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阳了吗?

(2023-01-13 21:36:51) 下一个
你阳了吗?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过去式老友记见面说:“你吃了吗?”现在回国,海外华侨可不要说:“你吃了吗?“ 要问:“你阳了吗?”
见面打招呼,看似简单一句话,确实意义深刻啊。
没有回国前,国外友人都提醒我要小心国内疫情很严重,许多人都已经染上了病毒,成了阳性,尽量少去公共场合,少去拜访客人,以免被传染。
真的回到了国内,跟家里人聊完天以后,又发现国内家人也劝我不要到外面去拜访别人,什么高中同学聚会啊,各种各样拜年都可以视频。
我正纳闷着:“为什么呢?”
那国内亲人就说:@人家怕你国外回来的,带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病毒回来传染别人。”
国内人被宣传教育成:尽量不要跟国外朋友见面交流,避免受海外病毒互相感染。
想一想,每个人说的话都是出于爱心,出于关心,出于关爱啊,没有任何错误和毛病的地方,对不对?
几年没有回国的海外华侨回国以后,那么到底回国干什么呢?难道只看山,只看水就可以慰籍我思乡之情吗?
当国内朋友们谈到这病毒已是专业水平了,“每个人迟早都要中招的,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要面临这一场海啸般冲击”的时候,我也无语了,因为从我自己海外经历看,并不是全是这种情况的。
可是,我能说什么呢?他们说打疫苗也没用,打疫苗的人也得感染到。
现在信息量这么大,每个人都成了专家,每个人都能发表他自己对这病毒的见解和打疫苗接种的理解。
我们都有一种想与人沟通的追求和欲望,因为人封闭太久以后,我们都不知道每一个人心里想的是什么,因此沟通是必然,是必须的。
但是沟通之后呢,我们是不是要统一起来,得个统一的意见呢?
我觉得这未必要统一思想,统一意见。
大家各自把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求同存异,为什么说要强迫每个人接受一个观点呢?每一个人的观点,有他自己的人生观和对这个世界认知的接受程度。夏虫不可语冰。
就好像有人说吃素好,那他愿意吃素,他也不会觉得吃素以后,身体会有什么样坏的变化,甚至有些人吃素反而很长寿。
所以将来要回国的海外华侨中,人要存有着这样的心态,沟通是彼此的,是相互的,至于说你说的对还是错,没有一个定数,特别在面对来势汹汹新冠冲击的时候。
三年的疫情有多少的亲情,多少的思念,化成一堆一堆,一片一片的雪花飘下来,甚至有些已经过世的亲人都无法回去看,痛到无法表达的这种,语言和文字也是如此地贫泛。
人世间还有比这三年的疫情,更加让人痛彻心扉吗?!
人生不过就是转眼成空,生命窄如手掌,生命无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