几辈子,和明白不搭界。

(2019-07-10 08:47:22) 下一个

读者:

何时有蕴执,尔时有我执,有我执有业,有业亦有生。- 龙树菩萨

 

明亮:

 

"有我执有业,有业亦有生", 说的不错。 

但容易误解,龙树说的是一个意思,听众理解的就肤浅了,变成了另一个曲解的意思了。他们认为有独立的装在身体里面的“我“存在,因为这个幻觉,就相应产生了“业”的幻觉。也就是说,这个个体“我”可以产生或积累“业绩”。有了“业绩”的幻觉,就觉得个体独立的“我”在“生活”中了,产生了“生活”的幻觉。 

世俗宗教的很多教条就是围绕这如何消除“业”,好像真的有“业”这个罪孽存在,需要努力消除。 
其实,“业”仅仅是《看似》出来的印象,是伴随“我”一起升起的幻觉。没有个体“我”可以创造或积累任何“业绩”,因为根本没有个体分离的“我”存在。“我”仅仅是看似的我,“业绩”仅仅是看似的业绩。你可以一“见”就明白了:“我”和“业”皆是幻觉。 

幻觉是不需要消除的,假若有一个“我”存在需要消除幻觉,那么幻觉就不是幻觉了,变成实体存在了,这样就落入了【消除幻觉】的歧途上去了。明白就是明白根本没有“我”,也没有属于“我”的“业”。这个明白就是一看,当下即刻看清楚了,一秒钟都不需要,啥都不需要做。 

我再强调一遍:幻觉是不需要消除的。假如认为有一个“我”需要努力地去消除幻觉中的“业”,那么幻觉能量会因为这样的努力越来越强大。幻觉就是幻觉,根本不存在,本来就不存在的东西怎么需要去消除呢?打一个比方,天上飘过云彩,你却把云彩看成是一个美女,你爱上了这个幻觉中的“美女”,当真了。当你发现“美女”是幻觉,自始自终就是简简单单的云彩,哪里有什么“美女”?你会哈哈大笑的。因此,只要看破幻觉就可以了,不需要去消除不存在的东西。 

“我”是幻觉,“业”也是幻觉,“生”也是幻觉,你当下即刻,一秒钟都不需要,一点努力都不需要,可以立刻看破这些幻觉,立地成佛。 

“我”和“我执”是有区别的。“我”仅仅是看似在其实不在的幻觉感觉而已,是无害的。但“我执”就不同了,“我执”的意思就是把“我”幻觉感觉当成真的,纠结起来。因此,关键在于不把幻觉当真,而不是消灭幻觉。

说“立地成佛”不是究竟的说法,却是流行的说法。为什么不究竟?因为你自始自终都是独一无二的无限终极存在,你自始自终都是‘它’,‘佛’就是‘它’的同义词。你需要“成为佛”吗?不需要,因为你早就是了。

明白就是发现:啊,原来我一直是‘它’!而不是成为某样你不是的东西。

举一些例子:比如说,不明白的那位,发现自己说了一句脏话,就批评自己,我是学佛的,怎么可以说出这等脏话。发现自己做了错事,就后悔莫及,我是学佛的,怎么可以这样做,这就是世俗佛教信徒的普遍误区,世俗法师写了各种各样的文章,讲述如何消除“负面”,转向”正面“,因而走《八大正道》变成了世俗佛教的基本教义,形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宗教系统,悟性不高的人陷进去容易,但从“消灭负面转向正面”的两元对立的宗教洗脑系统中明白过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高级瑜伽不是这样的,当“说脏话”了,明白那是《看似》而已,不是“我”做的,“脏话”不是真的脏话,而是‘它’的无限终极能量震荡形式,根本没有“我”也没有属于“我”的作为,没有“我负责。 一切都是‘它’的意志。


做错事了?那是《看似》的做错事,不真的是这么回事,没有”我“做任何事情,没有“错”,也没有“对”,没有“我”,也没有“事情”,一切都是‘它’做的。当然说‘它’做的这个说法也不究竟,更好的说法是:一切都是‘它’的能量质地显现,‘它’没有做任何事情,‘它’仅仅像变色龙那样无穷无尽地变色,其中一个色彩就是所谓的“我”感觉,但如果你把“我”当真了,就陷入龙树说的“我执”中,“我执”就把‘色’当真了,认为真的有“事情”被“我”做出来了,是“我”的责任,陷入愧疚的幻觉中,陷入无底的“反悔纠错”的循环陷阱之中。

‘它’的色彩可以无限多样,但仅仅是它皮肤的颜色不同,无善无恶,无对无错。 

希特勒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耶稣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特朗普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习近平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战争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和平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出生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死亡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XXX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YYY是什么?是‘它’的皮肤颜色。

我写到时间的终结,还是‘它’的皮肤颜色。

‘它’可以显现出无穷无尽的‘色’,但‘它’还是‘它’,不增不减。

有“我”的感觉不是错误,但把“我”的感觉当真就是“执着”了。

在《心经》中,佛陀说了:空中无色。意思就是说《看似》的色不是真色,仅仅是看似而已,因而“无色”。

龙树说的“业”,不是意味“错误”或“罪孽”的意思,而是意味着“当真了”,把‘它’的皮肤色彩当成真实的发生了。如果你当真觉得有个体的“我”,就必然当真觉得有属于这个“我”的“业绩”。龙树的“业”其实就是“当真”的意思,把没有的幻觉当成是真的发生。

在《金刚经》中,提出了《有为界》这个概念。《业》就是《有为》的同义词。伴随“我”幻觉,必然导致认为有一个“我”可以有作为或有选择,落入了《有为界》的幻觉循环。其实,《有为》仅仅是看似的有为,选择其实是看似的选择,不可能有属于任何个体的作为或选择,一切都是同一个‘它’。

很多人误以为需要从有为界中挣脱出来,进入无为界。NO,NO,不是这么回事!就像《业》一样,有为界仅仅是一个看似在,其实不在的幻觉。你不需要挣脱不存在的幻觉,你只要一看,一秒钟都不要,看破了这个幻觉,你发现从来没有个体的“作为”和“选择”和“意志”,当下即刻只有‘它’在,‘它’看似在无穷无尽地变颜色,其实啥都不真的发生。

这个发现就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字: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觉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

想起了禅宗里“不落因果”和“不昧因果”的公案,落入了因果不是错,但是不要被因果所迷惑了。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读了明亮先生给那位网友的回复,一时间满腹的话语涌到嘴边,但不知如何开口。
你的苦我懂,I LOVE YOU.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金刚经里提到四句偈,一直让人们猜到如今,搞不清到底是哪四句偈。接触到明亮先生之后明白了是哪四句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其实,一点异议也没有。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神秀的偈子就是一般人的修行路子,还未体悟一切都是幻觉,既无身心也无菩提明镜。但五祖鼓励神秀写得很好,就照你写得努力吧。五祖不去逼迫神秀。

读这些故事,现在觉得真有意思,是谁编排了这些情节,你悟了,我没悟,神秀没悟,慧能悟了,张三善良李四恶。也不知道哪一天突然产生了些许的出离感,开始把自己也平等地当成角色中的一员,我看着我自己的表演。挺有意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