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1-06-14 01:05:55) 下一个

 

 
 
戒的象形字就是一把戈加两把叉,意味着要防守。之后,戒的意思也包括去除自己一些不良恶习,比如说戒赌啊,戒毒啊,戒黄啊,戒烟啊,戒酒啊。
人的內心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心理活动,当你说:“我不要黄色,我不要蓝色。”
其实你最先想到的就是黄色和蓝色。
同样,当我们要戒除一些恶习的时候,其实想到的就是这些惡习。甚至还有可能继续这种恶习。
比如说,一个赌徒每次从赌场回来以后,都千赌万咒地指天发誓说,“我再也不去赌,再也不去赌了。”
他想戒赌。但是实际上,这个赌瘾反而成为了他心中的捆绑,压制住他,让他不得不在下一次手痒的时候,或者自我安慰说:“翻盘之后我就不赌了。“
之后,他又跑到赌场去,想翻盘,以此重复,不可自拔。赌场定的游戏规则就是:不怕你赢,就怕你不来。
我既不是戒毒专家,也没有什么高言大志,只是从我自己去年开始戒酒的经验来做一个分享,希望有所帮助。
去年全球疫情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许多时候,我们都只能宅在家里。家里的时间就比较多,我会去找一些可以吃,可以喝的东西。之前因为家里常常备有几瓶酒,原来是招待客人的。疫情期间,没有人可以互相串门。我就给自己一个小庆幸,比如说今天晚上这盘菜比较香,比较好,就让自己喝一小杯酒。
结果,一小杯,一小杯喝,日积月累就变成经常性喝酒了。一箱十二瓶酒基本上不到一个月就被我喝完了。
有一天晚上,我边吃饭边听新闻,结果发现了一条非常有趣的新闻,就是在疫情封锁期间,其他消费都相对减少,但是酒的销量却急剧上升了40%。
这一条新闻把我吓了一跳,我想,唉,原来我也贡献了一份啊。
那我就不能再这样子喝下去了,再喝下去以后这个酒瘾就戒不掉了,我还不如现在就开始戒酒吧。
此言一出,我女儿就讥笑我:“Dady,你戒得了吗?”
被女儿使个激将法,我说:“戒得了,戒得了。如果你看到我喝酒,罚100块钱。”
这一招还蛮管用的,毕竟有一个人在监督你。
所以,每当我想起来要喝酒的时候,我就想起那100块钱。
去年12月,儿子考了一个非常好的高考成绩,我就说:“今天得开瓶酒庆祝庆祝。”
等我到储柜里找酒的时候,又去找酒杯的时候,女儿就不失时机地走下来了,她盯着我,等着我,把酒喝下去的那一刻。
我看了女儿的那种神情,就像看到动物世界里,一只老虎正在慢慢地靠近一头鹿,然后老虎一跃而起的画面。
“我可不想成为那只鹿呢?!”
所以我就果断地把这酒杯放下,自言自语说:“还是以茶代酒吧。”
也就是说如果要戒掉恶习的话,最好找一个监督人来监督你,作为一个鞭策。
还有一个心得体会:不要找理由。
过去我喝酒的理由往往是因为菜好吃啊,或者做成了一单生意了,或者说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了,那么久而久之就变成一种条件反射。一旦有好消息或者自己认为的好消息,就会把喝酒这种行为方式与好消息自然而然联系起来,启动起来。所以我现在就得把这个链接直接切断了,就是说,即使有好消息也跟喝不喝酒无关。
第3个体会就是:根本就不要去面对这些诱惑。因为这些诱惑实在太大。若有一排排琳琅满目的酒,甚至已经倒出来的酒放在我面前的时候,那种葡萄酒的香味啊,那种红彤彤的颜色,色香味俱全,我是无法抵抗的,根本抵抗不住!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孔子曰。
要想戒不良习惯,根本就是不去面对它,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因为这种试探实在是大过我们的自制力。
罗里罗嗦地唠叨自己的体会,难免挂一漏万,不成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