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

性情中的东北妞,崇尚自然,漂洋过海,放飞灵魂!
正文

严冬的记忆:一双绣花棉布鞋

(2022-01-13 08:12:11) 下一个

对于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 出生的 这一代人的记忆中,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零下30度并不稀奇,屋檐下挂着的冰柱,以及贴在玻璃上的冰花,展示出寒冷的艺术品,经常是一场雪还没有融化,第二场雪接踵而来,一冬的积雪只能到第二年的春天才会完全融化。 

冰天雪地的冬天,如何渡过一个半月的寒假?收音机在*最后一响是七点整*的提示后,在东方红,太阳升的歌声中新的一天又拉开了帷幕。一夜的大雪已经从并不严实的大门下刮了进来,到了早晨依然雪白的躺在门下,室内所有的热量都来自那台火炕,只有做饭时能感受到温度,余下的时间只能靠抖来取暖。吃过早饭,要么做到火炕头上,靠着余温打个扑克牌,要么勇敢的冲出去到外面打滑溜。大雪过后,车来人往把马路压得像镜子一樣光滑。成年人需要战战兢兢的走在上面,略有闪失,便是腰断腿裂。但对于孩子们,那是天然大游乐场。穿上带橡胶底或槊料底的棉鞋,在马路上滑走,或者从高于路面的火车轨道旁往下滑,那种快乐伴随着惊叫,丝毫不逊色于如今踩着雪橇,手握滑雪杆从雪山上滑下的快感! 

可这最简单的快乐我都很难满足。 

我的妈妈不但手巧,而且还非常能干,春秋季的鞋子都是妈妈一手納製,布料的选择和做工无可挑剔,让我所有的朋友们羡慕,特别是冬天的棉鞋,厚厚的,软软的,穿起来特别舒服。但它的布底卻无法带给我打滑溜的快乐,无奈只好找出夏天穿的槊料凉鞋,外出和小伙伴们在冰天雪地里一同打滑溜。直到双腿已不能站直,只能半走半爬回到家中。摔了一下午的跟头,再加上寒冷,让我老老实实的在家中呆了几天。妈妈也把凉鞋藏了起来。打滑溜的快乐在那年冬天提前结束了。第二年,在我的再三恳求下,妈妈终于给我买了一双我梦寐以求的槊料底的棉鞋,我又肆无忌惮的渡过了几个寒冬。 

四十多年过去了,对那个穿着凉鞋在雪地上打滑溜女孩的记忆始终无法忘记。在那个贫瘠的年代,孩子们所有的快乐都是大自然所赐,虽然有时带着冒险,但卻无法阻拦人们对快乐和幸福的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